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阿牛

 

短短的三个星期不能为这班小朋友的生活带来什么的改变。短暂的嘻嘻哈哈过后,我们这班过客又再次回到物质富裕的城市里生活,而这帮小朋友则继续留在这片土地上面对残酷的现实。三个星期的教学,亦不能令他们知识上有什么的进步。义工计划,对于摆脱当地贫穷又有多大的作用?有时我会怀疑究竟花上整整一万港元的机票,老远地跨过印度洋飞到肯尼亚,来到这里做义工的意义何在?我们这些门外汉能够真正帮到有需要的人吗?还是只是一班衣食无忧的城市人想為自己的生活寻找满足感和为旅行增添一点点意义的自我实现行为?这些问题一直在我脑海中徘徊,直到第一天上堂教书,我找到了答案。

 

对于我们这几个所谓的白种人到来,学校里的每一个学生都显得狠雀跃兴奋。一进入校门,学生们就似一群蜜蜂看见蜜糖般把你紧紧的周住。轮流地摸一摸我的皮肤,争先恐后地拖着你的手。突然你会怀疑自己是否天后级的大明星。当我正式走进课室准备为他们讲课时,他们乖乖地坐着满心期待地望着我。接下来就是一大堆好奇的问题了。

 

「香港跟这里(这条农村)相似吗?」

「你们香港会种什么农作物?」

「那里的房子跟这里是一样的吗?」

「你家有多少头牛和羊?」

 

当我告诉他们香港没有自己种的农作物时,而且房子都是十几二十层的高楼大厦,他们都显得很疑惑。 在他们的认知世界里,每一家每一户都是自己种玉米、自己种蔬菜、自己养牛羊。哪会有地方是没有农作物生产的呢。不耕种食物从何来。在这里所有房子都是一层楼高,对于被高楼大厦包围着的城市,更加是无法想像。他们大部份人从来都没有离开过自己的村庄,不要说外面的世界,即使连认识自己国家的机会也狠少。突然间,我知道我们的存在,正正要告诉他们世界另一边的故事。

 

我们的到来不是带来富裕,不是带来实质的知识,而是带来一个世界观。大部份的肯尼亚人都没有机会可以离开自己的国家去看看这个世界。而难得我们却有能力到处去游历。竟然他们无法走出他们的国家,那么就让我们主动把这个世界展现给他们吧。虽然有争议说: 竟然他们反正很难脱离这无奈的现实,干脆让他们快乐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最起码不要让他们与外界有比较。也许这有它的道理。但我认为我们应该积极地去面对贫穷。或者正正因为我们的来临,让他们有了一个发奋读书的动力呢?阿牛我也是自小抱着环游世界的梦想,努力读书努力学英文争取每一个到外国生活的机会。人最紧要有梦想有希望。即使我们的到来只来带来短暂的快乐回忆,但至少让他们知道原来世界上,除了黑色的皮肤,他们曾经也活生生地接触过白色和黄色皮肤的人。

 

抱着这个想法,所以在这三个星期里我选择了不教他们英文、不教他们数学或其他常规的知识,而是把我的游历、香港﹣世界另一边,生活的文化一一告诉他们。即使他们没有机会去见识这个世界,什至从没有离开过自己的村庄,去看看自己的国家。透过跟他们接触,起码可以让他们知道世界另一角落的人是怎样的生活着。三个星期的相处,不经不觉间,我们之间亦产生了感情。黑与白,在这刻似乎已经没有什么介蒂,也没有什么种族偏见。

kenya volunteer [八十後環遊世界]阿牛在肯亞做義工的覺悟

关于Voltra义游

义游成立于2009年4月16日 ,是一个非政府志愿组织,并已於香港注册为慈善机构,旨在透过全球性的国际工作营组织网络,与香港推广国际义工服务。

 

顾名思义,义游让参加者透过「义务工作」,「游历」与不同文化之间。而「义」也包含对义理的追求,义务工作可从文化、教育、环境及社会各方面为世界带来正面的推动,并达到社区的持续发展。国际文化交流则能扩阔眼界及思想,促进个人成长及发展。因此,义游希望透过义务工作将香港人联系至世界,为推动世界和平及推广世界公民理念作出贡献。

 

义游与世界各地的国际工作营组织每年提供全球逾100个国家、超过3,000个国际工作营及义工服务计划,网络遍及全球每一个角落。义游亦在香港举办国际工作营,让本地及外国的义工一同参与香港的义工服务及文化交流活动。

 

Voltra义游网址

 

源地址:http://www.travelqna.org/travel/archives/36143

《八零后环游世界系列》是CAPE与Travel Q&A博客一起合作的一个新专栏,许多热爱旅行的香港朋友们将在这里分享他们的经历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