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香港的邓家怡(Carrie),今年24岁,此前我和朋友一起发起了DFC CHINA。我的梦想是每个孩子都能有梦想,用自己的热情和创意快乐地去改善自己的社区,改变世界。

 

IMGSRC_20130202012050_31
因为梦想,我从一位缺乏自信的女孩,凭热诚和朋友一起感动赞助者和投资者,每3个月出一本杂志,2012年9月开设了在Go Inside咖啡馆,提供平台鼓励年轻人追梦。

 

大学毕业后,我们四处寻求赞助,我与同道中人Jasmine办杂志,找来有志当记者的人当义工,希望能鼓励他们勇于寻梦,现出了6期。

 

不是要赚一桶金的故事才值得报道,有很多小梦想也很有意义。我们资金不多,所以只能每三个月出版一次,只要能做好,能鼓励年轻人,就有意义和价值。

 

我相信,只要坚持真心做祝福社会的事情,没有难成的梦想。

 

然而,我发现大部分人都不是这样想。因为从小就被教育成我们生存只为赚更多的钱。因为社会说∶先发财后立品。有钱才能谈梦想。

 

我想不通,为何年纪越大钱越多的人,反而更不相信梦想。而且很多更活得不快乐。

IMGSRC_20130202012140_64
2012年年初,我认识了为梦想奋斗的印度设计师Kiran Bir Sethi,为了改变现有教育制度,Kiran创造了以人为本、推广共融和同理心的私立河滨学校(Riverside School)。

 

我明白了,原来改变,要从小朋友的教育做起。

 

河滨学校学生年龄由2到17岁,家长必须认同学校以大量真实社会问题来引发孩子思考,而非跟传统的科目来教学,学生亦要参与大量公益活动,负上公民责任。她更在3年前发起Design For Change全球最大的孩童创意行动(DFC),这个活动是免费参加的非营利儿童行动,现已有近40个国家参与、超过二千五百万位孩子响应,致力于让孩子有机会来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并且付诸行动,让世界变得更好。DFC希望孩子们可以利用一个有创意的点子,透过四个简单步骤,并花一个星期的时间,最后改变身边的无数生命和环境。

 

身于香港,要把教育实践得这样美好,我几乎觉得是没可能的。做好事,不用理会成绩和公开试的压力吗?没有钱,如何谈优质教育?

 

于是我大胆地努力存了点钱,在2012年9月尾,飞往印度河滨学校3星期,在这所校园观摩学习、当这学校K2学生的小老师和参加他们举办全球第一个由小朋友主导的热血追梦国际会议 。
IMGSRC_20130202012311_27
印度是一个很有阶梯观念、贫富悬殊较香港更严重的国家。印度人对种姓非常重视,是贵族的就一定是贵族,是劣种姓的一定是下劣种姓, 丝毫不得越界。而且,印度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大部分地方和人民素质依旧非常落后。往印度前,我心里想,在这国家起一所学校推动人人平等和要有公民意识的教育理念,更要所有学生的家长认同和支持,是否有点天荒夜谭?

 

河滨学校是一所私立学校,学费高昂,起初我在猜想,会否是贵族学校呢?但她的学校却是什么阶层的学生都有,有穷学生是得到全资助学费。平时他们相处融合,学生们全部都富有同理心和自信心。平时,你会很难发现他们有什么不同,但待在校园长一点的时间,从他们小食、午餐盒、深入关心他们生活你就会知道有差距,一些很有钱的小孩曾走过来对我说∶「Carrie老师,我们一家下个月去日本旅行!」;然而,一些很穷的孩子除了家境不一样外,也同样活泼、主动、热爱上学。
IMGSRC_20130202012217_37

观摩学习期间,我发现了∶

河滨学校(Riverside School)的教学几乎大部分时间都融入了大量真实社会的问题,引发孩子去想法子解决,让学生能学习同时又不断为社会做公益。

 

学校的努力感动了家长。使教学期间,家长的参与度和学校合作的时间都非常高。

 

老师们不一定是教育背景,但对创意教育拥有无比的热情,每星期河滨学校整个教师团队都会花大量时间去进行教师进修、再培训活动、教学成效检讨等等。

 

老师们非常重视每一天的课堂,他们会在开学年前计划如何把要学习的学术知识和需培养学生的特质(如创意、公民意识、尊重、平等等等)融合成一些创意、有趣的教学,并且只担任一个辅导者的角色,透过大量的发问去引导他们自主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生在学校的自由度非常高,但却同样很自律。河滨学校能做到的是,当孩子未明白时,放任孩子去试和有限度地犯错、失败、跌倒,然后用爱去陪伴他们反思、成长。

