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关注: 安心之旅300天   义工旅行

此前CAPE向大家推荐过在东南亚地区践行义工旅行的女孩安芯。安芯,一个小姑娘,2011年大学毕业后去泰国、印度、尼泊尔做了300天的义工,帮助那些贫民窟里生活的或者是身体有残疾的小朋友们。近期旅游卫视推出间隔年的纪录片《安心之旅300天》,再次讲述了安芯到东南亚义工旅行的故事。很多人都梦想自己的 Gap year,一年时光,又有多少人能真正“放下”呢?

 

美国家庭疗法先驱萨提亚曾经做过一个调查,调查自己的学生能有多少种洗盘子的方式,统计完后竟然发现洗盘子有250种不同方式,而且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才是正确的。是的,当我们闭上眼睛,画地为牢,就会原地打转,错过另一种可能。跳出原有的圈子,走出不一样的旅行-义工旅行300天。

 

身体无法承载梦想,心灵依旧精彩绽放!——安芯的义工300天

在旅行中,我们总能遇见不同的人生。
他们睁不开双眼,却希望看到最美的世界。
他们没有双臂,却渴望拥抱所爱的人。
他们不能说话,却期待讲述自己的心声。
身体无法承载梦想,心灵依旧精彩绽放!
我是安芯,你我皆行者。

 

今天我们再次向大家推荐,希望有间隔年计划或者义工旅行计划的你,可以看看安芯的故事及其对大家的建议。

安心之旅300天 没有坏小孩 120618

安心之旅300天 姐姐我爱你 120619

安心之旅300天 谢谢你歧视我 120621

安心之旅300天 义工难当 120622

 

大家可以继续关注旅游卫视后续的纪录片视频

 

 

本期话题: 说说你知道和了解的中国茶,世界茶

上周我们推荐了经营茶文化的品牌TeaPlusMe,这周他们去了新加坡,大家可以关注#新加坡茶室行#,同时本周CAPE社区讨论组里面,探讨了很多茶有关的话题,也聊了很多茶文化相关的东西。

 

世界各国对于茶的理解,茶对你而言又是什么呢?

茶对我而言是什么?来自中国上海
茶对我而言是什么?来自日本东京
茶对我而言是什么?来自芬兰
茶对我而言是什么?巴基斯坦
茶对我而言是什么?来自瑞典斯德哥尔摩
茶对我而言是什么?来自香港

 

另荐网易有一个公开课《茶文化与茶健康》

http://v.163.com/special/cuvocw/chawenhuayujiankang.html

 

这里,大家还可以顺便推荐一下,你知道的有关茶相关的书籍,茶室,茶电影,茶艺人,茶产地故事;中国的,世界的等等。推荐内容,点击此处

 

 

青春絮语: 高考天问  毕业典礼  毕业寄语

高考天问

高考结束了,各地分数线也产生了,考生们即将面对的是自己的成绩,开始筹备自己的目标院校的报考。近期湖南电视台经视频道主持人钟山在《钟山说事》里,对高考制度发出了激情而酣畅淋漓的“天问”。值得推荐、值得回味、值得反思 …… 高考真的是独木桥吗?

 

从视频中,我们关注到教育资源,大学资源的不均,导致必然大部分人享受不了清华北大的资源, 我们也在此前看见世界多个教育发达国家的开放课尝试,开放课程资源,开放学术资源。倘若最后没有录取到好大学的同学,你也不必灰心。

 

虽然我们考大学的时候有一本、二本,但专业学习没有高低贵贱,也不分你在这个世界的哪个位置。大学生活是一个新的开始。大学的专业学习有自身的规律,它将逐步带你进入一个学科发展与实践国际化、全球化的世界。它也是我们生命的里冲锋舟,将载着我们冲破自我和以往教育文化的迷雾。在逼近人类探索彼岸的过程中,它更需要的是唤回我们生命的尊严和自由的灵魂。

 

在还没有进入大学前,推荐大家阅读:You时代,怎么重新认识大学教育?

