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责任编辑:小昱  左宇  

 

CAPE Meetup ”返乡“行动
随着CAPE“返乡”专题的发起,CAPE Meetup在春节期间在十多个城市展开了一系列“返乡”分享活动,在外的青年在自己的家乡,邀约本土青年一起畅聊“自己能为家乡做点什么。”

返乡之旅
作为社会创新的积极分子,在“我要在汕头做点事情”想法的驱动下,Kayie 前年曾在家乡举办青年文化活动,但那次聚会让她非常担心自己所做的事情只是一厢情愿。去年,她再次在家乡“本土文化”CAPE Meetup活动,这次活动让她大开眼界,更让她看到这座小城充满了无限可能性。

大学生试试返乡
《吵chaos》创始人许倬尔带领团队在家乡汕头做了一些列的返乡活动,从一系列糅杂着多种形式的活动到音乐聚会,再到创业沙龙,多次的返乡活动让他和团队对于“返乡青年可以做些什么”有了自己独到的想法。

返乡发展
Danny7年前随老婆来到了她的家乡浙江舟山定居下来。从大城市到小城市,他十分不满意小城市缺乏精神生活这个现状,为此他在舟山开始了一系列“城市精神文化”建设活动。在《一个非典型返乡青年的感受》一文中,他将与大家分享一年半来他折腾青年活动的经历及经验总结。

返乡观察
大条的堂姐从小在农村长大,后来在城市工作,春节期间返乡相亲。从堂姐相亲的经历里,裴大条发现在现今农村劳动力不断向城市迁移的时代背景下,像她堂姐一样的青年人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婚恋问题。他们既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村人,也不是完全的城市人,他们被夹在了中间,他们的故事应该得到社会的关注。

返乡or不返乡?
山卉毕业后没有按照父母的意愿规划“安定”的生活,而是跟随“小鹰计划”的项目到山区做了一年的志愿者。Follow your heart,志愿服务结束后,山卉回到了自己的家乡,继续从事NGO的工作。她认为,返乡,对于她而言,是自己与家乡原有的一切融合,是现在的自己与过去的自己对话,是为了更好地融合,从而实现“Help to self-help”。

 

如果您对返乡青年议题感兴趣,欢迎继续向我们投稿,点击专题征稿,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