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在巴西(一)

春蚕到死丝方尽—记27年无悔在巴西传播武术文化的李师傅

 

 文/李莹莹

图片1

总是由衷钦佩那些为自己所喜欢而忘却物欲和世俗世界的烦恼,心甘情愿燃烧自己,真正实现人生价值的人。而我在巴西小城Sao Jose dos Campos遇到的李师傅,就是这样一位民间文化传播大使。

 

一个清晨,和初级三班汉语学生卡洛斯约好,他带我去认识了开太极拳和中医文化馆的“李师傅”。

 

在离我住处不远的一条街上,有一个地方不小的武术文化场馆,叫“游民国术馆”Instituto De Meducina Tradicional Chinesa。主要是针对当地巴西人进行针灸治疗和太极拳授课及训练。掌门人叫李华,大家都喊他李师傅,广东人,三十几年前,由于文化大革命和国内的动乱的迫害,从国内香港逃离,来到巴西投奔已在这里的哥哥。来巴西后他并不会说任何的葡语,也是两手空空,没有什么个人财产。刚开始在圣保罗打拼,生活了十几年后搬来Sao Jose这座城市,自己开办了这个武术馆,早晨和晚上授课,教巴西人功夫和太极拳。周末在本城最大的商场里和自己的中国太太一起经营咖啡馆,生活也很平静与惬意。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跟性格有关,我喜欢静,现在所干的事都是自己想做的,也算是为国家推广武术文化做一点点贡献”。据我了解,李师傅在这个城市已经很有名气,教过的巴西学生已经不计其数,每天这里都会有上门学习的弟子们,虔心地求教和练习,就如我刚进门看到的那样,很多巴西人穿着中国武术及太极服在那里很认真的打拳,到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呢。

 

李师傅说,他父辈虽是贫农,但也参与过打仗和革命战争。由于家族的原因,他本人从小习武,熟悉功夫套路,但来巴西前从未想到自己竟然会开始教巴西人打太极拳,虽是有些让自己意外,但这么多年下来,他很满意自己的选择—-在国内的生活相对劳顿和辛苦,来巴西后倒享其宁静淡泊无忧之乐。每天就这样练练拳,教教学生,做几次针灸治疗,周末经营下自己的小生意。虽得知国内再不比从前对他来说环境恶劣,而是像他所说,6年前他回深圳看到,国内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李师傅还是朴实一笑说:“我已经很习惯巴西这样的生活了,即便国内现在环境再好,我也不可能回去了,巴西已是最适合我的地方。”
图片2

像他这样的华人,由于类似原因来到巴西生根的,还有很多很多,这些中国人很多早已拿到永居证或已入了巴西国籍,他们几十年前多是由于无奈,用偷渡的方式来到遥远的地球另一端巴西,例如,李师傅介绍说,当年他是从香港(回归前)偷渡出来的,由于巴西宽松的移民和居住政策,留了下来,一住就是几十年。这让我想起了在这边大部分开餐馆做小吃的中国人,他们大多是广州福建那边的,因为离香港和海岸比较近,所以从很早开始便想尽办法离开大陆,漂洋过海来到这自由而资源丰富的巴西。希望通过自己的吃苦耐劳,用一双手打造财富。而之后的一些年里,不断有中国人通过亲属在这边做生意来探亲等机会来与亲人团聚,进而帮助家族生意,常住下来。

 

在那里跟李师傅和他弟子们聊天时,我介绍了自己以及我所属的孔子学院,说到我们是被国家汉办派过来主要教授汉语和推广中国文化时,他表示非常欣赏,并且愿意为我现在所在的单位UNESP介绍更多的学生,“李师傅在当地是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的,对当地的生活认识很多”。学生卡洛斯告诉我:“不妨多和李师傅交流,也许可以一起多搞些活动”。他总能启发我,我正有此意呢。也许,努力做一位“使者”—使巴西人和中国人之间增进更多了解和互动,本来就是很有意思,值得去专研和推进的事。慢慢地,我在这个小城的生活也会因“不放弃的好奇心”和“沟通让世界更美好”的使命感而日渐丰富多彩,我期待着。

