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封来自斐济的信

已经第八封信了耶,这边的其他志愿者都是写日记,估计只有我是以给男朋友发邮件的形式记录我在这发生的一切。

在你的鼓励下,我和Claire(英国/我的室友/30岁)、Jessica(德国/我的教学同伴/21岁)沟通相处的比较多,周末出去玩有Jessica一起,我就不担心会有交流障碍了。上午Ani带着我和Jessica、Nathalie到一起去到昨天我去的幼儿园。一进门有几个小朋友认出我,抱着我的腿叫我的名字,那一刻很暖心呢。

这周主题是Healthy living,昨天下午我已经准备了自己的内容,而他们两个用A4纸画了一些Healthy or Unhealthy的日常食物,Jessica讲的很好,听她讲的时候我才紧张意识到我要先英文开场,英文教他们,英文互动,英文总结。哦……我坐在下面紧张了,虽然是幼儿园小朋友,但是当地老师还有格林卫的Ani可都看着呢,一旦我说话卡壳或者脑空白了就傻了。如同我在客户提案时的情绪一样,故作镇定内心没底的上去。但是更悬的是每一秒过完,下一秒都是临场发挥,还不如提案呢,提前准备了很多遍。结果,我顺利完成我的内容了,真的,所以明天我要讲更多,唱更多,我就不怕了。我下来手又是凉的呢。我在他们这里学了他们经常唱的歌,回去哼给你听喔。

中午回到营地吃饭,我一点也不饿,所以没吃东西,可能是太热了,早上又吃太多。下午另一个staff带我去苏瓦市中心的department of immigration办理护照延期手续,交了180斐济币,相当于540人民币。然后我们一起在商场吃的饭,她还陪我找冰箱贴了。每周三下午四点是营地的meeting,格林卫所有的工作人员和所有志愿者一起在院子里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志愿者反馈,工作人员恭送即将离开的志愿者,会有唱歌仪式,相互感谢之类的。第一次和所有人坐在一起,虽然好多话我都没听懂,但是我录像了,回去给你看。

晚上我们在准备明天上午的讲课内容,画画的部分和写字的部分几乎都由我完成,也就是90%是我完成的,Jessica有在一起准备,只是她们画画困难,另外一个 Nathalie参与感不强,晚上和其他志愿者去酒吧玩去了。所以在这里呆时间比较久的志愿者,慢慢会淡忘自己来到这里的初心,他们玩的时间等于做志愿者工作的时间。但是 Claire(我室友)就很严肃的看待做志愿者态度这件事。她在这边教小学,小学比幼儿园的难度更高,首先英语要如同母语才行。她说来斐济这段时间改变了她一生,她甚至要回去换工作了,她说她未来可能会把教小孩读书作为自己的业余爱好,我觉得她是在这里很用心和她班上的学生相处,交他们学知识的,所以呆的久已经有感情了。

每个来当志愿者的人付出程度都不一样,对自己的要求也不同。我已经慢慢开始读懂他们的内心了,哪怕只是一点点。今天,我又进步了一些。

感觉你这两天在忙项目,有我的信在,就不怕失了联络。

 

笑芸

2016.3.30


我给笑芸的第七封回信

笑芸

看见你说和志愿者打成一片,为你感到高兴,先给你点个赞!

的确是什么样的人吸引什么样的人,做好自己并知道自己为什么坚持比什么都重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就是这个道理。

你成功的present 了自己的第一次教学,不管紧张如何,总之成功的迈出了第一步,这就是很好的开始,后面肯定会越来越自然,越来越顺畅啦,加油!充分爆发你的小宇宙,比如你绘画的优势等。

另外那位用心服务,用心教学的姐姐,你可以和她多交流,多听她讲,欣赏这种用心对待的人,而那些不用心的志愿者其实是在浪费自己以及小孩们的时间。

还有最后一个多礼拜的时间,可以好好享受那边的惬意时光。

2016.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