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 周云霞
编辑/全量

还记得在出发之前我的德国好友给我讲过一个真实的笑话,他跟我说当初公司派他来中国工作的时候,他的家人各种担心,甚至觉得中国一些地区的人们住在树上。当然我的德国好友是8年前来的中国,那时候的中国还没有崛起的如此迅速,还记得当时我对于这个故事的态度就是当个笑话呵呵一笑,再后来有年长的长辈跟我说土耳其这里的人们居住在砖房里……

对于临行前这两个小小的插曲我从未认真细想琢磨,如今当我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切身实际的体验着各种文化冲突的时候,再回来头来才发现这两个故事里面耐人寻味。为什么对于未知的世界的认知人们总是从居住的环境入手,为什么在科技信息如此发达的当今依然存在如此可笑的认知,为什么人们对于未知潜意识里恐惧,从恐惧未知到认知世界的界限到底有多远,……

zyx

房屋一直以来在人类自身发展历史中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房屋的坚固抵御危险灾难能力紧随着人类发展,房屋联通外界与自我,意味着安全可靠,也许这就是人们为什么通常对于陌生国家的第一印象是从建筑房屋入手。本质上来说人类趋利避害的动物本能让我们自然而然对于未知具有天生恐惧害怕的心理,我们的身体机能系统也会树立一道屏障保护自己,那么从恐惧未知到认知世界的界限又在哪里?

信息的传递可能是蹦在我们大脑里的第一个词语,大家普遍认为之所以有些人对于陌生世界国家文化有错误认知是因为他们本身只是知识视野有限,我承认信息的传递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如今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各种国际社交平台软件都能让我们从文字、图像更加清楚的了解外面的国家文化。然而事情就是怎么简单吗?是不是只要我们信息传递的渠道畅通,信息的真实可靠度高就可以呢。

这时候你可能认为就信息可靠度就是一个大难题,如果要从载体渠道等信息专业角度来探讨这个问题,商科的我无能为力也没有发言权,我只是在想任何信息的形成都是通过人的思维意识转换成文字或者图像,只要有思维意识的存在,那么就一定会涉及到人的主观臆断和客观存在,所以我就自己的认知浅谈一二。

还记得我刚踏上这块土地,拖着行李箱,站在十字路口等红绿灯的时候,身边充斥着各种语言各种肤色各种宗教各种服装各种阶级的人们时,心底升起一股浓浓的对于陌生未知的恐惧,想要赶紧绿灯一亮,奔向自己住的地方。当你环顾四周,你会发现人们不同颜色的瞳孔里都印着对这个未知世界对他人的恐惧。

当迎面走来一个全身裹着黑色穆斯林传统服装或者身强力壮的黑人时,你身体的防御系统就自然开启,潜意识里你就感到害怕,你不敢随便上去与他们攀谈聊天。这个时候你可能会指责我种种,但是我不得不承认这确实是我的第一反应,哪怕在我来到这片土地之前,看过很多书关于宗教文化的书籍视频,甚至对他们非常感兴趣。举个例子大名鼎鼎的康有为先生学识渊博视野宽阔,读书破万卷,但是他第一次看见黑人的时候依然被吓了一跳。

因此 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很多时候我们身体的动物天性一定是最迅速的,即我们不得不先承认兽性再来谈人性。第一动物反应出来了,然后人性才能开始发挥作用,我们才开始用我们的认知意识来心理暗示自己这就不同的民族宗教肤色而已,然后我们微笑,轻松走上去攀谈……

从恐惧未知到认知世界,我们需要做的很简单,那就是大胆走出来,直面未知,破而后立。

走出来直面未知意味着你即会遇到热心帮助的当地人,也有可能遇到坑骗揩油的bad people; 即了解宗教信仰对于他们的意义,又知道传统穆斯林文化已经不再是年轻人的首选; 即有努力工作的土耳其人,又有很多年轻人毕业找不到工作在家啃老到很大年龄; 遇到各种不同的文化饮食生活习惯冲突等等。对于这些不管你是喜欢还是讨厌,理解还是包容,这就是土耳其,一个最真实的土耳其。

等到你最后离开这片的土地的时候,回望这段人生经历,你一定会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古人诚不欺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