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黄泓翔

 

雪域NGO:灵魂在上,经济在下

 “西藏的自然环境是特别脆弱的高原生态,什么叫脆弱呢?就是你种100棵树,能存活的可能只有二十棵。因而在这里,植被等一旦破坏,非常难以恢复。”帕桑在WINROCKCHINA工作,那是一个在中国西藏自治区致力于环境保护的国际NGO组织分部,主要位于成都。这天,他来到了哥伦比亚大学,跟对西藏、对环境充满热情的同学进行一次小型的座谈。

 

“不好意思,我中文说得不好,也不会说英文,所以说藏语的时候肯定让你们很无聊,还需要翻译,耽误你们时间真对不起。”座谈刚开始,帕桑就向同学们道歉。“我发现在美国大家都很重视时间观念,我是西藏人,我们生活比较随性,所以我可以花很多时间来讲这些,但是耽误到你们时间了真是抱歉。”

 

地理,文化,宗教,雪域高原上的NGO,雪域上的人和事,对于我们这些NGO爱好者、旅行爱好者而言,都算陌生的。第二天,帕桑就要回中国了,他能来一次,是组织者的莫大荣幸。

 

来自宗教,来自传统

 “我们牧民总是要随水草迁徙的,过程会很辛苦,有时候,小孩子嫌累了,会问大人:为什么我们不在一个地方安定下来,那样多省事啊。这时候大人会告诉他:我们不能只考虑自己,你在一个地方呆久了,大地的皮肤就被你伤害了。”

 

帕桑传授了在西藏运作NGO的诀窍,那就是要把环境观念建立在既有的传统文化和宗教之上,而不是凭空创造信条。在他看来,西藏自有的历史传说和宗教观里就有非常深厚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只要能够保留那些,发展那些,这个地方的圣洁就可以得以保存。从这个角度去观察,会发现很多曾经被贬作“迷信”的东西其实是深思熟虑的思维创作:

 

当你污染的水毒死了鱼、鸟的时候,当你污染的水流到了下游的人们那里导致人们生病的时候,你就创造了坏的业(karma)。这是佛教徒们绝对不愿意的。

 

尊为神山的雪山,其实确实是生态意义上的“神山”,作为淡水的源头,一旦他们被污染破坏,整个高原乃至于整个流域都要受到伤害。

 

帕桑讲道,有一次他们组织藏人把草地上的玻璃碎片捡起来,当时来了一个80多岁的僧侣,眼睛不好了,腿脚也不方便,因而他们劝他:您不必来做这些了,万一被玻璃割伤了就不好了。然而老人拒绝了:“我平时生活多要依赖别人帮忙,难得现在我可以用我的身体做些对别人、对动物有益的事情。”在老人心里,能够做一些这样的事情,心安。

 

从活动的组织上,WINROCK广泛地发动喇嘛等的带头作用,从观念传播上,他们坚持从传统的西藏文化中发掘素材。“水是圣灵的居所,不得污染。”像这样主题的壁画,他们传播得很开,让民众自觉保护环境。

 

保护环境,就从人们在搬迁时把帐篷脚留下的洞填上开始。是的,始于微末。

 

我从来没给过他们一分钱

大规模的拾垃圾清理河道活动,草原捡玻璃碎片活动,每次都动用了大量的民众。然而,帕桑告诉我们,他们从来没有给过任何做这类事情的人任何经济补偿。

 

这似乎和我们学的经济学有所违背,让他们做这个事情,却不给他们经济补偿以正向激励,人们怎么会做呢?

 

然而在帕桑看来,不单是NGO没有那么多金钱能够补偿民众的问题,这更加是不能让金钱在这一行为中存在的问题。“如果你给他们钱,他们很多人会觉得被侮辱了。这就是现在藏人的精神境界。”

 

是的,他们会告诉人们通过做这些事情我们跟帮主修建喇嘛庙、为喇嘛捐款一样,都是在修业,都是在做贡献。他们基于宗教和传统,鼓励人们通过做这些事情获得自己的精神快乐,从而让这些变成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在他们看来,关注于人的内心自有需求,让人们把公益融合在生活方式里,而不是用金钱去购买公益行为,不是让人们习惯于捡个垃圾还要有正面激励,这才是带来改变的可持续之路。

 

曾经有一个故事,一些小孩老是在一个人的汽车上蹦跳,那个人恼火想赶他们走,但是老是失败。后来他改变主意,故意给那些小孩钱,鼓励他们在汽车上蹦跳。经过数日,他不再给钱了,然后要求小孩继续蹦跳。这时小孩们不干了:不给我们钱就要我们做这些?不干!

 

也许帕桑的故事跟这个故事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当你把金钱引进来时,你就改变了人们思考一件事的方式。有人说,市场经济不只是跟物质的增长有关,不只是一种知识本身,它最根本的是影响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当人们习惯了用利益得失来思考问题,习惯了考虑金钱,许多用以约束人类的文化和传统便会被摧毁。

 

当市场经济悄悄地包围了高原

如果说帕桑们的行动是借助灵魂、塑造灵魂的,那么现在高原上的灵魂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市场经济的大潮。

 

“一个文化受到另一个文化的侵入是难以避免也难以阻挡的,但是我们相信我们可以保留西藏独特的宗教、文化、语言等,虽然很难,但是我们在努力。其实游牧民现在情况还好,因为大都是虔诚的佛教徒,不过市镇里问题就比较大了。而且现在的年轻人,确实逐渐不相信那些传统的信仰了,他们觉得是迷信。”尽管面临市场经济的冲突,帕桑还是对未来充满希望,在他看来,文化的保存就是西藏得以保存的关键。

 

但是现实是否有这么乐观呢?随着西部大开发,青藏线的修筑,越来越多的汉人带着经济压倒一切的“经验”进入了高原。看着汉人们赚大钱,藏人们也逐渐动了心思,发现钱是个好东西,发现自己之前“太傻了”。

 

在纳木错山路上,笔者见到藏人故意把牛羊放牧在游客拍照的地方,发现游客拍了照,就跑上去要收钱,照片里有一只羊收五元,删掉也不行。

 

在纳木错湖边,笔者遇见藏人跟你说拍照不要钱,但是你拍好后一群藏人围上来要钱。

 

在拉萨,笔者看到藏人们兜售传统文物并为赚钱而开心,他们甚至杀藏獒来让游客吃。

 

喔,我们心目中淳朴的藏人。

 

这不只是西藏的问题,整个发展中世界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在南美洲厄瓜多尔亚马逊雨林,原始部落们最开始觉得自然千金不换,然而随着石油、矿业的挺进,他们逐渐被金钱收买,也被金钱迷惑了灵魂。

 

因而有人不无讽刺地说:其实土著人本来都生活得很可持续,直到我们把他们“现代化”。

 

今天,青藏高原逐渐被市场经济包围,传统的价值观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对此,喜欢政治化思维的人会说借此说这是中共的问题,然而笔者认为不是的,跟政治无关。这是人类在全世界都面临,需要认真去思考的共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