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俊婷

“我叫李俊婷,男生很帅那个俊,女生漂亮那个婷。我既喜欢打篮球也喜欢画画。”在PEER的时候我给学生这样自我介绍,然后就被记住了,好开心。现在就读于中山大学,念物流管理。第一次听到PEER是因为一个师姐的推荐。很喜欢它的一个理念,因为不像“支教”,而是“挚友”:在一起分享、成长。从网申到面试到培训到完成夏令营,不断地思考,有很多新的体验。

2013年的夏天,我在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PEER过。大二的暑假,只有38天,参加PEER用了31天,是“营前培训 + mini-program + 分营区”的大礼包,比旺旺还厉害。Mini-program是在一个中学,大团队一起做一个为期一星期的短夏令营,目的是能够给挚愿者一些实际操练的机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这样分开不同营区时,各团队少一些试错。

 

关于研究性学习:我们一起出去玩吧

这一门课里,我们把研究性学习和社区服务(Community Service Learning)结合起来。用地球话来讲就是,同学们发现社区的问题,然后调研(访谈、问卷、查资料、考察等等),最后反馈给社区,为社区服务,促进积极改变。

我带的小组研究的课题是《城步地区农药使用及污染情况》。和许多乡村一样,城步大多数居民都会种水稻种菜种水果,学生们对农业的认识的确把挚愿者小伙伴们都“吓傻了”。在学生的英明领导下,我们到附近的农田里考察,认识了很多种蔬果,跟很多阿姨叔叔聊天了解情况,还发现了一个很大的农业基地(产业化公司化,瓜果远销港澳珠三角的那种)。据说他们的高山萝卜、反季番茄什么的,还被弄上国宴。

其中两个男同学,第二天扑通扑通地跑到公司原址,抓来了他们的总经理,拷问了一番,行动力简直“令人发指”。我这才知道,现在“敌敌畏”早就OUT了,国家规定不能用高毒的;知道了什么是生物农药诸如此类,现在没事就可以显摆一下。社区反馈呢,本来我想着是做展板,然后请专家给大家普及普及。那个总经理是个特别质朴踏实的人,觉得在广场上开讲座什么的群众不喜欢,还不如让这组五个学生之后到他们公司去参观一天,写篇小论文。这件事其实令我自己思考很多。如果学生看到讲座的收效很差,应该会受打击,可能会觉得自己的行动没什么意义呢。而这样一个获得社会上比较有地位的人认可他们的努力,是一个正反馈。像我小时候,被警察叔叔表扬一下就发誓要做个好人的道理。

 

研究性学习我们学什么

研学的目的,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和体验调查研究。这跟平时课堂上的接受型学习很不一样,但如果要以学术标准评价最终结果,要做得很好,老师要介入较多,就没有多大意义。而我的想法是,进步就好。充分信任与倾听,学生会带来很多惊喜和感动。乡村的学生对家乡的了解,远远大于我们的想象。可能我们能做的,也只是告诉他们,“有些事你可以改变它。”产生一种归属感,长远的看,希望他们回到自己的家乡工作、建设。

这里有一些有趣的事。在调研的时候,平时在课上不太理我的小春,在市场里快速穿梭,各种勾搭卖菜大妈;有一个男生还跟我说,“你不太熟悉路,要跟着小春,不要迷路了。”社区行动后另一个学生跟我说:“我觉得自己很有力量。”“研究性学习可以出去玩,很开心。”总之,我觉得每个学生在研究性学习里面学到的东西可能是不一样的,应该给予他们足够的空间。而对于我自己,是学到太多。

 

关于其他课程

因为我主要负责研究性学习,所以就啰嗦一点。其实我们还有团队建设、团队活动、经验分享、思维技巧、英语课和挚友之家制度。当然还有seminar。

团队建设:包括领导力、交流技巧、表达与演讲和个人目标。

团队活动:做各种有趣的活动,例如amazing race、过大绳、环保时装秀、密室逃脱之类,有些还是临时开发的。重点在领着学生做反馈。

经验分享:根据学生的需求,挚愿者分享自己的经历,可以是关于友情、亲情等等,也有分享学习经验、大学生活的。

思维技巧:批判性思维、思维导图、创新思维、辩论等。

挚友之家:几个老师带一小堆学生,像一个小家庭一样,每天有对当天课程的反馈,和聊天做小游戏。而每一个老师负责几个学生,做一对一的深入交流。

Seminar就是让学生充分参与讨论的研讨会,课程内容完全由挚愿者个人决定。这个其实是PEER的灵魂所在,哈哈应该有人会讲得很透彻。

 

感想

了解学生,了解当地,然后修改课程或改变讲解方式。这是我最深刻的体会,什么课程都受用。例如选研究课题时,我先搜集,想出了30多个方向,然后跟学生说看谁想得多,谁赢了就能满足他们的一个愿望。熊孩子们听到比赛眼睛都“杀”红了。

了解学生的兴趣点,他们一些人的个人特质,上课会变得简单很多。给予他们那种一对一的关注,我收获了很多的惊喜和感动。我最喜欢上课偶尔眼对眼看着某个同学,他们有的会惊讶,有的会瞪着你,有的会腼腆地笑,有的会一个劲的傻笑。我会参与到他们的讨论中,装个白痴什么的,问些问题,“调戏”某个学生。其实有时候没想太多教学方法,像跟自己的朋友交流一样,很自然。

 

支教组织档案:

毅恒挚友PEER(Peer Experience Exchange Rostrum) 是一个由海外中国留学生和中国知名高校学生组成,以中国内陆欠发达地区中学生为服务对象,以乡土博雅教育(Liberal Arts Rural Education)、实践服务学习(Service-Learning)和团队协作创新(Collaborative Innovation)为主要方法,以启发和培养学生独立思维、创新能力、团队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为主要目标,以发掘乡村学生潜能并培养其在未来成为他们所在家乡的有力建设者为使命的非营利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