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之间的信任

——那些行走中遇到的人教会我的事

 

文/杜婧

 qipa

现在的中国社会一直处于信任严重缺失的状态,尤其是陌生人之前,总觉得不认识的人靠近自己是存有一定目的的,所以你想要在火车站找人帮忙看一下行李,别人都会三思而后行。这种信任危机和台湾社会中经常会看到的在公车上两个萍水相逢的陌生人能够热聊的现象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我记得去台南旅行时,在青年旅舍住宿,我到时主人没在,旅社的钥匙就挂在门旁的信箱上,我可以自己开门进屋。进去以后,惊叹屋内整洁地像个公主的房间:粉红色的门帘、被擦得很干净的桌椅,桌椅的桌签上工工整整地写着四个繁体字:“欢迎笨笨”。墙角立着一把帅气的吉他,立柜上放着很多台湾书籍和音乐CD,还有一台收音机播放着胡德夫的《太平洋的风》。特别像回了家一样的感觉。因着主人对我这样信赖,所以我也小心翼翼的维护着这个家,生怕弄坏或弄脏什么东西。晚上主人回来了,是一个很漂亮的女孩,她笑盈盈的跟我讲解着标着台南市有名小吃店的地图,告诉我怎么规划路线比较好。最后还把自行车借给我——骑自行车可以多绕几个景点。

 

我问女孩怎么会想到开一间青年旅社呢,她说自己很喜欢旅行,喜欢去台湾以外的地方看看,但因为以前是普通的上班族,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不能有很多时间出去旅行。她就想到将自己家阁楼上的空房改造成一个可以供旅客休息的旅社,一来可以赚银子,二来自己就可以有很多时间出去旅行了。房间都是自己布置装饰的,能在细节上看得出她还是把这个小屋当自己家一样呵护,没有把短暂相遇的旅客当成消费这个小屋的人而随便打理一下。女孩现在每年有两个月时间出去旅行,剩下的十个月,白天在英语培训机构做老师,晚上就和光临自己小屋的客人聊聊天。她说她白天的时候基本不在家里,所以一般钥匙都会挂在报箱上,提前一天会把标号景点的地图和书放在客人的房间。她说常常很感动:很多旅客离开之后房间收拾的干干净净,像来时一样,基本都不用她再做清洁工作。我觉得,这其实是一种信任交换,一旦你得到了别人的信赖,你就不会轻易的破坏这种被信赖的感觉。

 

旅社房间贴着她去过的国家的明信片,看起来弱不禁风的女孩子竟然除了中亚以外,其他地方都去过了,而且都是以couchsurfing的方式。她说走过的地方越多,就越觉得这个世界还是善良的人比较多。现在每每回忆起台南就会想起那个女孩笑起来像月亮一样的眼睛。

 

我在台湾的旅行大部分都住在青年旅社,而大部分的入住方式都是像住在上面那个女孩的房间一样,没有繁琐的入住手续和制度。

 

另一个和信任主题相关的是我寻访的对象——农夫马丁,马丁在台北内湖区的白石上上开辟了一片农场,农场上种植着各种树木和果实,每到假期的时候都会有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来这里学习如何做一个“农民”——如何采摘土豆、如何施肥。马丁除了需要他讲解的时候过来和客人交流一下外,其他时间基本都在埋头研究自己的新品种。所以客人经常会有一种自己才是农场主人的感觉。我去的时候就经常要在各个农舍间寻找马丁。我曾问马丁不怕客人破坏农场的土壤或者踩坏刚发芽的种子吗?他说基本这种情况很少发生,他也不想时刻紧盯着客人,让客人感觉自己是个破坏分子一样。  马丁以前是做外贸生意的商人,后来工作和人际上的压力让他生了一场大病,身体恢复以后他就自己整理出一片田地,开始做农场主。他说以前工作的时候总是习惯想想别人说这句话,做这件事是什么意图,现在觉得这样每天简简单单的不用想那么多很幸福。

 

恩,其实信任是会让人产生幸福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