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简丹

 

9.23,凉爽的天气,在一栋两层的小咖啡店里,CAPE Meetup来到武汉,与来自高校、公益界和创业界的十多名靠谱青年就“跨界青年”这一话题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6
(咖啡店里小小的黑板)

 

5
(最后温馨的大合照)

 

对于“什么是跨界青年”,作为发起人的简丹给出了自己的理解。

 

“我们往往会对一个熟悉的环境产生依赖,甚至变得懒惰。我们习惯了紧紧抓住自己小小的圈子,却忽略了圈子以后的世界,因此你也丧失了许多机会。走出固有的圈子而迈往更大的地方,你才可以看清楚一个真实的世界。可以看出,武汉并不算一个青年活跃的地区,而信息的相对闭塞和不对称让我们“先天不足”,所以我们需要跨界。”

 

来自中南民大的聂茜分享她在台湾交换半年的故事,并且着重分享了她的第一次沙发客经历,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巧得是,让她知道CAPE的正是Caper董弈,不得不再次感叹世界之小。

 

而她在聚会后写道:“在武汉愉快的CAPE Meetup,之前很期待会遇到一些不同的人和事。两个多小时的交流,除了通过简丹的介绍了解到一些与CAPE/TED类似的组织以及一些分享,其他的时间大家很愉快的在相互‘打广告’。有武大新闻系的大三生,也有在策划一个“你想公寓”的类似青年客栈的陈先生。还有赛扶/aiesec团队的成员等等,还有一位IT跨界人士,他介绍说自己经常在大梦电影部落开一些关于“现金流”的课程。之前几次到大梦的探访让我觉得有这样的交集十分有趣。Really amazing! 我想,像大梦/隐形人这样的场所正是促成跨界交流的很好的载体。这次的主题是Speak out,用说出来的方式发现他人和自我。期待今后听到更多来自跨界青年的不同声音。”

 

而简丹也提到了自己“说走就走的旅行”—–“有时候去旅行的理由很简单,一“走”字抵得上千言万语。于是,在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中,第一次感受到行事的潇洒与勇气,姑且称为,浪迹天涯不回头。已经成人,需要肩负起自己所做每一个决定的后果。在这次旅行中,一定会遇到意料之外的事情,或喜或悲,但幸运的事,能够从期间懂得某些事情,以至于影响到你接下来每一步的选择,那么旅行的意义也就达到了。后来回来学校跟同学提及这段去上海之旅的意义,我无数次提及“我终于明白自己所想、所要的东西是什么—–一个人,应该趁年轻,多去做一点自己想做的事情,无论结果如何。”

 

“每一段旅行因为不同人,不同奇妙的化学组合而变得独一无二却也引人深思。在旅行中的独立思考往往更能使人成长。这将会是比坐到空调房间里,吹吹空调,敲敲键盘更有意义的事情。励志的东西往往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得多,它需要行动来支持。等到别人已经走上你想要走的路,并且越走越远的时候,再看看自己脚下又为了梦想努力了多远。”

 

参加活动的欣怡同学在活动结束后用纸写了满满一页的感受:“什么是实践?就是行动。什么是创新实践?就是ideas+movements。这便是Meetup的意义所在—鼓励大家将想法说出来,在今后的生活里转化为行动。也就是说,当你有时候会有一个big idea,你认为它不可能完成而干脆搁置,其实不是你无法完成而是你没有真正地投入。万丈高楼平地起,从小事着眼,一步一个脚印,大的目标总会有一天会实现。拥有这种信念的人才能更加游刃有余地处世。所以,有几分思考就该记录下来,让自己真的去做些什么,才能够塑造一个全新的、持续进步的自我。”

 

同样参与了组织工作的Caper程佳辉在思考很久后写下了自己内心的话:“不知道该写些什么,想了很久开始敲键盘。首先,我想这次活动还算是比较成功的,从某些方面来说,为很多人打开了通往另一个圈子的门,我想这也正是为何CAPE要举办这一类活动的初衷,希望这样的聚会可以成为像立交桥一样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多元化的道路选择。对于一个个人来说,Open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不Open,不管你有多么强大的实力别人都不会知道,只有开放自己,别人才会认识你,才会认识到你的能力,你才会得到你想要的东西。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在这里可以听听社会的其他一些优秀的人才对这个社会的理解,更加了解自己生活的地方,应当允许遵守一定规则的人自由地发声,包容各种不同的声音。武汉的这种环境氛围不比北上,资源也根本不是一个等级,吸引资源的资本是我们自身需要变强,我一直认为武汉并不是缺人,而是缺组织缺想法,现在正是处于一个萌芽发展的阶段。路长且艰,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先从小范围小众的聚会开始,先把一些人联络成一个圈子,然后通过这些人去影响他的那个圈子,希望通过他的影响扩散到他的圈子来带动他圈子里的人加入我们的这个大圈子,每个人都是一座桥,一座联系不同圈子的桥。一直认为公益不是救世主,我们所要作的就是表现这样一种姿态,而真正的力量乃在民间,我们要做的就是为一些人打开一扇门,然后让他们去打开他们朋友的那扇门。”

 

一位朋友却给出了这样的感受:“我有一个感受,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而现在这种想法越来越强烈—-就是一直以来,兴趣会很多,也具备很好的领悟力,但是往往兴趣多,精力就会分散不集中,所以最后并没有特别的成果,达芬奇那样的人很少,如何在兴趣广泛与专注力之间寻求一个最好的平衡?再怎么跨界,到最后都需要一个智慧去汇总统领。没错,我们需要跨界,在寻找更多新的可能的同时,也需要在不同的圈子里寻到一个交集,去找到你自己真正想干的事情。”

 

我们年轻时,一无所有,唯一拥有的就是可以挥霍的青春。趁自己还年轻,有精力和勇气去做一些你年老之后不敢做的事情吧。

 

本次Meetup部分照片分享

 

【关于CAPE Meetup】

CAPE Meetup是一个服务于CAPE社区分布在世界各地Caper们的聚会召集方式和开放社交工具,CAPE Meetup遵循Meetup with Purpose的聚会理念,旨在帮助Caper们能够快速的在一个城市召集和组织一场主题式的聚会和沙龙,并通过主题聚会的方式,结交和认识本地关心该话题且分布在跨界领域志同道合的朋友,通过聚会活动彼此分享各自的故事和经历,同时发表自己基于主题聚会话题的见解,以达到相互启发和推动跨界合作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