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Tony Yet

艺术无界限

藝術無界限

程理高@MaD 2014

什么是艺术?我觉得任何能够触动我心灵的东西都是艺术。

学习音乐,对很多人而言,为的是考取证书,丰富个人履历。但对程理高来说,音乐是另一回事。他认为音乐是无价的,凭此简单信念,他成立了Music Is Free Foundation,期望使世界上所有人都可以接触音乐,享受音乐和分享音乐。

很多人会怀疑自己是否有音乐或者其他艺术方面的天赋,但是,假如你这样问,那就完全错了。

程理高认为,正确的问题应该是:我是否真的非常喜欢某个东西,以至于假如我的生活中缺乏了那个东西的话,我会痛苦欲绝。

2011年,程理高带着一班香港的年轻人来到了四川省的北川中学,给那里的学生教授音乐创作的知识,并且和学生一起创作和录製了音乐专辑。

在今年的MaD大会上,程理高分享了他的这段经历。

 

「我们去到那里,花了很长时间跟那边的学生在一起。我们和他们一起创作,共同沉浸于创作的快乐当中。」

 

事实上,那不是程理高第一次去四川。用他自己的话来讲,他希望五十年之后依然能够跟那班学生保持联繫,他不希望做得很广,但他希望能够做得够深。

 

影像记录的力量

影像記錄的力量

Dian Herdiany @MaD 2014

当这些少年看到自己拍摄的影像在社区播放出来,他们的自信心无形中增加了不少。

Dian HERDIANY来自印尼,她是Kampung Halaman Foundation的创办人。从印度尼西亚大学人类学系毕业之后,Dian就尝试通过摄影、短片和艺术创作等不同的方式,与来自印尼各地、背景悬殊的年青人建立连繫,让他们发表对青年问题的观察和想法。

 

免现金交易的咖啡馆

来自日本的小川哲夫(Tetsuo OGAWA)是今年MaD三天演讲活动里最为搞笑的一个讲者。他一开始的时候是以homestay的方式在东京不同人家里生活了多年,而他之所以能够找到这些愿意收留他的主人,秘诀就在于他把homestay的故事写出来,发表在报纸上。人们看到他的故事,因而会愿意收留他。

在MaD的舞台上演讲的时候,小川哲夫经常会手舞足蹈,时不时会去搬弄舞台上的椅子,用动作将他希望表达的东西做出来,惹来观衆阵阵欢笑。

他和一班朋友生活在东京代代木公园的帐篷里,并且自称「公园里的驻场艺术家」。他们认为,随着东京的发展,城市里留给艺术家和无家可归者的空间正在急速萎缩——耐克公司最近就取得了代代木公园的开发权,并且开始将艺术家和无家可归者从本属于公衆的公园驱逐出去。

小川哲夫和他的朋友决定要对这一事件做出反应。他们发起了「保卫代代木公园联盟」,呼唤各界人士共同去关注此事件。

在小川哲夫看来,任何人都应该有接触艺术的机会,因而他在公园里开设了一家专门为无家者而设的免费咖啡茶座CAFÉ ENOARU,并且在那里免费教授绘画等艺术课程。这家咖啡馆没有任何现金交易,所有来的人都要通过share一些东西来获得一杯咖啡。

其实,回到现实,小川的这一演讲是否也能引起我们的一些反思:我们生活的城市里的公共空间是否也在被发展商蚕食?我们对此可以做些什么?

 

利用艺术的方法推动民众关心本地事务

吴玛悧是台湾一个叫竹围工作室的艺术团体的创办人。她多年前从美国读完博士回到台湾之后,就想到一个问题:如何让普通民众也能接触艺术?

由于吴玛悧自身对妇女议题非常感兴趣,所以她决定从这个角度进行切入。她发现女红似乎是一种正在消失的手艺,于是开班进行教学,并且借助一阵一线这一普通的媒介,瞭解妇女的心声。

从2011年1月至2012年7月期间,吴玛悧和竹围创意国际工作团队合作,透过­上中下游居民的连结、在地中小学及大学的合作,和社区民众及公部门的对话,把环境问题­的改善视为新型态地景艺术的创作。过程中,以艺术作为扰动、提升居民的环境意识、串起­彼此与土地的关连,以及汇集、生产在地文化知识等各项行动的核心。艺术的创意,整合了­艺术介入、文化行动、跨领域对话及研究、生态城市、想像力量、社区再造等议题的关注,­透过眼前美好社区环境的想像和描述,探讨营造未来生态城市之可能。

其实大家从下面这个短片可以感受得到这样一种艺术介入社会所带来的影响:

香港这些年也开始出现一些类似的团体,这些故事带给我们一个啓示:很多时候单纯的争论并不能有助于解决问题,与其那样,何不走到市民大衆中间,开始真正坦诚的对话和协作?

 

本文原文发布于The Good Lab,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ati​​ves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