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董弈

 

我的这半年,说长不长,1月26日出发,7月26日回国,6个月的时间,两次学校的交流,一段自己的旅程,从英国到台湾,从台湾再到东南亚,一百八十多天不在紫金港的日子。

 

我的这半年,说短不短,两个大洲,六个国家(地区),25个城市,70篇文章(游记、日志),5篇人物专访,一段海外实习经历,一个笔根不辍记录思考的专栏,来自全世界的朋友与无数个难眠而又兴奋的夜晚。

 

这半年充满了惊喜,充满了奇遇,充满了自我探索的新鲜,也充满了人生观从崩溃到重建的矛盾,我把这个这半年定义为“self-discovery”正如在离开柬埔寨时,给当地朋友的明信片里写道:These days means extremely big to me. It gives me time to think about my life which is just on the very beginning of exploring the real life···There is a long time that I don’t realize how lucky I was and took everything as granted until I set my first step abroad.

 

我总是能遇到这个社会上各种各样有趣的人:和二十多个国家有贸易合作的公益设计师、在非洲探险的社会企业家,走在台湾同运最前端的扮装皇后,寒暑假走遍了五十多个国家的英文老师,做反核运动的咖啡馆老板,开慈善商店的青年大学生……

 

我接触过柬埔寨底层的孤儿,也接触过台湾的高层领导,乘地铁穿梭在一个社会最光鲜亮丽的街道,也坐过拖拉机到过一片可能埋藏着地雷的荒野,我碰到过在柬埔寨创业的台大学生,也遇到过梦想着当一名汽车司机的同龄人。如果可以,我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你:

 

每一场交流都有独特的意义!

每个人在离开一个熟悉的环境时,总是会觉得既害怕又兴奋。害怕几个月的出行机会成本太高,又期待自己接下来几个月的全新生活。当你回来时,也许又回带上一个“赴X交换生”的形容词,而你即将经历的,是一个完全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是一段没有轨道的旅程。而在我眼里,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是自己给自己的交流一个主题,带着任务与探索去到一个地方,使得每一场交流都能有独特的意义。

 

什么样的交流才算有意义?

我无法给它下一个绝对的定义。但是我知道任何定义的基础都应该是“了解你自己的需求”。每一次的出国都是离开一个熟悉的环境而进入一种全新的社会关系中去。你可以在交流中掌握到个人生存技巧,你可以在交流中了解国际学术氛围,你可以在交流中体验一种全新的文明,你可以在交流中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

 

大二的时候,我最想做的事,是两个ex:explore,experience。我来自于一个小小的城市,从小到大的生活足迹没有离开过江浙沪,因而对于我来说,每一个向外的脚步都能激发强烈的求知欲望,促使我带着好奇不断深入一个内容,带着激情去解开某个未知的秘密的东西。这种求知的欲望,帮助我这半年的交流里收获了远比自己想象地还要生动、具体、充实的东西,无论是友情,还是经验,无论是个人价值感知,还是人生发展方向,这半年的经历,都是一个从破到立的全新过程。

1

(摄于日月潭。与大陆交换生、台湾朋友、美国英语教师同游)

 

寻找能够让交流充满意义的方法:掌握绝对的主动权。

 

主动向你感兴趣的人提问

在英国约克大学的时候,Kira问我最大的梦想是做什么,我没有犹豫地说, I want to be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ist in the future. 随着在外时间的变长,我慢慢不再觉得”去过某个地方“有多么了不起,我不再满足拍照、观看、游览这些动作带给我的画面感,我也不再觉得,记者是一个职务而不是兴趣所致。倘若想要真正了解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组织,最简单最直接的一个方法,是提问,找到每个领域最前沿的人提出有价值的问题。于是我在台湾发起了个人采访计划。

 

学校里时常会有嘉宾过来演讲,比如做同志运动的志工,比如做推广公平贸易的咖啡商,报纸中也时常看到一些人的专栏,每次听到一场让我深感兴趣的讲座之后,看到一篇触动我的文章时,我都会主动到前台和嘉宾交流,或者直接给作者发邮件,介绍自己的身份,表达采访的意愿。台湾非常小,几乎每个周末我都会离开自己的学校到另一个城市,于是每当我到一个新的城市,我的手里总是有一张名片,一个联系方式,一个地址,一个正等着我去见面的人,它提醒我”嘿,这个城市又有一个的人等着你去提问呢!”