 

奥斯影帝丹泽尔·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大学毕业典礼演讲

奥斯影帝丹泽尔·华盛顿,他是好莱坞最具号召力的演员之一、两届奥斯卡影帝,也是目前好莱坞身价最高的黑人影星。他分享到:1冒险精神敢于失败(克服自己的恐惧)。2对生活敞开胸怀,接受新的看法、新的观点。因为你冒的险,你遇到的人,你爱的人,你拥有的信念,是这些会书写你的人生。3永远不要泄气,永远不要退缩,投入你所拥有的一切。4向前倒。

 

毕业寄语:胡舒立写给中山大学传媒学院的信

胡舒立写给中山大学传媒学院的信:“临别之际,我只有三个期许送给大家:听从内心呼唤、坚守普世价值、坚持独立思考。以此行之,真正的成功和快乐才能在某天不期而至。”

原文阅读http://weibo.com/2014606223/yoSVy8Yjm

 

 

文化市集: 云中的咖啡

彩云之南,当最后一抹夕阳洒落田间,晚霞辉映着笑语,农民静静地收获自己的梦想,细说一段段动人的故事,故事里有知识、有财富、有未来,当然最重要的是有咖啡!凉风习习的夏夜,喝啡咖听故事,你我一起云中漫步。听,故事正在进行—云中的咖啡!

从黑茶庄园到咖啡王国,从青绿梯田到遍野嫣红,普洱——这一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如何成为人们眼中著名的咖啡产地?是谁,在悄悄改变这一切?是谁,在帮这的农民改善生活?是谁,在勾勒这座小城的国际化发展轨迹?咖啡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力量?

 

雀巢咖啡在云南,有一位“白求恩”一样的工作人员,他叫Wouter,比利时人。自2002年我们在云南建立农业服务部开始,他就一直生活在这片咖啡的热土中。他的工作就是将最合适的咖啡种植技术一个一个地教给当地的农民,让他们有最好的收获。8年之中,他没有任何含糊,甚至连卫星电视都不曾安装,而只是穿越一个一个乡村,翻过一个一个小山给人上课。他是当地唯一一个长期居住的外国人,也是当地的农民最好的朋友。他在他自己的博客上说:
“I wouldn’t be surprised to find out I was born with a passion for coffee. For the life of me, I can’t remember not loving coffee. And by that, I don’t just mean drinking it, but everything involved from its cultivation over the processing to the final product that is my loyal companion throughout the day.”

 

他的博客的主题叫做Coffee in the clouds

 

 

@TEDtoChina音乐常让人变得纯粹,越过国界、文化差异,直接连通人的心灵。Abigail Washburn曾打算来中国进修法律,成为律师,改善中美关系。然而班卓琴意外的进入了她的生活,她用八年多的时间,创作弹唱中文歌、英文歌,而音乐的力量让她用另一种方式为这两块大陆建立起了不同寻常的关系!http://t.cn/zOsys2p

 

 

CAPExBoston播报:TEDxBoston

CAPExBoston:X=联结波士顿青年和世界青年,我们的网站在CAPE一周周年之际开张,陆续会更新内容,欢迎大家关注: CAPExBoston.com。6月22日@CAPExBoston第一次尝试对波士顿本地的活动TEDxBoston进行了直播。@CAPExBoston主要播报有关波士顿青年相关的活动及资讯。目前正在征集志愿者,同时征集波士顿信息:)

CAPExBoston:TEDxBoston上午开幕的舞蹈表演,这是一个g+用户分享的视频:http://t.cn/zWAom8p

 

CAPExBoston:刚刚在TEDxBoston演讲的是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数字业务中心的科研负责人Andrew McAfee,著有《Enterprise 2.0:帮助机构应对最严峻挑战的新协作工具》 。McAfee将这些工具称为“新兴的社交软件平台”,对它们改善人类工作方式的潜力持乐观态度。http://t.cn/zWAo3T8

 

CAPExBoston:TEDxBoston刚刚播放完一个ted演讲:Jennifer Pahlka: Coding a better government Jennifer Pahlka 是公益机构Code for America的创始人,她们把天才程序员招募来当志愿者,送进各地的市政厅,让他们和政府官员工作,通过编程改善各个城市的公共设施和服务:http://t.cn/zOVfn5u

 

CAPExBoston:#TEDxBoston 2012年预计美国有65万人刑满释放,预计在3年之内,68%的人讲无法找到合法工作,而再度入狱。Laura Winig的Venturing Out公司旨在解决这个社会问题。很值得中国的社会企业家们参考。

 

CAPExBoston#TEDxBoston# 刚刚上台的是Don MacDonald,他是一名艺术家/作家,是漫画书Machiavelli的作者,在他的个人网站可以看到这个作品 http://t.cn/zWAKUrE

 

