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檀瑾文

 

库尔德人是一个在土耳其最独特的民族,也是给土耳其制造了不少“麻烦”的民族。

 

库尔德人是土耳其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他们有自己的语言文字,但是曾经一度被禁止用自己的语言教学,在我回国之前,最新的状况是库尔德人争取在库尔德人居住区(中心城市为diyarbakir,我在Diyarbakir住了一个星期)的中学开设库尔德语选修课。这一点让很多库尔德人不满,自己的母语居然只是“选修课”

 

语言和文字无异于一个民族的根基。由此可见语言文字无法传播对一个民族的毁灭性的影响。

 

我有很多库尔德的朋友,他们除了自己的offical name以外,还有一个库尔德名字,在20多年前,库尔德的新生儿是不允许起本民族的名字的,必须起一个土耳其名字。

 

当然我想库尔德人更为人所知的就是恐怖组织PKK(库尔德工人党),PKK争取库尔德人独立。在伊拉克北部,已经有实质上的库尔德人自治区,并且有美国的支持。

 

库尔德人是很早就居住在亚西的名族,由于地域原因,被分成四个国家,土耳其 叙利亚 伊拉克 伊朗。而且这四个地区的库尔德人虽然都叫Kurdish,都说Kurdish,但是各个地区的语言不同,在这本书中,被称为德语和意大利语的区别。

 

我在的城市Gaziantep是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可以相当于土耳其和中东的分界点,Antep以东,是浓郁的中东风情,antep也是土耳其库尔德族人居住区域最西边的一个点。而antep以西的城市比如Adana,就是浓郁的沿海的土耳其风情。antep离叙利亚不到2小时的车程,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在人口上出现了1/3库尔德人 1/3土耳其人和1/3阿拉伯人的独特分配,这也使得我有更多的机会零距离的接触库尔德人。

 

在一个被恐怖分子的阴影笼罩下的民族,他们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呢?

 

我在Diyarbakir的1个礼拜,感受到的是平静的生活,我心中还是蛮期待半夜有爆炸声啊之类的声响,但是完全没有。

 

Antep是土耳其的第六大城市,不过就设施而言,我倒是觉得Diyarbakir的设施更好一些,在antep只有一个大型的商场(这个所谓的大型的商场是各个城市随处可见的百货大楼),不过在Diyarbakir我看到了两个,而且Diyarbakir还有家乐福,看到这种international brand的真心激动。

 

再说说人,Diyarbakir的98%的人都是库尔德人,还有少部分阿拉伯人。人非常的热情,比如说在路上问路他们会带你到你想到的目的地,摊开地图就有人用不怎么样的英语问你 “你要帮助么” “你需要去哪里”,如果你是一个女孩子行走在Diyarbakir的老城区,还会遇到被人搭讪,被一群说着hello money的小孩子围着。 当然,我也不会忘记在我去底格里斯河的时候,一个很小的小女孩对我说了一句”hello,welcome to diyarbakir”

 

我想任何事物都是两面性的,而且有时候媒体说的并不全都是真的,有夸大的倾向。如果在家看30分钟的国际新闻,会发现世界每个角落都充满着危险,不如在家,但是好新闻是没有吸引人眼球的部分所以往往不被报道。但是真实的生活,是需要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

 

很感激一个星期在Diyarbakir的生活,我遇到了神奇的人,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而且也看到了新世界。

 


在清真寺里面阅读古兰经的库尔德姑娘

 


库尔德古城区在街上玩耍的孩子

 


夜晚的Diyarbakir,很宁静

 


库尔德城墙

 


我站在库尔德城墙上,库尔德有仅次于中国的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