 

向这个世界提出恰当的,有价值的问题,应当是每个人一生的功课。

 

主动参与当地的社会活动

台湾会有各种各样非常有趣的活动,比如“两岸青年文化交流论坛”,“地瓜妈妈一日志愿者”,我时常会上网浏览这样的讯息,挑选自己感兴趣的参与。一个地区丰富的文化活动简直是交换生取之不尽的宝藏。

 

我在台湾时,就有过不少的义工经历。在台北的路边和单亲妈妈一起卖过地瓜,也在The Big Issue(世界连锁的慈善杂志)的志愿者,拍过原住民身份的戏剧演员追梦的纪录片,与朋友一起策划过校园影展,为了一篇文章还特地跑去在公平贸易商店里当了一日店员。

 

在台湾和东南亚的一段日子,让我真正感受到,公益和社会实践并不是某些人的特权,或者是一项刻意为之的事业,而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所做的练习与成长。我在其中接触到的与自己平日不一样的生活方式,结识各国义工、志愿者,当地人民,孩童,社会活动家,同时也认知到了自己作为一个特殊角色在一个特殊地区的社会想象力与使命。

(摄于柬埔寨AOEO)

 

主动联系你感兴趣的组织

在台湾修了一门课的课程名字是“非盈利组织与社会发展”。这门课程的要求就是,去联系一个你感兴趣的组织,并且去那边做一日志愿者。后来这样的理念,被我不断地在日常生活里践行延伸。我个人的经验是,如果想要寻找一个可以快速融入社会的切口,非盈利组织是一个最好的选择,那里的人常常以一种更加热心的态度欢迎你的到来,并且与你分享每个地区的发展状态。

 

我在台湾的时候,就主动联系过The Big Issue、公平贸易咖啡协会,柬埔寨的NGO(Angkor Orphan Education Organization),泰国的有机农场Punpun Farm,然后去他们的工作地点,做一个短期义工,做几回记者,做一个助教。

 

出于对公平贸易的热心,我还成为了国内NGO乐创意的书籍联合作者,承担起了台湾公平贸易运动人士和东南亚NGO生产端的访谈。公平贸易意味着减少贸易过程中的中间环节,使得第三世界的生产端也能得到公平对待。短短几个月里,我就接触了很多台湾的公平贸易商,公平贸易协会,来自新加坡、法国在柬埔寨创业的社会企业家,写了大量的访谈记录,对于这个领域有了一个360度的全面了解。

 

充满回忆的决不止于这几个月来所进行的社会与公益实践,更有对社会的文明探索,来自人性思考的深层触动,和心灵与行动的信心——将我们生活的时代变得更美好的价值理想。

 

主动和身边的人交流

快要离开台湾的时候,我因为一些学业上的困惑和直接从台湾去东南亚的忐忑,去找教近代小说阅读的老师长谈。她是我很喜欢的一位老师,今年八月要去哈佛大学燕京学社做交流学者,刚刚在网络上找到了一间不错的房子,开心地告诉我离她女儿的学校只有3分钟的路程。她说她打算给自己放空一年,到另一篇土壤上去吸取养分,去学点新的技能,肚皮舞和瑜伽都是不错的选择。她很期待自己的女儿进入到一个黑种人白种人红种人黄种人杂交的学校里去,“各种各样文化爆炸的效果会非常有趣。” 从原来的生活出走的好处就在于,可以置身于一个全新的环境下,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以前觉得唯一的道路,也许就在不断地移动中,慢慢拼接出了另一片风景,像霍格沃兹里会旋转的楼梯一样。“没有必要给你自己选择一条确定地道路走上去,你以后还会来台湾吗?”不等我发言,她就自动替我回答了”说不定就在这边常住了,不要给自己设限。”

