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潘文颖

 

2011年圣诞前夕,我独自驾车从加州北部出发,开始了“在路上”的七天, 一路上避开高速公路(freeway)向南开,行驶在临海的加州一号线和乡村公路上, 跨越绵延800英里的海岸、山谷、平原及数十个小镇。

 

Day1: Stanford->(Highway 1)->Santa Cruz->(Local road)->Watsonville

Day2:  Watsonville->(Highway 1)->Monterey->(17 mile Dr) ->Carmel->(County Road G16)-> King City

Day3:King City->(Lockwood San Lucas Rd)->(Interlake Road)->(Dacimiento lake Dr)->Paso Robles->(Highway 41)->Atascadero

Day4:Atascadero->(Highway 41)->Morro Bay->(Los Osos Valley Rd)->San Luis Obispo->(local road)->Grover Beach->(local road)->Santa Maria->(Foxen Canyon Rd)->Solvang

Day5: Solvang->(Highway 154)->Santa Barbara

Day6: Santa Barbara->(Freeway 101)->Westlake Village

Day7:Westlake Village->(Freeway 101)->Los Angeles

路的方向

那天开车独自上路的时候,心中只有个模糊的方向:一路向南。沿着海岸,朝着温暖的地方。至于到底要开到哪里,要开多少天, 我不知道也不愿知道。旅行有两种,一种是做好了详细的计划和攻略,细致到每天走哪条路,住在哪里,在每个地方停留多长时间,在每个景点会看到怎样的景色,在哪个角度最适合拍照。这样的旅行非常的有效率有保障,却像去看一场已经剧透的电影,去走一条已经有无数人走过的路。另一种旅行是一场冒险,自由随性,路上充满了未知。这未知会带来恐惧,也会带来惊喜。我每天清晨出发的时候,并不知道晚上会住在哪里。因为无法预测这天会开过怎样的路,路上的景色会将我停留多久,也不知道路途上会遇到怎样的人。于是每天日出后出发,日落前找附近的Motel住下。从北加到南加,一般情况下开高速7小时就可以到达,而我整整开了7天,路过了数十个不为人知的小镇和广袤的乡村。

 

一人游,两人游,四人游

同一段路,一个人走和一帮人走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那天在电话里和朋友开玩笑说,旅行的人数最好是1,2或者4。一人游是全身心的和路上的风景独处,而和朋友一起出行,一半的注意力都在同伴身上。独自旅行有很多机会和陌生人交谈,其中总会结识一些和自己生活轨迹完全不同的朋友,也许和他们的聊天会改变你对自己生活的看法。一个人的旅行是灵活机动的,不必和同伴达成一致就可以随意的决定下一站去哪里。但独自旅行绝对不是一种无聊时的消遣。需要消耗大量的体力和心力。需要独自承担孤独,恐惧和疲惫。当你独自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你是在重新认识这个世界,也是在重新认识自己。两人游也很好,但这两个人要是情侣,这个时候,风景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一件事情可以两人一起去做,并且日夜不用分离。如果四个性情相投的朋友一起旅行也是件惬意的事情,不用担心夜晚四目相对的尴尬和聊天时候的冷场。

Day1 @Santa Cruz/Big Basin:这是刚出发不久,行驶在加州一号公路上。 据说加州一号公路是世界上最美的公路, 车窗外就是太平洋。朋友告诉我,每年都有车在这条路上开着开着就开到了海里,我问:是因为路太险了,还是海景太美了?

Day2 @17 Mile Drive: 礁石与海浪

Day2 @Pacific Coast: 曾经看到一个故事, 说有一对老夫妇,卖掉房子后,买了一辆房车,开始周游世界。 当我在路上看到这对开着房车,一起看海的老人的时候, 我想起了这个故事。

Day2 @17 Mile Dr 如画的海岸。 作画到底是在描绘一种景致,还是在描绘一种心境。如果能面朝大海一个清晨或者午后,心无旁骛,何尝不是种享受。

化:

到南加后,发现南加的朋友们都到北加的山里滑雪了, 而北加的朋友却一拨一拨的去南加的海滩上晒太阳去了。明明家门口就有好玩的好看的,而大家却非要舍近求远。外国游客到美国大多会去黄石,而很多美国本地人反而没去过,外州来加州的人很多都会去Yosemite,而不少住在加州的人却没有去过。旅行的意义与其说是寻找美景,不如说是寻找变化。在一个地方呆久了之后就会对身边的美好反应迟钝,而陌生的地方,陌生的环境却会激起一种新鲜感和兴奋感。这一路由北向南,看海滩变成了山林,又变成了河谷平原;看树上挂着的黄叶变成了脚下的延绵的枯草,又变成了高高瘦瘦的椰树。身上从套头毛衣变成了防寒的大衣,又变成了短袖。这一路变幻的景色竟让我忘记了孤独,于是想起了一首小诗: 为了避开孤独,/我要让许多东西/进入眼睛的圈内:/月亮、太阳、森林和大海/我将同它们一道/继续打量世界。——《眼睛》索雷斯库。

 Day 2 @Carmel/County Road G16:绵延的山丘,苍凉而浑厚。路过了苍凉如此,也有繁华的绿树成荫;有温柔的湖水,也有狂躁的海浪。

Day2 @Monterey: 惊涛骇浪

Day5 @Solvang: 院子里的秋千架

Day3 @King City/Interlake Road: 有时候在山路里,看到的动物比车还多,这一路看到了成群的羊,牛,还有不知是野生还是饲养的鹿和野猪。路上也不时会看到被撞死的动物:浣熊,猫,狗。

