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吴孟霖

浪迹天涯,十年走过十多个国家、三十多座城市,这些旅行中的体验,对我而言都是独一无二的。喜欢慢活,喜欢停留在某个城市,悉心体会人们散发出来的魅力,于是,我跟着感觉走,走进大街小巷,开始纪录故事。

旅行,丰富生命,也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轨迹。

曾为国际志工、交换学生、也到外岛马祖服役,工作后参加国际会议、海外出差以及自助旅行,几乎体验了年轻人出国的各种方式。这些经验对我来说弥足珍贵,而旅行的学习更无形中改变自己。因此,我想将这段探索之旅,分享给更多年轻朋友。

以自身经验来说,本身写程式,却意外接触文学,而有了作家身分,于是很多人问我,工程师这麽忙了,为何还要做这些事情,我回答:「这是一段记录自己成长的过程!」

而且「有些事情是有时效性的,错过之后可能无法再重来!」

老实说,写作的目的不是赚钱,更重要的是人生里程的纪录,并且分享及传承经验。这个社会有太多「大事」,于是大家往往就忽略了小事,但其实这些生活周遭的事才是最值得我们关注的。

在国外旅行,每一个所见所闻,都让我回想起生活周遭的琐事,从工作、朋友到家庭,异乡提醒我在陌生环境下前进的勇气,朋友的支持让我在圆梦这条路上勇往直前,孤独让我感受到亲情最简单的温暖,而每一块土地上认真付出的人们,都让我看到生命的无限可能。

并且发现,生命就是一个不断累积及成长的过程。

当我因为工作感到挫折时,我就会想起土耳其孩子说的一段话:「因为你的付出,让我开始认真学习英文!」原来,我们无形中做的一件小事,都有可能直接或间接影响到那些「得到收穫」的人,甚至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一棵希望的种子。

因此,我写了一本整理过去十年旅行轨迹的书《那一所名为旅行的大学》,透过採访、旅行、亲身体验等方式,了解三十而立的人生价值。因为我知道,现在的一点小付出,也许某天可能改变一个人。

写到第三本书,和前两本的思维已经不太一样,希望它不单纯只是一本摆在书柜的书,而是一本可以跟着一起旅行的书。每到一个定点,停下脚步,翻开书中某一页,也许会有不同收穫;每到一个阶段,转换心情,看到书中某些想法,也许就能让下个阶段更加充实及美好。

当然,更希望当读者看完书后,可以在人生的道路上,找到自己的方向。

IMG_1761-1600

如果旅行可以改变一个人,那我可能是其中一个例子,因为没有十年前的一个决定,就无法造就现在的自己。人有许多选择,但千万不要放弃选择,无论最后是好是坏,你我都已经写下自己的故事,而这些故事都将有自己的一番道理。

一起勇敢向前吧!

小朋友合照4-1600

投影片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