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吴孟霖

 

1

曾经,办一场地道的Walking Tour是一位伙伴的梦想…

 

什么是Walking Tour,顾名思义是用步行的方式,深入了解地方文化,在透过专业导览,让参与者能够更深刻体验与人互动的感动以及对在地文化的认同。这是一个在欧美相当盛行的概念,而这几年渐渐也在台湾流行起来。

 

如同大多数活动筹备一样,一日小旅行需要事前规划、场勘,并且接洽地方导览及宣传,而什么样的「特色」,更是主办者要去思考的。步行最大的限制就是交通,因此深度内涵、慢活是这类旅行的特色,也更能够吸引游客的参与,甚至连当地人都会好奇,自己居住的地方究竟有何种吸引力,能够筹画出一天的旅程。

 

2

早在开始活动发想时,团队成员就在思考,如何带给大家不同收获。以我们自己在新竹为例,平常的生活圈也许都在城隍庙、大远百、竹北、园区附近,远一点来到北埔、内湾或是南寮,对于竹东这个地方似乎感到有些陌生。于是,就有人建议,是不是能以竹东为根据点,规划一个小旅行呢?

 

有了想法,接著就是行动,活动企划开始根据过去旅行的经验,选了几个鲜少人知但具有特色的景点,并列出大概的行程内容。经过修改及讨论,我们决定以「艺术、文化」当作主轴,删掉不符合原则的行程,留下「萧如松艺术园区」、「邓南光影像纪念馆」和「水井茶堂」。

3

为了活动进行顺利,场勘组找了一个周末先就路线做深入了解。当我们来到萧如松艺术园区时,正好看到竹东国中美术班学生的画展,并且巧遇几位导览同学。虽然这些画出自於国中生之手,但其细腻程度已经不亚於大人,其中一位美术班学生画出竹东建筑的作品,栩栩如生、唯妙唯肖,还带有一些童真的色彩。

 

正当我们细细品味这些画作时,学生拿出一张竹东导览图,上面是这位同学亲笔画的建筑物及介绍,希望分享给更多来小镇的游客。当下我们非常感动,这么小年纪就有如此成熟想法,真的很不简单,于是在竹东国中老师的协助下,正式邀请这群学生来担任Walking tour小小导览员,向来自各地的游客介绍家乡文化。

 

于是竹东步行之旅,新朋友正式加入。

4

行程确定后,宣传组开始加紧宣传,由于疯城部落并不是营利组织,只能够过网路社群,介绍此活动给更多朋友。短短两周宣传期,人数突破三十位,很多网友都是看到行程介绍后就决定报名参加。看着报名表不断涌入,团队成员士气也越来越高昂,而学生那边因为这次导览,不仅花了很多时间收集资料,也排练多次,就是希望用最专业的一面,让参与的人都有收获。

 

2013/7/6活动正式到来,九点半不到,精神抖擞的美术班学生已经在竹东火车站旁等待大家,还准备消暑的甘蔗汁,贴心送给报到的朋友。此外,老师还邀请风趣的校友前来「开场」,炒热现场气氛,简单介绍活动行程后,一日小旅行就出发了。 每个景点前同学都热情导览,但更令人感动的是,学生体会到施比受更有福。

5

一位导览学生说:「从没想过家乡这么有文化!」很多熟悉的景物,其实都隐含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例如竹东天主堂,是台湾光复后新竹第一座大教堂,隐藏在小摊贩后,一般人其实不太会注意到,但里面精緻的雕刻,却已默默陪伴竹东人半个世纪。

 

萧如松、邓南光,两位当地杰出的画家和摄影师,为竹东和北埔留下许多精采的回忆。竹东国中美术班老师说:「以前就住在萧如松园区内,这些老旧日式建筑,都是童年的回忆!」而邓南光先生敏锐的观察力,在台湾近代摄影文化史中佔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不过,一般人似乎不太熟悉。

6

「当初文化局希望成立影像纪念馆时,我们二话不说就答应了」邓南光先生的后代说。原来,家族内也有类似的想法,希望保留这段历史,让更多人可以看到。走进纪念馆内,一张张黑白照片,彷彿跟世人介绍这段过去,每张人物特写,更清楚刻画出时代的变迁,十分震撼。

 

最后,我们走到水井茶堂,体验传统客家擂茶制作,首先将各种原料放进一个盘钵上,再用类似捣麻糬的木桿磨碎,重复此动作直到浓稠出油,接着再加上热水,香浓营养的擂茶便完成了。

7

细细品味「念旧」与「回味」的一日漫游,是这次活动的主轴。一群人走在传统石阶路上,聆听当地导览介绍,是一段静静的体会。拜访客家民宅,古色古香的桌椅,地方味十足的客家菜、擂茶,是一种简单的享受。在活动结束前,一位朋友分享此趟心得:「谢谢主办单位精心筹办这次文化旅行,让我们重新感受到竹东及北埔之美!」

 

而本次活动企划的负责人更留下感性的话:「感谢今天来参与的朋友,因為有你们,让我们的梦想更加真实。分享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一段座右铭,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完成。你们都是宇宙的正面力量,谢谢可爱的温蒂小妹妹,為我们抽出幸运的得奖号码。有缘的大家,我们很快见!」

8

更多精采照片请见疯城部落 http://www.facebook.com/wind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