Day 4 @ Santa Ynez: 那天夕阳的时候,路过成片的葡萄酒庄园,这个地方是我开错路的时候发现的,按下这个快门后, 我掉转了车头。

 

安全感

从很小的时候起,有些词汇总是让我觉得美好。比如吉普赛人,比如游牧,比如流浪,比如漂泊。有些生活,自由不羁的,天马行空的,总是让我内心里某个角落一直牵挂着。在路上的感觉是自由奔放的, 路在脚下,有向无数种方向延伸的可能。但那些日子,有两个词一直在我脑中纠结着,盘踞不去:自由与安全感。 大概是长期的处于一种安全的状态,竟然没有意识到除了自由,自己对安全感也同样是那样的依赖。独自到了一个自己一无所知的城市,即使那里是安全的,内心也是充满了不安和焦虑。再一次意识到了平淡和平凡生活的价值。循规蹈矩和按部就班的生活可能是乏味的,却能提供足够的安全感;自由不羁的生活是潇洒的,但背后却潜藏着不安。

Day 4 @Santa Maria/Foxen Canyon Rd: 有时候路很荒凉,路上几乎没有车,也很少看到房子或是田里工作的农民。 当我看到这个小木屋的时候,我想这里该有多孤独,陪伴的一棵是椰树,另一棵还是椰树。

Day 8 @Amtrak San Joaquin route: 铁轨边的青冢, 一个年轻生命的逝去。无法知晓是一场交通事故,还是卧轨自杀。 想起湾区的Caltrain铁轨上,经常有人卧轨。有一次, 我一天上午就遇到了两起。 在哪里都有悲伤绝望的人, 活着就是一种幸运。

Day6 @Santa Barbara:海滩上的椰子树。

Day6 @Santa Barbara: 海边冲浪的一家人

Day2 @Monterey Bay: 着陆。人们喜欢看起飞,就像看重一个光明有力的启程。但是不管在空中飞多久,也总有一天会回到地面。 想起了曾经看过的一个QQ签名”别人问我飞的高不高,唯有你,问我飞的累不累。” 最窝心的是,有一片柔软的草地,在你飞累了的时候着陆。

Day2 @Monterey Bay: 惊涛骇浪旁淡定的海鸥。

Day5 @Santa Barbara: 阳光下走在满地落叶上的小男孩。

 

一模一的城市

全球化的今天,世界上的不同国家的大城市已经越来越相似,站在城市最繁华的商业区,你不见得能区分开这是北京还是南京,还是东京。而美国的城镇也是如此,这次路过了十多个小城镇,几乎长的一模一样。城中心的街叫Main Street或者Broadway,如果还有别的街,就按1st street, 2nd street, 3rd street……这样依次往下排。购物去Walmart,Target;吃饭去Mcdonalds, Subway;喝咖啡去Startbulks;住旅店去American Best Value Inn; Holiday Inn Express;这些城镇的商业几乎被这些全国性的连锁企业垄断,而这些连锁店从装修布置到商品和服务都保持了高度的统一。不同的城镇失去了自己的个性,变成了一个个有效率却乏味的复制品。所以当我在黄昏中误闯入小镇Solvang, 看见那些有着尖尖屋顶和彩色墙体的精致欧式建筑时,会以为是进入了童话王国。这个100年前由丹麦人建立的小镇至今完好的保留了当时的建筑风格,镇上的一家家的小店出售的有着当地特色的糕点,巧克力,葡萄酒和工艺品。饭店和旅馆也都是当地人开的。后来才知道这个小镇抵制连锁店的进入。

Day5 @Solvang: 这是个无意中闯入的小镇,布满了精致细腻的丹麦风格的建筑。 上午在小镇漫步,流连于那些漂亮的小房子和用心雕琢的工艺品和甜点。

Day5 @Santa Barbara: 俯瞰Santa Barbara全景。 这是个被山和海环抱的小城, 城里是红顶白墙的西班牙式建筑。

Day5 @Santa Barbara: Court house of Santa Barbara

 

最美的景是无法捕捉的

试图用相机记录路途中打动我的景色,却发现最美好的总在我还没有来得及按下快门就已经呼啸而去。 不知哪位大师说:摄影是一门记录死亡的艺术。 我们记录的任何瞬间都是已经逝去的。 最美的是在San Ynez看到酒庄的葡萄园上空瞬息万变的云霞;最美的是在Westlake Village傍晚的湖边,抬头望见一队迁徙的候鸟向南飞去。最美是在从Solvang到Santa Barbara的曲折的盘山公路上, 一转弯,突然望见了碧蓝无垠的大海。

Day6 @Pacific Coast: 不知多少年前被抛进海里的自行车,多年以后又被海浪卷上了沙滩。 一如那些或是美好或是伤感的回忆,被我们抛在时光的长河里,却会在情绪的波浪中,再次浮现。

 

 

PS: 回来以后,日子依旧,心境却平静了许多。 回想起在路上的那几天, 逐渐变得模糊和不真实。 趁还没有完全忘记前,把这次旅行记录下来。 就当是个故事吧, 一个真实的故事。 但是好的故事, 只告诉你一半,不告诉你一半。 另一半, 如果有一天,你也准备启程, 我再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