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吴孟霖

前些时候,收到交大学妹Anna的邀请函,希望我回学校分享自己的职场心得给即将踏入社会的新鲜人。尤其是,在忙碌的生活中,如何继续发挥正面影响力,传承AIESEC的精神。

 

老实说,看到这个标题时,心中有点小小感动及讶异。感动的是,有一群人即将离开学校,迈向未来,在毕业前夕,愿意花一天的时间,听一位可能只大他们几岁学长的分享。讶异的是,原来我这几年做的事情,在学弟妹眼中,是一种正面影响力,我自认自己比不过其他企业家、慈善家、甚至社会上有已经闯出一片天的年轻人,更遑论「正面影响力」。

 

这几个字,有一股压力,也有一些感触。

 

说坦白些,这些年来我做的事情,其实就是纪录及分享。

 

我从来没有想过,一篇文章的完成,可以影响多少人,但不知不觉中,已经写下了许多文章,发表的平台散布各地,读者群从年轻学子到社会人士皆有。我享受写文章的感觉,也乐於分享给别人,就像谚语说的「施比受更有福」,一篇文章虽然花了许久时间,但它所能影响的时间和空间,却是没有期限的,几年前的文章,偶尔还是会有读者来信,而这就是这篇文章的价值。

 

至于「正面」,我想就见仁见智了,跟坊间许多励志书籍比起来,我喜欢用实例说明,这也是为什么这些年来旅居世界各地,走访大街小巷。这是一种感觉,也是一种在地情怀,一篇感动人的文章,绝对不是文藻多么华丽、用词多么优美,而是写的内容,是否可以触动人心最深处的悸动,让读者心有同感,置身其中。

 

因此,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毕业快六年了,想当年拋起学士帽时,还有一股青涩,如今,虽然不失赤子之心,但内心成熟不少。看著即将毕业的学弟妹,就想起以前的自己。当年,内心是否有一种对未来的憧憬呢?还是徬徨无助,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裡?我想,面对未知的事物,人难免会有点害怕,但当习惯以后,是否觉得这一切比没有想像中困难。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跨出第一步的勇气,而这一步,往往就是影响未来的关键。

 

而我的这一步,就是土耳其。

 

我常在不同场合演讲,最喜欢分享的一句话是:「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你。」而当年的这一步,影响了未来的我。两个月异国生活,开拓了视野,也让我体会到「这个世界远比心中想像的大」。不同的时空背景,造就出不同的风土民情,即使语言隔阂,但微笑永远是最自然、亲切的沟通,肢体动作也能清楚表达内心的想法。

 

当时我就立下一个心愿,回来后一定要写一本书,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体验这种经历,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够造访这个美丽国度,但如果写下来,就能够让更多人看到,而且也是一段为自己写下的故事。

 

写书的过程狠孤独、也狠辛苦,但这是必经之路,只有当内心沉淀下来,才能感受到这段旅程的收获。因此,我常常告诉自己,文章并不一定每次都要有读者,但它是人的心血结晶,只有纪录下来,未来才不会忘,就像以前课堂上写的笔记,毕业后复习起来,突然惊觉当年学了不少东西,也许狠多都忘了,但最重要的观念还在,狠快就能上手。

 

每当我遇到职场上的压力或挫折时,总是会拿起自己的书,翻翻土耳其的照片,遥想当年故事。从完全不会土耳其文,到能够跟小孩子胡言乱语,第一次自助旅行沿著爱琴海走到地中海,狠多初生之犊不畏虎的经验,现在想想,还是觉得当年为何如此有勇气。

 

而以前能,现在为何不能呢?难道换了环境、换了地点,就忘记心中最深处的动力。为了不断提醒自己,也希望能够帮助更多人,于是开始整理生活中、职场上、旅行时体会到的经验,用浅显易懂的方式,鼓励更多人朝自己的梦想前进,并且提供实际的帮助,让愿意付出的人,不要再重蹈过去的覆辙。我没有设定目标,但只要做得到,绝对全力以赴。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做这些事?如果将这些时间,花在自我学习上,是不是可能成长得更快。」我回答说:「饮水思源、知足报恩,如果当年不是狠多人帮助过我,可能也没有现在的我。」

 

我永远记得,曾经有人说:「谢谢学长当年的分享,让我可以勇敢朝自己的梦想前进。」也有人因为看完书后,更加坚信目标,最后完成自己的著作。这些故事,就是最大的收获。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广」这是纬创资通稽核长林铭瑶学长告诉我的话。当年在电信系办,大二的小毛头生涩地拿著纸笔,纪录杰出校友的精彩故事。

 

记得当时林学长负责宏碁的工程部门,有天和施学嫂谈到做事的态度,林学长狠认真的对她说:「我是干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施学嫂狠讶异的看著林学长,一付不可置信的样子。是的,「干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在一般人的观念中,恐怕是负面的成份居多,总觉得这种态度太消极。

 

然而,在今天分工这么精密的社会里,每个人在组织中扮演的角色,可能都只是个或大或小的螺丝钉或齿轮。这就像负责撞钟的小和尚般,每天做着一些看起来毫无意义、单调的工作。然而,如果小和尚坚守本分,尽忠职守,该几点几分撞钟、撞几下、多大声,都很用心的力求完美。这个钟声大家都听得到,连这么小的地方都这么用心,只要他的能力足够,机会来时老板会不用力的考虑他吗?

 

只要用心,路将会无限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