@CAPExBoston#TEDxBoston# Phunk Phenomenon也可以说是一个另类的社会企业机构,她们鼓励青少年练习街舞,以此提升自我,融入积极社区,她们的舞蹈风格也是包容性很大,融合多种风格和跨文化背景,请参考他们的网站: http://t.cn/zWAKtKE

 

CAPExBoston#TEDxBoston# Sam Liberty,Kevin Spak 他们现在讨论social fun :)他们的网站,看起来不是很fun: http://t.cn/zWAKxLE

 

CAPExBoston#TEDxBoston# 现在演讲的是一名厨师Barbara Lynch, 餐饮业创业家,运营9个不同概念的餐馆,雇用超过255人。她自己是波士顿知名的厨师。2011年,她的团队开始传授传播健康可持续的饮食习惯,2012年,她创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会,致力于和志同道合的社区伙伴一起致力于推进积极变革。

 

CAPExBoston:第4届的 #TEDxBoston# 进入闭幕阶段了,主持人在鸣谢演讲嘉宾,大屏幕上列出所有演讲嘉宾 http://t.cn/zWAKKol ,  鸣谢整个团队: http://t.cn/zWAKK30

 

CAPExBoston:2012年 #TEDxBoston# 落下帷幕,请继续关注他们的后续报道和演讲视频,我们也会通过 CAPExBoston.com 网站来陆续报道这次 #TEDx# 详情。

 

 

本期文章更新

新天鹅堡的童话世界

很久很久以前就曾经听说,一座如童话世界般的城堡,是喜欢旅行的朋友一定要去造访的景点。每当有朋友到德国游玩时,总是不忘在Facebook放上几张新天鹅堡的照片,甚至买了一年四季不同风情的明信片,送给亲朋好友,让大家一同体验城堡之美。

 

里约求索(二)里约二十年:当气候变暖,当关注变冷——以记者的眼睛看里约峰会

数日来,记者们仍在努力奔走于里约中心及其他分会场,于信息的混沌中,像猎犬一样嗅着新闻的腥气而奔走,非常功利地判断着每个事件的新闻价值。没办法,他们都希望能够写出这次大会的好故事,不只是希望完成自己作为记者的任务,更是渴望完成内心里那唤醒大众的使命——而那,必须以新闻价值为前提,必须以大众肯阅读为前提。

 

全美最棒的食堂——圣欧拉夫学院

我在这个理科氛围浓厚的小学校真是学到了不少东西。比如我做的独立研究(Independent research),教授带一到两个学生,让学生自己研究设计实验,可以从教授身上学到很多,真正做到独立。相对综合性大学里的大锅饭实验室,我充分感受到了文理学院对个人发展的强调。

 

高雄日记3:我是一个“状况不断”的志工

小朋友是一种非常难搞但是又异常可爱的动物,他们会问我“中国是用人民币吗?”的这类问题(一般都为东南亚移民小朋友为主),会教我下棋,也会跟我分享他们养甲虫的经验,而且我发现,只要我早去牧爱中心早一点,就能和一两个小朋友有比较好的“私交”,像今天,有两个小朋友上完课了在白板上出题考我英文!

 

当原住民的风拂过

从去年国片《赛德克巴莱》红到发紫,到今年3月20日兰屿原住民参与反核游行,原住民一次次穿行于你我的生活中。只要你不是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的人,原住民的身影、原住民的声音,不再是浮现在想像中,而是真切地透过电影、透过麦克风传递在我们耳际间、脑海中,烙印在我们的心里。

 

印度一月归来,给姑姑的信

在印度总的感觉也说不上什么,反正就是中国这片土地之外的另外一片土地,就像是走到了一个我们没有去过的村庄,里面会有道路有房屋,并且住人的地方都挤得满满的,不住人的地方又长草种地而很空旷。总体感觉印度是一个精神富有,但对物质不太在意,也因此与生态又相处很好的国家。

 

 

活动/项目推荐:第三届世界大学生领导者研讨会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发布第三届世界大学生领导者研讨会官方通知,号召全世界各地的优秀青年大学生、NGO工作者、政府官员及国家青年委员会成员积极参与2012年8月1日至7日在巴厘岛的第三届世界大学生领导者研讨会。详细通知内容可查看链接http://t.cn/zWAUisj

 

 

订阅周刊,点击查看详情

参与下一期的内容推荐,微博@CapeChina ,也可以在社区论坛进行内容推荐,我们会摘取优质内容推荐到下一期)

建议和投稿:capechina2011@gmail.com

参与周刊编辑,可发邮件至chenluaih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