 

有时候,解开困惑就在过来人点拨时的一瞬间,这个世界的弹性永远比我想的要大。

 

 

主动分享你的经历

我是一个分享文化的深度中毒者,倡导每个人都是,也应该是一本open book,与大家一同交流创造出新的体验。在台湾的最后两个月,我几乎每天都写一篇文章来记录今天在台湾的新发现。在东南亚的时候,我也尽量把自己的感悟和思考。这是一个不多得的机会,很多人在一个新的地方,总是会因为一些前所未有的的事情产生很多特别的感情与思考。这个社会是一个people plus的社会化网络,让一个人学习内化的好办法是把学到的知识复述给其他人。同样的,让你的学习和旅游能够真正有所收获的最上策,也是与人分享这样一段旅程给个人带来的改变。

 

我在一个全球青年实践网络社区CAPE里开了一个自己的专栏,和生活在三十多个国家的500多位年轻人一起在全球化的社会环境下探讨青年的发展与文化交融。我在筑梦计划里做真人图书馆的真人图书,将自己的故事与观众和记者分享,我的文章在网络上可以轻而易举地搜到。所做的这些,都是希望那些没有走出去的人,能够接着我的手与口,接触到一个全新的世界,也希望那些已经走出去了的人,能够最大化地感受当地的文化,寻找一种独特的探索捷径。

 

这也是我现在回顾自己半年来的生活,想要分享的两个概念:体验式学习+分享精神。

 

 

学习的乐趣

无论是英国还是台湾,课堂的交流和大陆都有很大的不同。英国的课程非常注重文化的思考,奇妙的是,你今天还在辩论苏格兰的是否应该独立,第二天就站在了爱丁堡高高低低的台阶上,看着夜色一点点降临在这一个和约克完全不同风情的城市。

 

台湾的课程,更加多元和奇妙。最大的乐趣就是在于,能够不断地见到不同的人来分享。电子商务课上有台湾电子发票办公室的主任,互联网创业家的分享;性别社会学的课堂上有同志热线志工、性工作者的分享;非盈利组织发展的课堂上,有优秀社区的社区长来为我们介绍丰富的社区生活。我们的作业可以是一份报告,也可以是一封影评,可以是一次NGO工作经历,也可以是问题讨论。甚至在近代小说选读的课上,因为只有9个女生,老师性情大发地让大家把桌子围成一圈,“我们一边读清末的小说,一边来开姐妹会”。

 

无论是课程,还是老师,无论是作业,还是活动,台湾的学习就和它所有街道、独立书店、剧院的感觉一样,充满人情味,充满一直难言的自由与秩序。

 

 最后的三个关键词:那些发生在我身上的改变

交流的一开始,是一个不断探索和尝试的过程,正如我的两个ex(explore,experience)而言。所以我身上的标签可以是“赴台交换生”“海外实习”“公益探索”“英国交流”“义工旅行”“国际沙发客”,但是随着交流深度的增加,这种感触会以一种更深刻形式作用在一个人与世界相处的方式上。真正有价值的,是在与不同的文化接触之后,是在遍览了各方美景与真实的破败之后,个人思维方式的转变。

 

Lifelong learner 立足于自己的专长去和更大的社会领域做结合,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和姿态成为世界公民。

 

Srerendipity hacker  寻找生活中的惊喜与乐趣。

 

Social Bridge. 成为一座社会化的桥梁,连接过去与未来,商业与技术,个人与集体,国内与国外,贫穷与富饶,人文与科技,知识与蒙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