 

2012年11月,我们几位朋友成立了Design For Change China(非营利组织),想把这教育梦传到中国去。

 

2013年4月,我计划在中国不同的城乡学校和青年组织进行义务演讲工作营,分享我到河滨学校观察到的教学和如何善用DFC简单的4个步骤让每个孩子改变世界。同时我们会在2013年大力在微博宣传Design For Change这活动,让每个中国小孩都能参加,燃点梦想。

 

我们会跟孩子们用简单的游戏、影片去互动,让学生们去知道∶如果你没有钱没有社会地位,如何都可以快乐地工作、如何都可以用自己的兴趣与梦想去改变世界。

 

我们会在2013年4月用30天进行义务演讲、工作坊。同时会用记录片拍摄和学生的互动分享连他们会在工作坊创造的DFC公益活动。记录片会在2013年年底发表,寄往全港最少共1000间中小学、并在微博、土豆、人人、youtube、facebook、多个传播媒体分享,让教育启发每一个人的梦想。

 

你可支持我們4月安排到不同的学校做演讲、工作坊嗎?你可支持我们去组队和学生参加/把这活动宣传给更多会参加的中小学生组织吗?有意请联络我 (designforchangechina@gmail.comcoachtangcarrie@gmail.com)

 

[另,为了感谢支持本计画的朋友,完成记录片后,将举办首个公开分享会x展览,免费邀请支持过的单位和朋友们,除了列名于纪录片的感谢名单中,也能够亲临感受中国孩子们的梦想行动。预定时间∶2013年10月 ]

 

我们暂定会在的地点演讲∶

我們暫定會在這五個內地地點演講:

4月7日(日) 深圳(3天)

4月10日(三) 廣州(4天)

4月14日(日)青島(4天)

4月18日(四)上海(4天)

 

如想帮忙的朋友可以:

  1. 自行组队做DFC故事 ;

  2. 帮忙宣传给更多老师/社工知道叫他们今年组队参加DFC比赛 ;

  3. 帮忙联系学校/组织安排在我们的tour时间期间演讲(电邮到coachtangcarrie@gmail.com就可以了) ;

  4. 协助安排住宿。

 

比赛资讯、如何参加: www.dfcworld.com/china

 

这些是行程总负责人(Carrie / Michelle / Cherry / ZhaoJuan / Victor / Song Shuo),负责安排在我们的tour时间期间演讲路线,请support联系学校/其他演讲点的朋友直接和你地点的总负责人沟通。因他们是会负责演讲路线和交通安排,看看如何最顺路最省钱又接触到最多学校/组织去分享。演讲安排1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都可以,最好是中午12时至晚上9时期间啦!

 

Carrie coachtangcarrie@gmail.com 上海
Michelle Ng michelleps.ng@gmail.com 深圳
Cherry Liu coachcherryliu@gmail.com 广州
趙娟 / Victor Chan zhao-juanzi@163.com / nwgpyo@hotmail.com 北京
Song Shuo aiesecsongshuo@gmail.com 青岛

 

 

邓家怡 (Carrie)

中国孩童创意行动协会 会长

Design For Change China

www.dfcworld.com/china

 

 

——

Carrie在CAPE的专栏文章

印度,寻教育梦之旅

世界的确是不公平的,每人做到的都不同。但世界上正有好多人为了使我们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再努力,并不是有地位、知名度高的人才能改变世界。其实身为小朋友、学生的我们也是有这个能力的。如果你不懂如何开始,请尝试去了解世界的需要,并挑你有热情的范围着手去改变。

 

教育之心

对很多家长及小朋友来说,无疑读书是为了争取良好成绩、争取良好成绩是为了升学。校长海星认为:「考试主导的教育制度,反而令小朋友丧失学习动机。」考试主导意味着为小朋友设定了某年纪必须学会什么,却忽视了每个小朋友的能力及天资有别。

 

 

青年人,有梦就追

Start it small, but start it right. 也许在很多富有经验和知识的社会企业家眼中,DreamMag和小小的义工团效益和影响力是微不足道,但这正是我们年青人需要和必经的历程。就是要经过这些历程,分享这些历程,才能带动更多人走出来;就是要经过这些历程,才能更具体和脚踏实地实践心中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