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吴孟霖

 

一个月前,我接受IC之音电台专访,分享这几年来的心路历程。当时主持人陶姐在节目尾声时问我:「有什么特别的话想要和听众朋友勉励呢?」

 

「想,就勇敢去做吧!不要后悔,因为这将是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故事。」

背起背包,大一暑假那年,第一次在没有家人陪伴下,和一群朋友前往韩国,从此展开十年的旅行生活。我喜欢旅行,更喜欢和不同文化的人相处,每到一个新地方,吸引我的不是美丽的风景、不是壮观的建筑,而是人与人间纯真自然的互动。因此,静下心来,带著相机,站在街头,捕捉人们自然的瞬间,已经变成一种习惯,或是走进巷弄小店内,和不认识的朋友聊天,分享自己的旅行心得,也是一种意外的收获。

 

多年后,如果你问我,韩国著名的景点,法国哪里最值得玩,克罗埃西亚一定要去的地方。我大概都忘了差不多了,但如果你问我什么印象最深刻?我会告诉你「人」。

 

因为人,让这段旅程产生了共鸣,这是你、我共同的回忆,时间、空间都无法磨灭。也唯有感受到人与人间最纯真的互动,才能体会一种生命的意义。

 

而这种感觉,并非唾手可得。

 

很多人问我,为何要写书?为何要办疯城部落?说实在,我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只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感觉,因为喜欢分享而写书,因为喜欢一群人的感觉而聚在一起。没有压力,也没有束缚。

 

前些时候,清大屠夫的文章讨论地沸沸扬扬,社会上正反两方都在评断打工旅游的好坏。虽然少数人承认到澳洲打工是为了多赚一些钱,但更多人却认为,出国流浪改变自己的一生。

因为这是一种历练,当生命的广度和深度拓展开来,人更能够跳脱既有的框架,重新定义自己。

 

如果我没有去土耳其,也许人生会有些不同,更不可能在这个时间点坐下来,写这篇文章,当然我可能因此得到些什么,但现在已经不太重要。很多的因果,都是在多年后暮然回首,才明了上天的安排都有其意义,而我们唯一能做的,只有相信自己、勇往直前。

 

永远无法忘记,土耳其小朋友开口说英文的感觉,也无法忘记友善的路人,陪我们走了三十分鐘,只因为想要带路。更无法忘记,和世界各地的友人,多年后异乡重逢的感觉。我们在不同的时空下,交织出共同的故事,写下彼此的祝福,五年、十年,已经是基本的单位,而永远不忘的是…

 

当年在世界某处偶遇的感动。

流浪,流放,没什么不好,也许会孤独、也许会难过、也许会怀疑,也许会怠惰,但生命的巨轮都将推著你我前进。人一生中最珍贵的礼物,不是薪水、不是名声,而是有钱可能都买不到的历练,以及历练过后的成长。因为这个宝藏,别人带不走,自己也无法回头,于是更加珍惜。如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结尾一样。

 

当小男孩到终点的那一刻,才发现所谓的宝藏,就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