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庄巧祎

和小娟姐姐相识,是在好友推荐的一家叫Tea Drunk的小茶馆。小茶馆就在纽约东村,店面窄小,但布置精致,看得出各种茶具摆设十分用心。老板娘腾姐姐,是我朋友的校友,曾在金融行业工作,辞职创业。因为刚开业,她以前的同事和朋友们纷纷来帮忙。小娟姐姐就是其中之一。

小娟姐准备邀请同事和朋友来茶馆参加拍卖活动。这个拍卖竞价的不是物品,而是“约会”。这个约会拍卖(Date Auction)中,有几个姑娘会主动贡献自己的时间出来,由来参与的朋友们竞拍与她们约会的机会。她是白血病和淋巴瘤协会(Leukemia & Lymphoma Society, LLS )的志愿者。每个参加活动的人交的入场费给了腾姐姐,支付期间的消费,拍卖所得的钱都会捐给LLS。

我陪着她一块整理第二天要派发给参与者的小礼物,每个袋子里有印有LLS的标示的小型应急灯,有一份她摘录的自己最喜欢的波斯诗人Rumi的诗句,还有巧克力。她说起了自己参加白血病和淋巴瘤协会的“点亮黑夜步行活动”(Light the night walk)的经历。当时她看着癌症幸存者们带着他们特殊的标志,听着他们分享与癌症抗争的经历,十分感动,对于筹款资助癌症研究、救助病人的这个Cause也特别支持。

Cause在非营利组织管理和筹款运作里,指的是一个起因,一个你为之你倡导、提供服务和资源所要解决的问题。在美国我常常惊叹于一些志愿者们对某一个非营利组织的高度忠诚,对机构的Cause非常支持,他们积极参与活动,并且主动为机构创造价值。

小娟姐姐就是这样的人。她在纽约知名投行上班。但业余时间一直是LLS协会中的积极志愿者。她最早关注白血病,是因为曾经参加过朋友的7岁女儿的葬礼。当时经历的情感冲击是她最初想帮助这些白血病人的重要动因。在知道了LLS协会之后,她参加了LLS创办的“点亮夜晚步行活动”(Light the night walk),而参与这个特色活动更让她对这个机构的愿景产生认同感,也对这个机构更加忠诚。

点亮夜晚步行活动(Light the night walk)

Light the night walk的参与者的条件是筹集到100美金,根据各地的步行运动筹款结果统计,全美平均筹款数目是221美元。这些钱会被用来支持癌症研究、支持社区中心、信息中心的运营。LLS在各地建立社区中心,患者们可以在社区中心和其他有相同情况的病人和家庭一起分享,互相帮助。社区中心和信息中心也会定期向病人和家庭通知最新的药物进展和一些新的政策变化。

筹足款项后正式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可以得到气球、臂环、机构特制的T恤。如果筹款超过1000美元,还是他们的Bright Lights Club俱乐部的成员,可以参与为这些会员特别安排的活动。在活动中,你会看到三种颜色的气球:带着红色气球的是支持者,带着白色气球的是血癌的幸存者、带着金色气球,代表着对因血癌过世的亲友的思念。幸存者们不用筹集到100美元,但他们可以参与分享活动,大家会围坐在一起分享与癌症抗争的故事,失去挚亲或好友的参与者也分享死者生前的趣事、与癌症抗争的经历。而支持者的话,很多都是大公司报名集体参与来参与,员工们拖家带口,像个大派对一样,当然也可以以个人名义自由组队。这个步行活动的距离根据不同城市和不同组织方的规定会有变化,但一般都是1个小时的走路路程。

这个筹款活动鼓励单独组队的参与者,需要动用自己的人脉关系,在社交媒体和真实的交际圈中去和朋友们介绍这个活动、这个机构、它的愿景,和自己为何要参加的原因,让大家来支持。而这种个人社交圈子联系呈现出一种极有活力和创造力的态势。就像大家一起合作在做一个项目,产生强烈的联系感和归属感。而这种对团队的认同也会转换为对活动、对机构的认同感。不少公司成为了企业赞助商(Corporate partner/sponsor),这样的活动不仅有助于树立正面的公司形象,公司也能借这些机会,创造团队建设的机会和为雇员建立私人友谊提供场合。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个活动的宣传片、海报、社交媒体传递出的信息和情感都非常积极正面,看完你的反应很可能是“泪中带笑”。在活动的宣传片中,大家都非常快乐,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善良的目的,而聚在一起,唱歌、跳舞、走路,拍照留念。病人和家属们温情感谢,大家都显示出了支持和热情。对参与者的采访也是非常鼓舞人心,都称这是难忘的经历。看得我都想去参加了。

 

