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周亦呆

2014年10月25日,我们在广州淘金的乐岛共建培训室举行了一次CAPE Meetup。关于这次meetup的主题我们想了很久,在一个大学生的角度来讨论如何make a change确实是不容易的。后来灵机一动,想到在大学两年中经过各种经历的洗练,每个人的心路历程都不一样,每个人尝试去改变世界的梦想都各有不同。而大学最后的两年里,就是破蛹而成的过程。于是我们决定以此为题,从探寻过往经历到明确前路这个方面来进行这次meetup。

Part1:自我介绍+破冰环节

当天到达场地后我们被高科技绑架了一下,这次meet up的开始时间稍微推后了一点。下午2:50,活动正式开始。由于这次的参与者多为在校的学生群体,我们在自我介绍时采取了“席地围圈而坐”的形式,既让大家更加“接地气”之余,也让现场的气氛更加轻松,创造让人能够畅所欲言的环境。

1

而破冰游戏我们针对大三大四学生需要寻找实习,工作的这个情况,设计了一个类似“你画我猜”的小游戏,模拟了在寻找岗位时投递简历这个环节。活动结束前资深猎头Banny对游戏进行了解释之余,也给出了例如简历中需要确切的数字信息等等在撰写简历时需要注意的事项,相信能对参加的小伙伴有一定帮助。

2

Part2:小组讨论分享环节

我们根据当天参加人数,随机分成了两个8人小组,然后组内围绕“我最深刻的一次经历”这一主题进行分享讨论。最后每组推举出一位大家觉得最有意思的小伙伴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经历。这样做主要是想给每位参与者足够的时间去阐述和反思自己在过去的大学时光里经历过的事情。由于内容较多,下面主要摘录五位参加者的经历和反思。

第一位小伙伴王浩,他在大一那年跟三个小伙伴一同骑行去了西藏,现在是TED×GZHU的策展人。他在一开始就阐明了自己是个非常坚持的人,其实早在高中时期他就已经有这样的想法,不过一直没有时间实现。“到了大一,为了去西藏,我专门开了一个微博来召集一同去西藏的人。”最后西藏之旅终于成行。可是在旅途中他们又遇到了塌桥等等的事故。“当时那是去西藏必经的一道桥,如果它修不好我们就去不成了。“其实过程中还有各种坎坷,可是有时候坚持是一种力量,正是这种力量一直让他看清他自己的目标然后一步步地走下去。”从西藏回来后我喜欢一个人去说走就走的旅行,后来意识到这种旅行是需要分享的。所以我现在在做从旅行到公益分享这样的事情。”

第二位小伙伴周亦君,曾在检察院当过检察官助理,现在是斗比网的社区经理。她坦言第一次看到刑事卷宗还是相当地吓人的。“那种真正肝脑涂地的景象,那些人性的险恶对于我来说相当的震惊。”曾经去过看守所审问犯人的她说她发现自己确实不适合做一个检察官,她说觉得自己实在是太过仁慈。她开玩笑地说当时审问犯人的时候觉得自己比那个犯人还要坐立不安,虽然自己问的每个问题对方都看似很诚实地回答了。“其实那一段经历很愉快,看到各种刑事案件我觉得很开眼界,看到犯罪的人被绳之于法我也会觉得很欣慰。可是这种make a better world的方法在我看来确实有点强硬,我想用一种更soft的方法来改变这个世界。“到了分享的最后她道出了她没有选择法律这条道路的原因。

第三位小伙伴杨姸,曾与小伙伴一起举办了肇庆的第一场真人图书馆。她承认从无到有这个过程确实很艰辛。”一开始大家都只是听说过这个活动,没有真正地去举办过。当时最让我们头痛的是场地问题,大家都想找到一个不会打扰到他人又能够达到分享目的的地方。我们抓耳挠腮想了一晚上,决定第二天去市图书馆碰碰运气,没想到运气就这么来了。“他们之后得到了市图的支持,不但得到了场地的支持,宣传的海报还有各种媒体的报道也就这么来了。最终这次真人图书馆在肇庆举办得非常成功,不仅报名人数大大地超过了预期,甚至于当地的媒体也争相恐后地报道着这次的盛事。同组的小伙伴Banny对此深有同感,她说,当一个人心里真的很想去做一件事的时候,援手好像就这么从四面八方伸来了。经过这次经历,杨姸深感到,有时候不必每件事都做得很好,只要对一件事做得很认真,自然就会有回报。

第四位小伙伴李海鸽,大学毕业后义无反顾地度过了一个公益间隔年。其实在座的小伙伴都对二师兄的这个公益间隔年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可在他口中说出来却十分轻描淡写。“当时就是校长一句话,我就这么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个小鹰计划里。”他坦言在目前的中国,公益间隔年是不容易被理解的。“那时候很多人听到你说做公益表面上都会说觉得你很牛,可是背地里就觉得你是个傻×。”海鸽说现在这样一路走来他也不后悔当初参加了这么一个间隔年,能够认识一群跟自己志同道合的人已经是足够的回报。

第五位小伙伴李文聪,参与挑战杯创业比赛,一步步走来,现在已经准备国赛冲金。从最初的各学院跑教授找专利产品,到组成一个现在包括有暨大、广外、华农和广工等等几大高校成员的团队,文聪同学一直为这个项目鞠躬尽瘁。“组成一个从战略、运营、营销、人力、财务、管理、设计和技术角度来说都完美的队伍其实很难,当初各处跑找项目更难。模拟真创业,也就是一句话就可以进行。“他说,流过血的都不会觉得痛。现在到了能冲国奖这个地步确实不易,可是回头看这次一句话就拼命的比赛,好像也没有看上去那么痛苦。”他现在在团队里主要是负责品牌理念设计,包装推广营销和企业VI设计。他说他最想做的就是包装推广营销,这次比赛说实话也是给了他一次实践的机会。

3

Part3:小圆桌讨论

由于人数和时间的关系,原定的第二次小组讨论临时改成了小圆桌讨论。大家围坐在桌子旁讨论在这次meet up听到别人的经历后自己对自己的前路有了怎样的看法。

经过一场小小的讨论,我们发现有不少的小伙伴已经找到了自己要走的那条路:骑行到西藏的王浩同学爱上了跑步,正在组建做跑步APP的小团队;经过公益间隔年洗礼的二师兄将目标的投向了科技媒体,让大众理解科技大概是一个锅炉男最大的愿望;从大一开始就做新媒体公益营销的余镛仪觉得这是公益的一个新方向所以决定要一直走下去;放弃了做法学狗的周亦君加入了斗比网正尝试着成为一个soft change maker……也有对自己未来感到迷惘的小伙伴,斗比网的导师Banny在现场已经给予了这些迷路的小伙伴们一些指引,大家也面对面加了微信群约好了以后要在一起好好为梦想打拼。

4

Part4:总结,反馈收集

不知不觉天色已暗,经过了三个多小时的讨论后我们这次的meet up也到了尾声。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参加的小伙伴都填写了这次的反馈表,而大合照因为召集人忘记带自拍神棍之后也忘记了…

最后的最后——召集人还没有说完的话:说实话这次的meet up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也未尽能达到我一开始想要达到的“心灵的碰撞”,所以对各位参与者说一声谢谢,谢谢你们对我的包容。最后是通过这次meet up能够认识这么一群能说会道跟我一样呆萌爱笑的小伙伴真的非常开心,欢迎大家随时骚扰我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