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茄而 (DreamMag 香港)

 

对很多家长及小朋友来说,无疑读书是为了争取良好成绩、争取良好成绩是为了升学。校长海星认为:「考试主导的教育制度,反而令小朋友丧失学习动机。」考试主导意味着为小朋友设定了某年纪必须学会什么,却忽视了每个小朋友的能力及天资有别。达不到班级水平的同学感挫败;而「达标」的小朋友则对学习变得消极。考试主导酿成强大压抑,使小朋友容易变得反叛。他指责香港教育制度:「根本没有从小朋友角度出发。」

 

「教育本意应为驱动小朋友自发性学习」

香港的乡师自然学校除了教授中英数等基本知识外,更重视培育小朋友的实践生活知识和发挥创意。例如学校教授小朋友烹任技巧,从中学习食物的营养知识,让小朋友了解在什么季节宜吃什么。小朋友既学会注重健康饮食,又能自己煮食,真正终生受用。

 

 

「创意的教学,单从数学问题可见一斑」

无需精致的学习器具,只需一道简单的开放式问题:「试设计一个故事,要运用四则运算去创作故事内容,并解决故事内的数学问题。」从公式中撇脱公式,小朋友有些画漫画、写信,写小说,各自用不同方式燃烧自己的宇宙,展示其强大的创造力。学校更重视小朋友社会知识,包括五区公投及最低工资皆为课程内容一部份,知识不流于空洞。

 

「最大成就感」

除了看着小朋友正向转变,从抗拒学习变得积极。校长海星:「最感动的是毕业生回来任教师,把理念承传下去。」

 

「梦想可以卑微」

创造新教育制度,走出考试主导,学生不再受制于考试。校长海星的梦想并不卑微,他为自己、为他人,努力开拓实践梦想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