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赵轩

 

2011年8月21日中午12:50,我的双脚再次踏上MV EXPLORER五层甲板上的红色地毯。那一瞬间,我感觉自己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我回来了。

这 是一种如此神奇的感受,仿佛,你的人生有两个部分,一部分在船上、在Semester At Sea、在你航行的旅途中,另一部分在船下、在土地上、在你到过的每一个港口和城市。就像庄周梦蝶,你很难证明哪一部分是真实,哪一部分是虚幻——也许这 船才是归宿,而过去的几个月里,我如同停泊在从前的每一个港口一样,离开船,去陆地上旅行一遭。

现在,我回来了。

这种感觉如此深入人心,难以描述。一切如此熟悉,触手可及,全无改变——一样的图书馆,一样的机房,一样的餐厅,一样的晚宴,一样的开船后的晃动和晕眩,一 样的让我一闻就食欲全无的食物。甚至人都是一样的——一样的船长,一样的服务生,还有那些相约回来的老朋友,比如图书馆长Mary,院长Dean Dan,钢琴师John,护士Randi,瑜伽师Debbie。

当然,更激动人心的还是那些不一样的部分。

不仅仅是自己身份 的不一样。从一个浙江大学的本科生,变成了布朗大学的博士生。从一个严禁买酒的20岁学生,变成了拥有免费酒券的21岁乘客(美国的饮酒年龄是21岁,虽 然我根本不喝酒)。从一个寻找生命之光的年轻学生,变成了一个尝试着行走在路上的实践者。从一个埋头苦读的、限制网络的SAS学生,变成了一个拥有无限 Internet的中美论坛参与者。此行,我和四个SAS新客人(范云舒、李尘奇、吴迪、高远),参加Forum of Global Engagement: Sino-U.S. Relations,8月21日至8月25日,从美国波士顿航行至加拿大蒙特利尔。

 

This is truly a phenomenal event. 强大的嘉宾阵容,不仅仅是演讲嘉宾,也包括那些应邀参与的嘉宾里很多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人物,大家在这几天都会住在船上。短短两天,我遇到了许多有趣的新朋 友,比如DHL的创始人Po Cheng,西点军校的教师Ruth和该校医生Alan,心理咨询师Carrie-on,布朗大学国际学生事务负责人Paul及其妻子,ISE高层,以往 的SAS院长,美国前驻华大使(促成中美邦交正常化)等等。每天五场讲座,生活高速奔跑,不得不将每天的早餐也排上了谈话。

但这就是SAS。我们常说, we are so priviledged to travel around the world. 现在我感觉到,we are so priviledged to be in this community.

然而,我们依然必须清醒地知道,无论嘉宾们如何熠熠生辉,他们只是他们,我们依然是nobody。

但是,SAS却的确是一场改变生命的经历,它将你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看到前所未有的开阔的视野,让你前所未有地对这个世界的方方面面有概念、感兴趣。那感觉,就像在你的心中埋下一个有关大大的世界的梦想,仅仅是惊鸿一瞥,却难以忘怀。

比如春天的时候,我第一次在船上,那对美国大使夫妇的讲座,改变了我对未来的设想。而这一次论坛,各种牛人,各种讲座,更让我对教育、对商业、以致最终对公共事务的兴趣愈发强烈。

当你带着所有这些梦想的种子回去,再一头扎进日常生活那纷繁复杂的鸡毛蒜皮,你不再会因为迷失方向而沉浸于细枝末节,难以自拔,灰心丧气。虽然生活的细节与 梦想距离略显遥远——也许这样的情况会持续若干年——但你要有信念,当那颗种子已经被埋下,它就一直在等待生根发芽的一刻。

它会生根发芽,开出生命的花朵来。

 

赵轩 SAS环球游学 《追寻生命之光–环球游学,那些并不遥远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