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董弈

 

在《新鲜的旅游》里仍然有很多没有说透的地方,于是我想再详细地讲讲台湾的咖啡馆文化以及它的运动实践。咖啡馆和独立书店,是我认为在台湾最有味道的两个地方。

 

咖啡馆,是台湾文化中四通八达的节点。里面不仅承载了整个城市的活动宣传,和一些可以贩售的艺文杂志,更凝聚了一批特定的社会动物。比如永康街附近的路边躺着一只猫,就是深夜各种独立电影人,社会运动家的交会场所,生态绿咖啡是公平贸易的聚合点,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和社会创新活动都在这里进行。Danny在《开放分享的社区》这篇文章里所表达的#场地支持#正是台湾最不缺的东西。
 
台湾的咖啡馆做什么呢?我给出的答案是故事(灵魂)。每个稍微有些内容的咖啡馆,都塞满了它自己的故事。很多人怀疑文艺的力量,很多人对小清新深恶痛绝,但是咖啡馆在台湾,其实就是带着食物香气的社会运动场合。提供咖啡之余,它们还在做一种精神的倡导,有机生活、永续发展、自由民主、性别平等这些话题都是黑板上的热门关键词。

公平贸易教室

生态绿的公益实践

在这其中,生态绿是一家专门贩售公平贸易咖啡豆的咖啡店。运营的初期,它的每一杯咖啡都可以让顾客自由定价,每当顾客对这样的环节表示疑惑时,店主就会出来跟他解释这杯咖啡背后那些生活在孟加拉、苏门答腊咖啡农的故事,然后让他们自己决定自己手中咖啡的价值。公平贸易这个概念得以以一种出奇制胜的方式渐渐在台湾传递开来。
   
   
随着咖啡店的收入渐渐稳定,几年后,生态绿开始召集了一些关注社会变革的大学生和其他NGO一起成立了公平贸易协会,从由咖啡馆的简单传播进入另一层次的组织化行动。公平贸易这个概念的社会网络渐渐结成。店主余宛如也是一位blogger,我在台湾的时候就很喜欢通过阅读她的文章来了解这个领域正在发生的故事。她的文章里充满了自己对于食物设计、有机生活、第三世界国家、咖啡文化的思考与探索,都是我非常感兴趣的内容。

店景
也是通过公平贸易协会和生态绿咖啡馆的推动,疯狂咖啡实验室、“食物与人”环岛独立影展、公平贸易教材、公平贸易茶水间,各种各样的社会创新活动得以因为一个才在台湾发展了六年而已的概念慢慢施展开来。
   

 台湾的温度营销

我曾经和公平贸易协会的秘书长Karen聊天,仍然记得我问她的最后一个问题是,为什么大陆的公平贸易发展地那么缓慢,而在台湾却能够如此迅速地得到大家认同并且形成一张遍布企业、大学和社会的网络呢。她告诉我,台湾的营销都是来自于故事。我们通过有感情有温度的故事来让别人了解到这个词语背后的温暖和帮助,也通过故事来让大家能够在想到公平贸易时第一时间记起生态绿。店主的博客,咖啡生产与制作教程,巡回影展,对于食物与人关系的探讨都是去加强故事感与品牌感的一部分。
   
咖啡馆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在欧洲,它原本是作为一个激烈的社交场合而存在,在台湾它也是社会变革的一份子。而在大陆,大量的咖啡馆仍然简单地输出着自己的本位角色。这样做不是不好,只是如果有一个咖啡馆可以出现,承担起某个特定概念的推广,有一个咖啡馆可以肩负起社会创新的孵化地,有一个咖啡馆可以说出它的故事和梦想,有一个咖啡馆可以成为公民教育的倡导者,而不再是硬邦邦的一个放着几本杂志供大家休闲的场合,那么这个咖啡馆一定会成为明星咖啡馆。
    
不仅每个人可以成为一个城市的主人,连咖啡馆也是一张城市的名片,鼓励咖啡馆的经营者成为某种生活状态的身体力行者,有意识地成为这个城市的策展人,从一个场地的持有者,到活动场合的提供者,再到一个开放空间的创造与安排者。
   
城市之美由此而生!
注:图片来自生态绿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