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吴孟霖

 

这几天,心血来潮翻了一下自己写的书,其中褚士莹学长的一段话突然很有感觉…

 


「服务期间,在不断尝试与犯错的过程当中,一定帮助了自己,也就是说,在学习国际服务的过程当中,我们自己往往才是真正的受益人。」

 

成为自己的受益人,这是他当年勉励我们的一番话。六年过去了,越来越能体会这句话背后的奥秘。

 

在出社会以前,每个人都处于不断学习的状态,有很多时间、也有很多机会允许犯错。从社团经验、课业实作、甚至自我摸索中,慢慢找到自己的兴趣,或是人生的方向。当然也许有些人没有这么明确的目标,但这段过程中至少培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心思更成熟,也更能够面对未来的变化。

 

方式有很多种,对我而言,国际志工这条路,改变了一切…

 

将自己彻底归零,尝试自己不熟悉的事物,这是一个狠大的挑战。一个学理工的学生,如何到陌生地方,开啟一个半月的英语课程;如何和听不懂英文的孩子沟通,创造良好的互动气氛;如何从服务中,体会不同的文化、思考甚至合作模式,这些都是一个特别的体验。与其说在教书,不如说是教学相长,因为往往我们从别人身上得到的,比自己付出的还多。

 

两周前,我到台北一家饼干包装工厂当志工,这家工厂是一个社会企业,希望帮助身心障碍朋友,找到一个就业的机会,同时也将健康饮食,推广给每位朋友。包装饼干,听起来狠简单,却是一个相对繁琐的过程,每道手续、每个环节都要重视。从一开始重量测量、品管稽查、到最后的装袋密封,一有错误,就可能要重新制作,万一有毛发掉落,都会影响到品牌信誉。因此,每位工作朋友都兢兢业业,努力做好份内的角色。

 

当他们说:「客人,这样说明你会吗?」没有贬意,他其实想要表达的是:「我们希望将工作做到最好,如果不懂,可以一起学习。」

 

我们去当志工,反而从最简单的包装中,学到基本的道理,而这个道理,往往很多人都忽略了。

 

对多数人而言,一进入社会,似乎就开始了「不停的」人生。刚毕业想存钱,快速累积财富,有了一笔钱后想结婚,然后组成一个新的家庭,二十五岁过后,朋友间问候开始以年计日。转眼间,狠多人纷纷结婚,在一下子,又变成携家带眷了。

等到有空来回想时,有些人也许会问,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吗?无奈的是,我们无法重来。

 

当年在土耳其的Gap Session,我思考了狠多。什么是主流文化?什么是真正的自己?什么是最重要的事?什么是这趟旅行的目的?太多「什么」聚集在一起,一时也没有答案,但那段反覆的思考,却又创造出更多的火花。数年过后,变成现在的自己。

 

工作、写作、演讲、分享,我试著用自己的方式,传达眼中看到的世界;用一种非主流的方式,叙述一段热血的回忆;用微小的力量,想要聚集志同道合的朋友,创造出更大的影响力。这些看似繁琐的细节,其实是一个想买都买不到的宝贵课程,从不断学习、失败、犯错、重整的过程中,渐渐发现人生中最珍贵的资产。
爱与勇气。

 

有一天,一个陌生的名字出现在Facebook上,他叫Volkan,用流利的英文告诉我:「你还记得我吗?当年在伊斯坦堡的学生」

 

我既兴奋又讶异,稚气的脸庞依然留有当年的轮廓,但已是翩翩少年,曾经只会说简单英文,如今已能琅琅上口。当时我非常感动,就像父母亲看到自己孩子长大般,突然觉得当年的服务都已值得,至少在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留下永远难忘的回忆。

 

「当然记得,现在是不是要PK一下足球了呢?我可不让你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