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谢拉姆

编辑/全量

72小时书店合影
在荒岛,遇见有趣好玩的人和事。在这里,阅读是最高的信仰。

缘起

其实我的本职工作是一名苦逼的传统媒体从业者。2009年,与许多怀揣着开咖啡馆梦想的女孩一起,我和一帮朋友开了一个小小的咖啡馆。咖啡馆主是看着美好,其实辛苦琐碎的主啊。后来,我把咖啡馆交给了专业的经营团队,成为打酱油的人。

应该是2010年初的时候,我在城市画报看到,刘琼雄发起了荒岛图书馆这一个项目。荒岛图书馆提倡的是社区阅读、共享等理念,与我和朋友们的想法不谋而合。就这样,我通过微博和刘琼雄取得联系,落地了中山的荒岛图书馆。

荒岛的筹建过程,由于我媒体和朋友圈的缘故,还算轻松。我从家里搬来了所有我看过的书,又向周围的朋友募集书本。后来,陆续有朋友主动把闲置的图书送过来,再后来,一些写书的朋友在出书之后,都会主动送书放到荒岛图书馆。

荒岛在我看来,不仅仅是一座图书馆,更应该是一个涨知识,涨见识,一起读书的地方。于是,我邀请我的朋友们,来荒岛分享他们的经历和故事。

一开始的分享,以旅行、户外为主。这些都是当下的青年人最感兴趣的话题。于是,我们通过微博、网络以及朋友介绍等方式,邀请了中山一些小有名气的户外爱好者,包括骑行川藏的,玩冰雪运动,爬雪山的、背包周游世界的。

后来,我们逐步将话题扩大,包括阅读、真人图书、英语角等活动。虽然图书馆是公益性的,参与者全部是志愿者,没有任何报酬。但每一个人,都在活动中收获颇多,包括遇见好玩的人,有趣的事情,以及好的图书。

真人图书
真人图书

 

创新和发展

从2010-2012年,荒岛的活动一直断断续续,效应和规模还不是很好。2013年,中山举办博爱100公益创投大赛,我们组队参与,由于项目的认可度较高,我们入选市级优胜项目,获得一笔小小的资助资金。

钱虽然不多,但对我们却是一个很大鼓励。因为项目的建立,活动的内容、时间固定下来,从以往的每月1-2期,变成3-4期。活动的内容也延伸到公益课堂、心理课堂、亲子阅读、荒岛课堂。

由于活动内容的增多,荒岛的参与者也开始增加。我们举办了真人图书,请来了肿瘤康复者、男男同性恋者、临终关怀志愿者等较为冷门和偏僻的人群,分享不同的观点和理念,力图消除歧视。

今年3月份,马航失事之后,我们通过朋友的牵线搭桥,请来了中山机场的飞行员和机务工程师,活动是免费开放的,当天短短2个小时,现场来了100多位怀揣好奇心的市民。

4月份的中旬,以达达熊荒岛图书馆为主,发起的“72小时书店活动”,吸引了几千名市民参与。当时,达达熊荒岛的一个活动场地,中山万有引力书店因房租问题面临结业,我们以“再遇见”的方式,发起了一场持续3天的活动,活动期间,我们在书店内的露台,举办了露天音乐会,在书店内办了心理课堂、真人图书、二手图书交换、公益团体展示、阅读沙龙,通宵电影等活动,还在书店内举办了一场露营活动。

6月份,通过CAPE,我们认识到了刚刚从耶鲁毕业的自然科学家高煜芳,他受我们邀请,与我们分享了象牙保护和象牙贸易背后的故事。之后,我们又请来深圳的鸟叔,分享他在非洲和南极的拍摄和旅行经历。

 

