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吴孟霖

曾经,我和大多数学生一样,思考著大学毕业后,开始準备找工作,进入职场,或者到研究所进修…

 

但有件事情,我告诉自己,当下不做,以后可能就没机会做了,那就是「国际志工」。

「我们要参加国际志工计划?」这是我问自己的第一个问题。加入AIESEC这么久,和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交流,所见的人事物都丰富了阅历,也加深自己对于世界的思考。然而,什么是真正的世界?地球另一边的人又在做些什么?这些资讯只能从新闻报导和别人的经验中得知,但它是片面的,唯有亲自接触,才能够体会不同文化之美。因此,我决定踏出第一步。

 

在长达半年的准备期中,有几道关卡,其中最重要的是英文能力证明及面试。英文考试有狠多管道可以选,压力并没有那么大,面试却是一项挑战,因为它不仅测试你的英文能力,更要测验遇到危机时的临场反应。毕竟出国后,有狠多不可预测的情况,如果不能先有心理准备,出国后可能无法适应当地的生活。

印象中主考官提出了一个问题「万一志工服务的工作和想像中不同,那你会怎么面对?」他解释道,因为每个国家的风情不同,难免会造成期望上的落差,训练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将是评审团考量的关键。我思索了三秒,回答说:「适当的沟通可以帮助解决问题,但心态上也必须有所调整,所谓『入境随俗』,我们是以服务的心态过来,就意味著要在不会造成当地人困扰的情况下,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或许是因为这一席话,让我顺利通过面试。但熟知这段话却变成了两个月异国生活的准则。

六年前的现在,我一如往常般打开电子信箱,看到一封标题為「Congratulation!」的信,再往后看寄信者,是一位来自土耳其的朋友。此时我的心情非常兴奋,因为申请近两个月的AIESEC国际志工交换计划终于快有结果。这是一个透过在异地生活的方式,体验不同文化的机会。得知土耳其伊斯坦堡分会愿意接受我后,我高兴的跑去跟父母说:「爸、妈,我要去土耳其了!」

 

「什么?你要去中东国家,你不怕危险吗?」这句话浇了我一头冷水,一直在心中萦绕,也让我陷入举棋不定的状态。我打开电脑,开始搜寻土耳其的相关资料,从文化、风俗民情、到近年来内部政治形态,无不仔细阅读。同时参考了某些网友的土耳其日誌,发现那裡真的是一个狠漂亮的地方,不仅有悠久的历史,更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土耳其人亲切和善的态度,以及不羈世的价值观,也深深令人著迷。

然而,当我浏览网络新闻时,打入关键字土耳其和伊斯坦堡,却发现一些爆炸案的消息,加上媒体大力渲染后,感觉非常严重。似乎一不小心就会遇到爆炸案,加上传闻中的禽流感,种种负面的消息,无形中让我产生极大的阴影。

 

我依稀记得一句话:「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很多事情不是办不到,而是自己心态上的问题,若一味的害怕,最后可能一事无成。为了验证报章杂志上的报导是否属实,也不希望自己这么早就放弃,我选择暂缓决定土耳其之行,先询问之前曾到土耳其游玩的朋友及当时在台湾的土耳其人,深入了解这个国家。

 

从土耳其文教学,伊斯坦堡地图解说,旅游书赠予,到当地土耳其人跨国间的联系及帮忙,各式各样生活、旅行上的建议,都令我感动万分,尤其是朋友送的这句话:「The ultimate measure of a man is not where he stands in moments of comfort and convenience, but where he stands at times of challenge and controversy.」

 

于是,我决定去了。

 

不过,为什么要去土耳其而不是其他国家?这个问题在我离开台湾之前一直是无解。

 

只是一个强烈的信念,和一种出于本能的冲动,总觉得年轻就应该闯荡天下,总觉得越陌生越有挑战,总觉得它有一种狠独特的吸引力,总觉得要去千年古城伊斯坦堡看看,总觉得…。出国前一个月,我几乎都在准备东西,除了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外,还看了一些国际志工指南、英文教学手册、土耳其文学习书,并且整理即将带给土耳其朋友的台湾文化,包括地图、手册、磁铁、筷子、光碟片、海报、小纪念品等等。

 

一个神祕的国度、期待的未来、遥远的人们、充满挑战的旅程、还有那未知的故事,正等著我去挖掘。看著满囊的行李,满满的祝福,还有父母亲切的笑容,我正式踏上了旅途,在上飞机的那一刻,过去的忧虑突然化成了云烟,留下了坚定的信心,从那时起,我将对自己的生活负责。

 

我永远不后悔当初做的决定,直到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