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613二版

2011年6月13日到今天,CAPE整好四周年。这四年对于CAPE的伙伴们来说相信有不少的成长,至少在做CAPE的四年里是我二十多年来成长最快的四年。

这是一个需要在开放中不断成长的时代。我们必须打开自己的同时,仔细聆听和观察,并大胆地走出自我和去探索。CAPE能够走到今天,离不开所有伙伴的探索和支持。所以,我想感谢所有和我们一起走过的各种机构和伙伴,包括许多默默关注我们的前辈和朋友,是你们给了我们信心,也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四年的探索,走过很多弯路,尝试过很多不同的路径,只有一个初衷——更好地支持像我们一样的更多青年的成长。这是我们过去四年一直在思考和践行的事,也是接下来依然会持续坚持的事,我们需要寻找和我们一起前行的伙伴,一起创造属于我们共同的未来。

 

过去四年,我们走过了什么

——已经初步形成了一种良好的社群文化和以青年为中心的成长支持架构(包括CAPE社区里面零星的个人与机构的发展与成长);

——我们从互助网络(倡导全球青年实践网络的构建)、到青年故事(CAPE专栏、访谈、专题等)、到圈子活动(CAPE Meetup)、到项目实践(中南对话、DFC中国、微学英语等),又回到互助网络,逐渐形成了一个支持青年学习和发展的闭环系统;

——也和许多小伙伴先后在内容编辑、活动组织、实践支持、跨界协作等方面进行了一些初步摸索;

——从开始的几个小伙伴,到今天的遍布几大洲、十几个国家、几十个城市和大学,先后组织过几百场活动和数以千计万计的伙伴。

我们走过了最艰难的从0到1,也帮助一部分小伙伴及机构走过了从0到1,而这只是开始。我们也希望从1到99的路上,我们都不是一个人。因为一个人很孤单,但一群人很温暖!

 

当下,我们又面对着什么

——我们只是初步构建了一个成长支持体系,许多环节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包括这个体系的价值还尚未被充分挖掘和认识,但我们希望这绝不仅仅是几百上千场青年自组织活动的开展,也绝不只是筹建多少青年空间或者众创空间;

——同时许多青年组织对未来仍充满迷茫,青年发展面临的许多问题也一再被遮蔽甚至扭曲,这些都是当下我们必须面对,而且非常需要静下心来共同探讨和思考的问题。

在《重来》这本书里说的好,“想要创造一个伟大的产品或某项卓越的服务,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做你自己最想用的东西。设计你了解的产品,你就能很快发现它到底好不好用。解决了自己的燃眉之急,同时也发现了这背后隐藏着一片巨大市场,这就是你应该去做的。”

我想,这是时代给我们的机遇与挑战。重要的不是问题,而是我们面对问题时所采取的行动。

 

下一步,我们希望做点不一样的尝试

——让我们开始学习与社会对话,让“青年发展”能够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议题;

——让我们以微信公众号为中心,来完善我们的支持服务体系。社会化、移动化、全球化是趋势,而青年也需要在这样的环境中去实践和成长,我们希望通过微信平台来打造围绕青年为中心的便捷服务,随时随地、随取随用;

——让我们来做一个社会企业,为青年的学习和发展搭建更为稳健的支持体系。让我们学着用商业的方法来实现社会价值!

走的太久,就需要停下来思考:为什么出发。

而现在,我想是启程的时候了。

 

CAPE创始人 ActionThinker

2015年6月13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