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庄巧祎

 

人们印象里的纽约,是钢筋铁骨中无时无刻的尔虞我诈,是行走匆匆的争分夺秒,连黄色的计程车都比别处更急迫。但是New York Cares,让我见到了纽约人的另一面:充满爱心,愿意花时间做志愿服务。

 

2月中从国内回美国,做了个决定:搬到纽约有个新开始。一边找工作,一边寻觅着怎么样更快地融入城市生活。纽约朋友QB推荐我去参加New York Cares。New York Cares是一个纽约本土的志愿机构,已经在上千名纽约志愿者的庆祝下度过了25岁的生日。她告诉我,每年这个机构每年都会组织一个New York Cares Day,就是在某个春天的周六,所有的志愿者穿着机构统一分发的志愿者服,在全纽约各个公园、社区花园、绿地松土种植物,这样到了夏天,到处都能郁郁葱葱,美化纽约的环境。在这个组织的网上注册信息,参加一次orientation,就可以在他们的项目库里,按照时间地点查询合适志愿者的项目。在全纽约范围内,有2000多个项目在运作。

 

2000多?我有些半信半疑。注册之后,就看到有在纽约市内各地的orientation,我就近挑了一个,在美国亚洲人平等协会。签到之后,就开始跟新朋友们聊天。很多都是皇后区的居民,问道大家怎么知道New York Cares的,所有人的回答异口同声都是:自己认识的朋友或者亲戚之前在New York Cares做过志愿服务,觉得经历特别好,所以都推荐。(所以,口口相传还是很重要啊,志愿者的广告效应!)

 

有个特别可爱的姑娘,开始跟我们做介绍,说明一些注意事项。她语速稍稍有些快,说完之后,还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她以前一直是做技术平台相关的工作,这是她第一次组织orientation。她介绍说,New York Cares,在25年前是几个好朋友想要一起做志愿活动,就搭建起来的平台。从一开始只有几个人,慢慢地,跟纽约的各种非盈利机构,公立学校,相关的市政部门展开合作,通过在他们的网络平台上发布志愿项目信息,帮助这些合作伙伴们招募志愿者。现在它已经是纽约最大的志愿者机构,为1200个合作机构提供志愿者支持,为需要志愿者的组织们搭建起一座桥梁,把他们和愿意做志愿服务的纽约人联系在一起。

 

New York Cares不仅有完善的志愿项目数据库,志愿者的信息库管理也很好。在他们的网站注册用户的时候,会被要求填写基本信息,自己的技能,推荐人信息,可以提供志愿服务的时间,还有自己感兴趣的志愿服务内容,比如,儿童教育、公园美化、帮助失业人群,或者是老人等等。通过你注册的信息,技术人员会定期给你发简报,上面有近期的活动介绍,有你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介绍。志愿者也可以定期上网站,按地点和时间去搜索项目。

 

New York Cares的志愿者广告效应,不仅是在真实的人际交往中发挥作用,现在社交媒体的兴盛更是扩大了这种效果。在twitter上可以看到账户管理人跟志愿者的互动,作为志愿者,能够感觉到自己与这个机构的紧密联系,并且愿意同自己在社交网络上的朋友们分享这种互动。志愿者对于New York Cares来说,是最重要的资源。在网上还有一个滚动的荣誉榜,按照你参加的志愿项目数目排列。榜上第一名的Jim Wong,参加过2000+的志愿活动!

 

也许很多人会好奇,New York Cares的平台上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活动信息?在一份他们发布的报告中,有一组数据非常让人印象深刻,New York Cares每年为1000家非营利组织包括城市机构,公立学校提供志愿者服务。每个项目经理在一个项目周期内可能需要同时跟30多个机构联系,帮助这些机构找出它们现在的主要需求,哪些是需要它们在现有资源下无法实现,这些项目经理就会通过帮助招募,帮助训练,帮助这些机构发展自己的志愿者团队。

 

New York Care的志愿者通过在活动中累计的表现,可以成为潜在志愿者团队领导者的选择依据,工作人员也会组织面试,让合作伙伴可以有更多机会找到合适的志愿者领导人。而志愿者为中心的New York Cares还会定期举办一些领导力培训项目,帮助这些志愿者更好地成为领导者。这种中间人模式,和自由志愿项目选择制度,让New York Cares在20多年前成了一个激励志愿服务创新发展的源头,后来,全国范围的NPO Handson Network和Points of Lights成立,New York Cares是其中的会员,而全国其他地方相似的志愿者组织和联合会也如雨后春笋一般。越来越多的机构加入这些网络,分享资源,交流经验,形成了一道特别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