Team in Training马拉松赛

而参加马拉松赛,是今年她的一个大目标。小娟姐姐的公司每年会定期组织去参加Light the night walk,但参加马拉松赛是最近她和同事牵头的新program。

LLS管理马拉松赛项目的工作人员,一方面跟美国的许多马拉松赛事的主办方联系紧密。美国是个崇尚运动的国家,大众体育非常发达,除了马拉松赛,铁人三项、环城自行车赛等赛事也很多,这就为慈善组织的筹款提供了许多机会。美国大型赛事的主办方对非营利组织的筹款行动非常支持。有些大型赛事还有特别的网络筹款网页,与各种社交媒体相连,方便各种慈善机构或者个人参与者们借助平台来捐款。

LLS另一方面也跟大的捐款方、积极捐款的志愿者和团队加强互动。除了捐款得到税收优惠,很多像小娟姐姐所在的商业公司都很鼓励员工参加这样的比赛。参与者可以现在LLS网站上申请报名。如果作为机构的代表跑马拉松赛,需要支付一定参与体育比赛的费用。每个赛事的筹款底线都不同。比如纽约马拉松赛是3900美元,三藩市的是3200美元。“选择三藩市,一来是我一直很想去三藩,而来是因为是Nike Women组织马拉松赛的第10个年头。我觉得很有意义。所以就报名参加了三藩的半马拉松赛。这个报名费用一部分是作为赛事的报名费用,一部分是作为参与者的住宿费用,剩余的就是给机构的捐款了。

“报名之后,LLS会给我们公司的团队安排教练,我们就开始为长跑做准备。我差不多也是在比赛前4、5个月开始筹款。有的人人脉很广,直接用Email筹款就可以轻松筹到3200元的报名费用。我还得想其他不同的形式来筹款。”

她还告诉我,这个筹款是有截止日期的,如果在截止日期前,未能筹得规定款项,她需要自己划卡花钱补齐。为此她绞尽脑汁。我们相遇时她准备的约会拍卖就是她采取的其中一种方式。她也经常组织“Happy Hour Reception”。Happy Hour就是指职业人士在下班之后放松喝酒、建立人脉关系的休闲活动,她认为这是投入较小,而又比较容易筹到款的活动。她会去和酒吧、餐馆谈合作,借场地,帮他们打广告,在facebook上宣传,而最后的收益都作为善款。餐馆还会主动为她提供礼品卡作为抽奖礼物。她在创业的朋友还提供了一些产品,算是赞助,用来在活动中作为抽奖的奖品。

如果说筹款是对创造力和组织能力的挑战,那艰辛的长跑训练则是对意志力与身体的考验。在近半年的时间里,她每天跟教练、队友进行力量训练,每天坚持跑步。她用社交媒体坚持记录这个过程,让更多的朋友了解她正在做的事情,了解她坚持支持的机构。而当她与队友,还有其他的LLS志愿者到达三藩之后,他们也参加当地分部举办的活动,这些活动请了许多癌症幸存者来与选手们交流,感激他们为跑马拉松和筹款所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而这些活动的门票等收入也成为新的筹款。

 

不仅是一个Good Cause 

我曾在1年前写过一篇文章《不仅是一个Good Cause》。国内目前很多NGO从业者认为,催泪的Cause可以帮助机构筹到钱,不催泪的就难筹钱,而并未去关注自己传递信息、选择何种方式、没有注意维护积极志愿者的群体。

LLS所要服务的受益人(beneficiaries)多是因癌症而面临生离死别的人,Cause不可谓不悲情。但是它不断传递的信息是“捐款将被用于支持基础科研和药物研制,你的投入将拯救许多生命、许多家庭”,而活动载体是能够吸引不同社会群体来参加的社交型活动。同时它也非常理解志愿者的心理,不断通过沟通交流,让志愿者们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帮助志愿者挖掘自己的潜能。

另外我也注意到了一个细节就是,就在机构的官网上就能看到两个小图标,点击就会将页面跳转入Foundation Center和Guide star系统里关于这个机构的评级、年度财务报告、评价等。系统会清楚写明各项支出的比例,如机构管理运行成本、筹款活动支出、项目支出、支持科研支出等。这也是取得客户的好感的一个重要方面:财务的公开透明。

小娟姐姐在说起自己对这个LLS这个机构的认识时,也提到了公司里曾经负责Light the night walk的负责人,她自加入团队后,有很多机会可以公司的志愿计划、项目的运作,而她也从这位负责人身上学到了许多筹款技能,加深了对LLS的了解。正是由于这种身边同龄榜样作用,机构的好口碑也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传递开。

每一个志愿者都是非营利组织的财富。在提供志愿服务时,每个志愿者需要被激励,他们的生命和热情需要被能令他们产生共鸣感的“Cause”点亮,而他们在志愿服务时,也在点亮别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