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张轶

在到达香港前夕,船又开始了颠簸,我陷入了剧烈的头痛中,这不过是晕船的正常反应罢了,只是未经历之前我们都只幻想了在海上漂流的美妙,完全不觉得自己会晕船,更不会知道晕船有多痛苦,诸如呕吐、浑身无力、嗜睡等等各种症兆,当我最严重的两天,什么都做不了,只能躺在床上,度日如年。

 

然而,往往只有最痛苦的记忆才会在回想的时候成为最难以忘怀的部分,而且人们往往不记得痛苦的感觉,正相反的是,在快乐间夹杂着困苦才会使得快乐的感觉加倍放大。这正是我对Semester at sea—海上学府的真实体验。

 

对比其他人要通过激烈的竞争才能来到这艘船上,我简直是像泰坦尼克号中的JACK一样混了一张船票上的船。我知道汕头大学每学期只为一个学生提供奖学金来sas,为了这一个炙手可热的名额,需要通过多轮英语竞赛,外加才艺品学兼优才行。另外几个来自复旦大学的学生无一不是自己专业的头把交椅。

 

来自浙大的两个小女生,在船上的时候纷纷收到了哈佛耶鲁的offer,作为好不容易凑够了GPA3.0,非名校,无海外学习经历的我,我真的很想问问招生办到底是看中了我的哪一点,我好需要继续发扬光大一下,所以我想如果要申请SAS其实也不是很难,保持自己的个性就可以了,另外再加一点运气吧!

 

105天,12个国家的旅程,到底能经历多少,能获得什么?这是许多人问我的问题。一路走来,巴哈马天堂岛的碧海蓝天和毛里求斯的洁白沙滩哪个更美?巴西热情的桑巴舞蹈还是南非的鲨鱼潜水更为有趣?是在加纳的奴隶堡还是越南的战争纪念馆更为沉痛?我无法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在印度食物中毒拉肚子有人都被送进了医院,在越南却是一天吃若干顿都不肯罢休;我们在加纳在越南都被出租车司机欺骗狠宰,却在南非遇到了一个因为同情中国渔民而学会中文的司机;旅程中发生的一切都充满了矛盾,完全主观和不同于旁人的经验,并且即使发生同样一件事情,不同人的视角也是完全不一样。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我想用这句话来解释旅行的意义。风景总是一样的,遇到的人却是不同。对我来说,最重要的经历就是在这旅途上所遇到的不同的人对我的帮助,我很感激。

 

第一次出国到迪拜转机,要在机场待14个小时,我手机没电无法跟朋友联系上,充电器又和机场插座不匹配,因而认识了机场免税店的职员may,她是菲律宾人,这件事的重点不是在于她让我破例充电,而是在于她把我介绍给这店里的所有人,每一个。她对每个人说“嗨,这是yi,这是我的朋友,她从中国来”,“这是我的朋友john,这是dart,这是theo,这是shoren”,我深深被这样的工作气氛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所打动。

 

在巴西,当地使用Portuguese 语言,大部分时候都无法沟通,但只要我们拿出地图来,就会有人主动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我想去买隐形眼镜的滴眼液,在一家店里拼命比划的时候,边上一个巴西女士便主动来帮我,一家店买不到,她便陪我找遍了附近所有的店,让我感动的是,她的丈夫坐在轮椅上一直在边上耐心的等我们。

 

我和mirel相谈甚欢,一见如故,她给我看她手机里两个小孩的照片,告诉我她和她的美国老公相识相爱的故事,还告诉我他们每个周末都在家里举办烤肉派对,可惜我们第二天就得离开,不然我一定会去参加。临走时我跟mirel依依不舍的告别,与我同行的一个男生说,是因为你性格好才会常遇到帮你的人,我是很难信任陌生人的。

 

其实我在旅行中发现一件事,虽然说防人之心不可无,如果你一直戒备着别人,这个旅程除了看到的风景也就不剩其他了,只有尝试着真正去信任别人,才会收获不一样的感动和友谊。比如我在印度新德里的街上一个人乱逛,被各种小贩中介包围轰炸,一个印度学生把我从这些骚扰我的人中拉出来,然后整个下午陪我去各个景点参观为我讲解,即使他已经去过很多次,后来他带我去参加他的朋友的生日会,我们一起喝当地啤酒,跳舞,最后大家都来拥抱和亲吻我的脸颊,他们说我穿着印度纱丽的样子就像是洋娃娃一般,我记得我曾经看过一本旅游的书中说,印度人十分传统保守,对外国人也十分客气,你可以去当地酒吧,但当地人不会怎么搭理你,现在想来觉得十分可笑。

 

印度男生照样会搭讪,只不过比较含蓄罢了,只是问问你是不是喜欢印度,我曾经总结过各个国家男人搭讪方式的区别,多米尼加的男人问,姑娘你还会回来吗?回来的话嫁给我好吗?加纳的男人说,你结婚了吗?没结婚的话可以跟我在一起吗?巴西的男人常常不说话,盯你盯一路,有一个家伙还假装跟我握手然后亲了一下我的手背。

 

言归正传,我们在加纳旅行的时候,当地黑人看着我们的眼神就好像我们是砸开就可以取钞票的取款机,我们总是生怕发生持枪抢劫事件,这在西非常常发生。但我在加纳认识了一个新朋友Mr.bao,他是我一个朋友的朋友,当我说想去拜访一下的时候,他给我发了数条介绍加纳风土人情的长短信,第二天我们从海角省的奴隶堡回来后决定去参观下他的公司,结果我们的司机不认识路,我们花了三四个小时在路上直到天黑都没有找到,后来终于遇到一个认识路的出租车,他带我们走一条荒无人烟又黑灯瞎火的路,行驶在苍茫的非洲大陆上,我们心底都生出藤蔓一般的恐惧,可想而知,当我们看见眼前写着几个中文大字的木牌的时候内心是多么的激动!

 

我们在这里受到了贵宾一样的待遇,当地的菠萝,从中国带来的苹果,临走时甚至还要我们带上茶叶和榨菜!我们听工程师介绍当地采矿行业以及当地人的工作状况,处于自我保护,他们都备有枪,我们甚至试着放了几枪,引来对面山头上的黑人一阵大叫。我觉得生活在加纳真的需要勇气,他们说,当地黑人只认钱,工作懒散很难管理,而且还要面对各种疾病的威胁,比如各种急性慢性疟疾。Mr.bao给我看他胳膊上蚊虫叮咬和疾病留下的痕迹,笑称为非洲的礼物。我觉得很幸运能在他乡结交这样一个朋友。我在印度的时候,一个在当地工作的学长冲到我的旅馆来看我,结果因为手机没信号无法联系上,但我依然很感激。

 

关于感恩,我有许多的话许多的故事可以说,我很感激semester at sea给的这个机会,让我有机会去看世界,我很感激我经历的一切,遇到的所有人,所有的一切让我成为现在的我。享受当下,另用我在加纳去探索当地音乐时遇到的一句话作为结束,“you’re born original,don’t  die a copy”

 

注:本文为Seamaster at sea 2012春季学员所写,了解S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