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封来自斐济的信

露,

周日和周一我都没有写信给你,周日中午我自己去了苏瓦市中心,看了一场电影,买了些水果回来。本来担心自己一个人出去会迷路,或者回来不知道搭哪一趟车在哪里下,直到上车前我还在犹豫要不要出门,后来想实在没办法我就早一点打车回来吧。然后路上我遇到一个本地人,很好心把我送到电影院门口,帮我翻译买好电影票才离开。

我看了超人,全程英文对白,没有字幕,想想我是怎么看完的,看表情、动作……进去前忘记买爆米花了。回来的时候我问了很多人该坐哪辆车,因为这里的公交车花花绿绿的,没有几路车的标识,在站台又遇到一个刚好就住在我们营地隔壁的当地人,她一路陪我一起,到了路口叫我下车,回到房间的时候一个人在房间里,感觉自己出去回来像做梦,一无所知又安然无恙。

周一很多志愿者回来了,都是欧洲人,我发现我很难融入他们,无所适从,一天下来几乎都是自己一个人,经历了公路旅行,我发现我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如何融入那些欧洲志愿者,如何不被忽略

我的室友一个是英国的,一个是美国的,第一次和外国人住在同一个上下铺的小房间,很明显,英国的那个跟我聊了很多次,也比较好相处,但是美国的那个只和她及其他志愿者交流,除了我主动问一些问题外她没有任何话题可以跟我交流。随后我俩在一个房间的时候我也就变得沉默了。我坐在外面公共区域的时候会尽量和他们找话题,但还是很难深交,很难继续deep talk,两天下来我不想太勉强自己了,他们聊的时候我在旁边听听热闹也行。

今天我特意早起,因为9点要出发去幼儿园了,终于不用为如何渡过“假期”发愁了,这次一来赶上他们的复活节,我的这一周少一天“工作时间”只有周二到周五了。

Ani是我这一周的Coordinator,带我完成教学任务,幼儿园都是4-5岁的小朋友,所以他们在学习的知识范围是1-10的数字,A-Z字母表,形状、颜色等基本知识,学习的内容都是英文的,当地老师在跟小朋友交流的时候用斐济语,所以这里人从小就可以英文和斐济语自由切换。

他们十点多唱完一系列歌曲之后,在教室吃从家里带来的便当,十二点放学,幼儿园只上半天。我发现他们的儿童读物特别特别少,Ani说是因为书贵,学校买不起,没有玩具,只有一些粉笔,小黑板,词组字母卡片。下午我申请跟Suka去小学上体育课,只有45分钟很短暂,去了好几个志愿者,主要用篮球和羽毛球两个器材。

总体感觉这里的志愿者项目很轻松,来的人有大把时间去其他岛屿玩,无论是幼儿园、体育还是社区建设,营地只安排几个小时的时间让志愿者参与,像今天周一本来还有两个女孩跟我一起去幼儿园的,因为她们上周六出去玩了,今天没回来也就没去上课,没回来也不会怎么样,Ani告诉我明天她们会跟我一起,但是晚上九点了,我还没看到她们回来呢。

所以志愿者们在这里很自由很轻松,每天就是早中晚到点去吃饭,除了周一到周五上午幼儿园,下午体育,其他时间就是打牌、看电影、出去玩(幼儿园和体育一般只能二选一,我今天是给自己找事想去了解一下体育那部分的),下午三点以后都是自由时间,周六日也是。

本来斐济时间就是出名的double time,全城都很慢,营地的项目节奏安排也是完全符合这里的生活步调的。就算是学校,也是如此,等我回国,需要一段时间回归加班节奏了。想想加班我就神经敏感。明天上午我准备好了“歌词报”教他们唱苹果歌,下午要跟营地的一个staff去市中心延期我的护照停留时间。

今天下午我坐在外面跟我妈妈发语音聊了很久,感觉好多了,就是一切都好,生活没有一帆风顺,要坚持。

这封信表述上不知道会不会有点乱和重复,旅行不光有风景还有难题。

我想吃烧烤、火锅、可乐鸡翅、莲藕排骨了,Miss you,honey!

笑芸

2016.3.29


我给笑芸的第六封回信

雨,

当你回来的时候,烧烤、火锅、可乐鸡翅、莲藕排骨会一切就位!

一个人独自做成一些小事,然后时间久了就会更有自信做成一些大事,一直不那么自信的你,我想告诉你的是你事实上是棒棒哒!

关于融入问题,就如我今天和你讲的,如果他们本身就不是一群很积极主动且有思考的人,那你也不用刻意花那么多时间,多花点时间在琢磨你更加关心的问题上,多花点时间在乐意分享与交流的人身上,如果学员不那么乐意交流,就多和工作人员交流,和最有沉淀的人交流,哪怕是天真无邪的小孩子沟通、互动、对话、分享。

如你描述的志愿者都不是那么忙,时间很空余的话,那其他的时间需要你能自主去规划安排起来,比如做一些特别的记录、写文章、拍摄、摄影等有意义的行动,当你学会独自相处的时候,这个时候是最好的与自己独自对话和反思的绝佳时机呢,跟自己安静的呆一天也是不容易的。包括为了第二天的短暂的几十分钟的课堂,是否有可能设计出更加别致的教学方式,每天换不一样的教授方式,都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呢。

今天晚上收获了好些分布在海外的小伙伴,我通过微信和他们聊了好些话题,这一次你的海外之行,相信也有很多不一样的思考,届时回来我们好好聊聊。

新的一天,新的开始,加油!

2016.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