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周舒

对于广大高校学生来说,参与校内的学生社团组织是学校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内学生视野的开阔,中国的高校学生组织也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但与别的专业相比,由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主要发起或主办、呈现社会工作专业特色的高校学生组织却不算多。下面就以笔者现在就读的美国休斯敦大学社会工作研究生院为例,简要介绍该院的几个社工学生组织,希望能为感兴趣的读者提供一些开展社工学生社团组织活动的思路和启发。

亚裔社工协会

休斯敦大学的亚裔社工协会(Association of Asian American Social Workers,简称AAASW)是由亚裔学生发起创办的,其使命之一是促进成员的内部互助。我所在的社会工作研究生院的亚裔学生屈指可数,彼此之间的理解与支持便显得更为重要。因此,该学生组织比较提倡互助精神。在该组织每月一次的例会上,会由成员轮流提供零食和饮料,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下分享近期的开心和烦恼,并获得彼此的建议和安慰。该组织的成员既有硕士生又有博士生,大家能够互相分享新的资源和信息。例如,最近有个来自台湾的高年级硕士研究生在是否继续攻读社会工作博士学位的问题上犹豫不决。她在该组织内分享了自己的烦恼之后,该组织的几位博士生成员便结合自己的经验,为她提出了相关建议。此外,该组织内每逢有成员过生日,其他成员都会集体送一张生日卡片。如果时间允许,大家还会聚在一起唱生日歌、吃蛋糕等。俗话说“礼轻情意重”,这份小小的祝福虽然谈不上贵重,却给组织成员们背井离乡的求学生活增添了不少温暖和慰藉。在感恩节和学期期末的时候,大家也会相约在某个成员家中举行聚餐、共同庆祝。

AAASW所提倡的互助精神不仅体现在人际交往上,也体现在专业学习上。由于休斯敦大学的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有实习课程,而博士生没有实习课程,并且做实习的硕士研究生们对彼此的实习内容也并不了解,于是,AAASW便邀请硕士研究生成员做演讲。演讲者会详细介绍自己当前的实习机构和相关实务工作,让组织内的其他成员收获从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这对于之前没有社会工作专业教育背景、从其他专业转来的同学尤其有帮助。另外,美国的社会工作课程对学生阅读量的要求非常高,这给不以英语为母语的学生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针对这一情况,AAASW提供了一本介绍阅读技巧的中文书籍供成员们学习,并由一名博士生成员向大家分析这本书中的阅读策略。

AAASW的另一个使命是推进外界对亚洲文化的理解。在秋季开学之前,AAASW会和其他学生组织一起参加院系为新生及家长举办的招待会(Open House)。在这个活动上,AAASW会通过图片和游戏等形式,介绍亚洲国家的国旗、民族服饰、名胜古迹、传统节日和文化习俗等。在学院的社工学生休息室,AAASW也设置了一块充满亚洲风情的介绍展板。秋季开学之初,AAASW会举办中秋庆祝午餐会。华人老师和学生们为全院师生奉上正宗的亚洲家常美食,并向大家介绍有关中秋节的传说故事等等。春季开学之初,AAASW还会举办春节庆祝活动,给全院社工师生们一次身临其境的文化体验。成员们还现场展示如何包饺子,并出售现煮的饺子为AAASW筹款。

同样,这种对亚洲文化的理解不仅体现在节日庆祝和食物分享上,也体现在专业领域上。2015年,AAASW与休斯敦本地的华人社区中心(Chinese Community Center)合作,在学院内筹办了分享午餐会,主讲人是该机构的华人社工。她详细介绍了华人社区中心在语言学习、文化发展、职业培训和社区活动等各领域的工作情况,并鼓励社工工作学院的学生去中心做老年服务项目的志愿者。

宏观方向组织

美国的社工专业大致分为微观和宏观两个发展方向。其中,宏观方向的社会工作是从社区和社会组织等相对较宽的层面来推进社会进步。研究宏观社会工作问题的学生有机会接触各类服务人群和社会问题,其就业岗位也包罗万象,比如项目经理、执行理事、筹款官员、项目主任、项目管理、政策分析员、人力资源、非营利组织管理等。宏观方向组织(Members Advocating for Communities, Resources and Organizations, 简称MACRO)就是由研究宏观问题的社工学生挑大梁的社团,旨在为社工学生提供了解宏观方向和汲取宏观社会工作知识的机会,侧重于培养和促进学生担任领导者、管理者和倡导者角色的能力。

在2013年和2014年,MACRO与社工学院校友会及本地政策研究机构One Voice Texas一起,策划了系列政策讲座Policy Insider Series(政策知情者系列),呼吁大家关注时事、抓住机会与本地的专业政策倡导者们对话。讲座主题涉及宏观层面和政策领域的方方面面,比如“法案在德州是如何成为法律的”、“身处政府儿童保护部”和“恐惧、需求和人道主义:推进美国移民法的演变”等,既保证了高度专业性,又充满实用性和趣味性。主讲人的身份也具有多样性,有本地政策机构的负责人、政策分析师,也有法学院的教授和基金会的政策部门官员,让学生们有机会了解来自不同立场的经历和观点。

对于加入这个组织的会员来说,除了能够拓展自身在宏观社会工作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丰富研究生阶段的学校体验,还能够与和自己专业发展兴趣相近的教授、同学及校外专业人士建立起高度专业的社交网络。在美国这个看重“推荐人”和“推荐信”的社会,这一点对于学生毕业之后的求职之路相当有利。

学生大使项目

学生大使项目(Student Ambassador Program)的成员是一群经过选拔而产生、代表社工学院和社工专业的社工学生。他们都对社工专业充满热情,拥有极强的学院荣誉感。参加这个组织除了能扩大社交圈之外,还能锻炼自己在公开演讲和人际交往方面的技巧。成员在申请加入时,平均学分绩点必须不低于3.25(4分制)。

学生大使的工作内容主要有三部分。第一,出席学院在校内外举办的招生宣传活动。第二,通过电话、邮件或面谈等方式,接受有兴趣的学院申请人的咨询,咨询中主要负责介绍自己在社工学院的学习生活和相关情况。第三,为社工学院举办的各种其他活动提供协助。这个组织开通了大使博客和Facebook主页,组织会员会通过文字的方式向大家介绍自己在社工学院的经历和感受,让感兴趣的人对社工专业和社工学习有更生动、直观的了解。

从组织层面说,学生组织是校园文化建设的载体;从个人层面说,学生组织作为高校的第二课堂,能够锻炼学生的动口和动手能力。而从社工专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学生组织是一个培养学生专业认可度和荣誉感、提高社会工作专业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重要途径。如果国内的社会工作院系也能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鼓励、支持学生创办具有专业特色的学生组织,对社会工作教育的影响将是积极而又深远的。

(作者系美国休斯敦大学社会工作博士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