 

不久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被学生邀请到李师傅的武术馆参加他们27周年纪念日文化活动。这可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尤其是当我看到不大的场馆内挤满了满脸欣赏和好奇,手上高高举起相机的巴西人,看到巴西功夫学徒们极认真又努力地展示他们学到的中国功夫和舞狮绝技的时候,我的心也是跟着沸腾。因为,一开始我根本不相信巴西人能将中国功夫学得多么像模像样,心里只是浅笑:两个文化差异如此之大,巴西人能学好功夫吗?可是,当我看到310岁的巴西孩童们全神贯注表演拳术,时不时还发出“哈,嘿”之声,看到60岁以上巴西老太翘高腿表演太极扇以及几位巴西勇士表演了中国的传统武术器械如:刀剑,长矛和钉耙等,我不禁也跟着巴西人一起引爆阵阵喝彩,由衷地喜欢,真心的佩服。看到一旁站着眼中闪着泪光的李师傅,我心也颤动了:正是李师傅的坚持付出,责任和信念,我们才能在这离中国十万八千里的异国他乡看到这让人欣慰和骄傲的一幕幕。而作为一名带着使命感来到巴西做汉语老师和传播中国文化的我,又有何理由不用尽全力,做一座有价值的桥,为连接这地球的两端,实现自己,为国争光而不懈奋斗呢。

图片3

接着认识的巴西人尼古拉斯是跟随李师傅习武多年的一个大徒弟,他是一位蓝色眼球的单亲爸爸,已经42岁的他有一个15岁的大高个儿子。尼古拉斯练了二十多年的武术,每天经常做的是沉思和练太极拳。他是英国文化协会在巴西的受聘培训师,平时主要教英语和培训当地老师。虽然并未去过其他国家,但说着一口很纯的英语,让我感到他很像有些有风度的美国人。跟着李师傅习武修身,如他所说“就像父亲与孩子在一起”,他非常喜欢中国文化,觉得他的人生因修习武术而充实和美好。“在这里李师傅给我一种浓浓的家的感觉,他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大师,影响了我的一生”,尼古拉斯有些激动地告诉我:“我几乎每天都会在国术馆跟李师傅学练功,修炼自己”。当问到这么多年学功夫,对他最大的影响是什么,他很认真的告诉我:每一天我都能学到很多,但最大的收获是我跟李师傅在一起,学会了“尊重不同”,成为强者并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最终做到内心的平静。

图片4

在这里我看到,尽管习惯了享受不受约束的自由,个人主义很严重的巴西文化和我们讲究集体主义的亚洲文化很不一样,但我看到李师傅的巴西弟子们都兄弟相称,尊师重道,敬拜和作揖,俨然如在中国家庭一般。即便是习武,言谈举止流露出的也是一种真正的儒家的“礼”,善意与平和。尼古拉斯告诉我:“李师傅就像一个慈父,他是上天赐给我的礼物。他教我如何更会做人。”不仅仅是中国功夫,他潜移默化的将中国哲学和智慧贯通其中,不得不让人由心底产生对之敬佩的力量。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在这里的巴西人总是挤得满满,越来越多的巴西人被触动而爱上中国文化的原因吧。
图片6

我相信,华人在国外,像李师傅这样几十年如一日,耗尽自己,保持简单和恬然之心的人一定不少,他们致力于尽一份微薄之力,他们清楚,要立足和谋生,需先融入当地文化,学好语言,他们知道,要在异国他乡活得有味,离开祖国后需依然前行寻找生活的意义,人生依然要精彩。传承国粹虽不比挣大钱,买豪宅豪车,却能影响到很多巴西人,使他们一点一点消除对中国的误解,慢慢培养起对中国的兴趣,并最终了解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