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茄而 (DreamMag 香港)
起动梦想的心不难,坚持下去的心才难!

两年前,我毕业后没很明确很清晰的去向。当时只很清楚我的热情和强项是燃点他人的生命、喜欢写文字、鼓励每个人有勇气地追求梦想,只是感到整个社会、教育制度、传媒普遍风气也不是给予我们年青的一代勇气和信心去改变,反而是鼓励我们要保障自己、要安全、只谈效益、只要好学术成绩和赚最多的钱就是成功等,令大部分的年青人都变得没自信、无奈接受但不快乐、只有批评没有建设、只有怨气没有创新。

 

当然那时候我还未有很深入的研究问题主因,就能从自己有限的时间、感染几个朋友和有限金钱去尝试改变。我没有教育背景、也没有传理/社工的学位,一开始去做教师、社工或到主流媒体工作的机会很微小,于是我当时便很大瞻子地辞掉正职(当然先打了工几个月存了点钱),去兼职不同的freelance工作,同时创办DreamMag,希望可以燃点更多人聆听自己内心声音站出来改变。那时很多人说过:不是吧,印几千本的杂志又没有效益、影响力又小,浪费很多时间和金钱呀! 但当时的我和很多年青人一样,没有周详的研究、计划和经验,但只有的是一夥想改变的心和勇气,想感染更多人化心想去行动,我在想:方法碰钉便再转化吧!一开始时只自问这是否一件对的事情,不问是否最有效益和最好的方法,因为太多人只空想而没有实行了。

 

Start it small, but start it right. 也许在很多富有经验和知识的社会企业家眼中,DreamMag和小小的义工团效益和影响力是微不足道,但这正是我们年青人需要和必经的历程。就是要经过这些历程,分享这些历程,才能带动更多人走出来;就是要经过这些历程,才能更具体和脚踏实地实践心中所想。

 

这年多,有很多和年青人交流和分享追梦的机会,但我发现不论到香港几家大学分享、还是到一些中心跟弱势的年青人交流,他们超过9成都完全没有信心跳出框框、而梦想都只是有想到自己的利益、没有关心社会的公民意识。香港社会上大部分不愁衣食的年青人仍很冷漠和无力。我有时会很痛心,但会更坚决找出更根本更有效益的方法去解决。最近,我参与推动的让中小学生参赛的Design For Change和9月开张的GO INSIDE咖啡店,正是另一形式去感染更多人有这份燃点梦想的心。

 

DreamMag一直走着走着,更雪上加霜时,我的信念更坚定,更多不同的新partner支持。

 

我渐渐发现,DreamMag只是一个过程。是不是DreamMag不重要,重要的是精神在,什麼形式都可。

 

但愿各位追梦的精神要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