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吴孟霖

 图片1

有一天,一位静冈朋友传来一张富士山照片,不是远眺那种,是真的登上富士山。我问他:「富士山要怎么去呢?」他说:「从东京搭车来静冈就会遇到啦!」

 

对于当地人的解释,二话不说就决定,如果有机会去日本玩,一定要「顺道」绕过去看看,一来欣赏富士山之美,二来拜访老朋友,体验不一样的在地生活。

 

不过,这行程似乎不怎么顺,从东京到静冈也要三个半小时,来回等于一天都要过完了。

 

2013年3月,趁着难得的休假,带着家人一起来场自助旅行,顺便复习一下苦读以久的冏日文。静冈朋友听闻此消息,便热情邀约,请我们特别到静冈一趟,品茶、看海、远眺富士山,当然更少不了鲜美的在地款待。盛情难却下,我们的东京行,多了一趟分支,来到几百公里外的静冈。

 

谈到静冈,很多朋友肯定都有些陌生,听起来不是一个很多旅行团会去的地方。其实静冈可是有名的日本战国英雄德川家康公晚年安养之地,同时盛產茶叶、渔获,拥有丰富的人文及自然景观,樱桃小丸子的故乡也在静冈县内的清水市,是一个很适合游玩的地方。

 

在前往静冈的巴士上,半梦半醒中被眼前的美景「惊醒」,纷纷拿起相机猛拍,硕大的富士山就在窗外,招牌的白帽子、高耸的火山地形,看起来更显得壮观。巴士不断向前,富士山也显现出不同面貌,左看、右看各有不同特色,可惜在高速前进的路途中,无法停下脚步拍照,只好隔着一层窗户,远眺美丽风光。

 

经过富士山约一小时后,我们抵达静冈车站,日本朋友已经等候多时,他乡遇故知,格外兴奋,简单寒喧后,便开始了精彩的文化小旅行。
图片2

第一站来到县立自然公园日本平,这里可以远眺富士山和骏河湾的丘陵地带,另外还能搭乘缆车直达一公里外的久能山东照宫。在山顶上看海,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静冈好像自己的故乡──基隆」,一样也是丘陵地形、环海,山海一家,蓝天白云下,更是耀眼动人。

 

为了赶上最后一班缆车,简单拍完照后随即前往乘车处。售票口的服务人员亲切地问说从哪边来,听到是台湾后便非常兴奋,还说以前曾经去过,很想再去一次,接着就拿出中文版的简介,拿给我和家人们。日本平到久能山缆车车程约十五分鐘,沿途可以欣赏美丽的静冈山丘,终点站是「国宝久能山东照宫」。

 

这面有趣的旗子吸引我的注意,「国宝」两字这几年在台湾十分火红,还是头一次看到用国宝来描述寺庙。

图片5

久能山东照宫是德川家康公的长眠之处,据记载,当初家康公经过此处时,就觉得这里很有缘分,便告诉自己的属下,将来要选久能山安置,继续庇护日本国民。从东照宫入口往上看,眼前是一条约45度仰角的阶梯,每经过一道门,又会出现一些充满日式风格的小建筑物,而宫殿就在入口上方约500公尺的山腰上,足以俯瞰骏河湾。

 

走着走着,一个很特别的图腾吸引我的目光,看起来像是三片叶子组在一起。日本朋友解释说,这是家康公的家纹,也是古时候日本武家表示自己持有物的记号,基本上同家族的图腾都相当类似,但不同代将军会略有不同,以示区别。主殿旁边的小祠堂就有做完整的纪录,方便游客了解德川家族的家纹演变。
图片4

在东照宫内还有陈列相关文物,例如:家康公掌印、家康梅、千寿酒桶,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家康公遗训「味噌は擂木でするものである」。就字面上的翻译来说「味噌要用雷木製作才可」,听起来平凡无奇,但背后的涵义是「每样物品都有它与生俱来的天命」,人也是。

图片3

德川家康是日本战国时代的终结者,也是新时代的开创者,能够成就历史大业,绝非偶然。而最后他用简单的一句话告诉后人,更是充满哲理,也许只要不怨天、不尤人,聆听内心的声音,每个人都能找到上天赋予的使命。
相信自己,切莫急切。

图片6
天色渐渐暗了,我们离开东照宫,走到山脚下,富士山已经被另外一座山挡住,而美丽的骏河湾也留下的晚霞的倩影。

 

「要继续品嚐道地的静冈美食吗?」日本朋友问。
「那有什么问题,你不是要好好招待吗?」(笑う)

图片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