团队的打造

4年时间,荒岛从当初的1个人,变成了目前的3个人。除了我之后,两个小伙伴,卡妈皮皮和二二,我们组建了一支“女三剑客”的团队。

两个小伙伴都是我认识多年的朋友,卡妈皮皮是我的同事,从事新媒体的管理工作,二二是人力资源管理者,又是专栏作家,今年还有了一个高大上的社会身份:中山市作协副主席。

三个女人一台戏,我们在一起,除了吃吃喝喝,讨论下各种八卦,就是组织荒岛的活动啦。恰好,三个人都是对未知的事物怀着无以伦比的好奇心。所以每次做活动,我们不仅仅是发起者和组织者,还是踊跃的参与者。坚持下来,一些分享者,成为了我们的好朋友,也成为了我们打开视野看世界的窗口。

今年6月份,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微信朋友圈发现,毕业于耶鲁大学的自然科学家高煜芳将来深圳分享象牙贸易和背后的相关利益链。有趣的是,高煜芳是我失联多年的驴友,2010年,我们曾在青海湖畔的客栈偶遇,那时候,他正在做关于三江源保护的调查,我对这个课题颇感兴趣,于是,互相关注了微博。

世界很大,有时候又很小。通过微博和微信的联系,我邀请了小高来中山的达达熊荒岛图书馆分享。时间很紧凑,但高煜芳很爽快地答应了。当晚的分享活动,来了50多名不同领域的青年人,小伙伴们聊到很晚,兴致盎然。而对我们而言,我们透过小高的视野,又看到另外一个更大更宽广的世界。

小高的故事仍在发酵,通过小高,我又认识了CAPE这帮活跃在世界各地的年轻人。恩,我们团队的年龄在72后-82间徘徊,属于过了做梦年纪的师奶级别。但是,我们依然怀着小小的梦想,希望通过荒岛,通过CAPE,认识更多有趣好玩的人和事情。

谢谢荒岛,让我们能在一起,做有趣的事情,读有趣的书。

 

中山达达熊荒岛图书馆项目的介绍

荒岛图书馆,是《城市画报》[乐岛共建]旗下社区公益图书馆品牌,倡导共享共建理念。共享即书籍由爱心人士捐献,共建即社区志愿者共同管理图书馆。中山达达熊荒岛图书馆项目,为中山“博爱100”公益创投市级优胜项目,致力于为中山爱书人,打造一个阅读分享的公共空间。

目前达达熊荒岛图书馆项目的活动包括:真人图书/荒岛课堂/心理课堂/英语角/亲子阅读/公益课堂/菜鸟出国记/交换阅读/好书换咖啡/72小时书店。

荒岛课堂,是达达熊荒岛图书馆的创新课堂。邀请一些能让读者长知识的学者、特殊行业从业者、医生、科学家等,让广大的读者了解常规之外的知识和有趣的东西。每场活动参与人数约50人, 年龄层次、职业分布较广, 小型交流分享会,面对面交流,分享效果好。

 

活动如文中提到的

【飞行安全知识】中山机场(雄鹰公司)具有6000多小时飞行经验的飞行员,前战斗机维修师,给小伙伴们讲讲飞行安全知识,活动吸引了100多名市民参与。

飞行那些事活动现场
飞行那些事活动现场

【拯救非洲象】毕业于耶鲁大学的自然保护学者高煜芳,分享非洲象保护和象牙贸易背后的故事。

荒岛课堂:携手拯救非洲象
荒岛课堂:携手拯救非洲象

72小时书店,是一场大型公益读书活动。目前举办过一期,包括公益课堂、组织展示、心理课堂、沙龙、阅读分享会、二手图书交换等内容。

通宵电影
通宵电影

联系方式:微信/微博:中山达达熊荒岛图书馆(微博/微信二维码)

空间地址:

1号馆:中山市石岐区富康路57号4卡[达达熊咖啡馆]

2号馆:中山市东区竹苑市场三楼万有引力书店内[有咖啡]

3号馆:中山市石岐区康华路峰华C2地铺[有咖啡—私属集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