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陈柯如(CAPExSG发起人)

和身边的人聊起CAPE,仿佛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从2011年偶然在网络上读到一个Caper写的文章,而后发现CAPE上的每一篇文章都在告诉我一个未知的新奇的世界。于是我对CAPE越来越着迷,也从这里不断汲取养分,作为一个海外留学生,更是有机会把那些有趣的旅行、好玩的事情都列入梦想清单,然后一一实现。之后便开始思考如何把CAPE的价值分享给更多的人。直到现在建立了CAPExSG的城市小站,开始在CAPE的品牌下面不断开发新的项目尝试新的实验。回顾这一路,看到的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自己,和一个不断扩大的世界。

1

 

从一个偶然的Meetup说起

2012的暑假,我在美国东海岸的一个游乐场里打工,并利用休假日去周游东部各大城市。在去波士顿之前,因为久仰这个城市里的著名学府和活跃的青年团体,于是便向CAPE求助想认识当地的小伙伴。几经商讨,CAPE顾问Oliver建议我post一个“聚友帖”,告诉大家我是谁,我为什么想去波士顿以及期待见到什么样的人,然后很快聚集到like-minded的小伙伴——这便是CAPE Meetup的雏形了。后来这个模式在各个城市疯狂成长,成了CAPE里第一个正式的线下项目,也在短短的两年内汇聚了大量志同道合的各路青年。

从美国回到新加坡后,我开始思考把CAPE带进新加坡的途径,于是CAPE Meetup又再一次为我打开一扇门。从第一次在大学生圈内小型的Meetup尝试,邀请一些朋友来分享暑期海外义工的经历,到后来探讨一些越来越专业、越来越深入的话题,CAPExSG在新加坡的华人圈也渐渐打出了自己的名声。很多在新加坡自主创业或者进行创新项目的人的积极加入,使CAPExSG的圈子从最初的小型学生团体拓展到了真正的change maker。于是越来越多的本地资源被聚集起来,CAPE在新加坡这个小岛,也搭起了一座座连结本地的桥。

CAPExSG 进行时

2

于CAPE的网络平台,CAPExSG更多的延伸了其在坡岛的线下项目。CAPExSG现有的Project分为两大方向:一是深入本地探索,二是双向连结中国大陆与新加坡。我们希望聚集在坡岛的创新青年和本地组织,放眼中国和世界,充分利用新加坡中心结合的独特优势,将更多的资源带入华人圈,也将华人的创造更好的推向世界。

深入本地探索——

由在新加坡的中国留学生组成的CAPExSG,从Caper们的个人资源开始,逐渐向本地的青年组织进行探索。2013年新加坡Caper文捷和佳宝组织了探访Dialogue in the dark @SG,带领在新加坡的留学生、工作人士以及两位法国朋友一起去体验盲人们的世界,探讨这家社会企业的模式与发展。此外@CAPExSG的微博账号上也定期搜集新加坡青年组织的信息,分享传播当地的创新动向,制作成栏目“新加坡青年组织瞭望”。在线下,CAPExSG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共举办了十几场活动,包括CAPE Meetup,FunLife系列活动,个人分享会等等。在本地的华人圈里形成了一股小的新潮。

3

(图为CAPExSG在新加坡举办的CAPE Meetup)

 

双向连结 ——

由于“在新加坡的中国留学生”这个特殊的身份群体,CAPExSG的关注点从来就没有离开过中国的社会。国内的朋友想要了解东南亚,新加坡的朋友想要了解国内市场,CAPExSG便希望通过CAPE的网络搭建两地的一座桥。让在新加坡的朋友可以更好的了解国内的动态,并且提供国内各个城市的资源支持,让想深入国内市场的人可以随时接触到第一手的资料。例如新加坡的小伙伴的创业项目PP租车所aim的target就是中国用户,于是他们通过CAPE在北京等地发起了主题沙龙聚会,发掘潜在的合作伙伴和客户群。同样,对于想要了解新加坡和东南亚的国内朋友来讲,在抵达新加坡的当天通过CAPExSG的资源发起一场自己的Meetup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了。iJoin的创始人苏国睿曾在来新加坡时带着他与iJoin的故事来探索新加坡的公益模式,并将iJoin宣传至海外。在中国与新加坡的双向连结里,CAPExSG也时提供了一座宽敞牢固的桥。

CAPExSG的故事

从坡岛回到大陆——蔡韵、孙一帆

结缘于蔡韵和孙一帆的摄影展,几次见面之后我为她们写了一篇采访稿《24岁的梦想——蔡韵、孙一帆访谈录》,发表在CAPE的网站上。后来听说那篇文章是那一年CAPE官方微博转发量和阅读量最高的文章,蔡韵和一帆的名字也渐渐在国内媒体见诸报端。她们还在CAPE的平台上通过YY语音开展线上分享会,在北京举办自己的CAPE Meetup,聚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蔡韵打算回国创业后,她现在的合伙人在CAPE上看到她的故事,并特地跑去福建找到她,开始了她们的创意旅行公司‘无二之旅’。孙一帆在摄影展后辞掉工作gap year一年行走丝绸之路和南美洲,学习扑门、瑜伽等等。返回亚洲后,一帆在新加坡开展了自己的分享会,并打算通过回国后在中国的各个城市也把自己的经历和所学到的东西分享给大家。国内的出版社也是从CAPE上看到了一帆的故事,并邀约她将自己的故事写下来出版成册,并将在今年8月份面世。

“CAPExSG是一个很好的聚集同样频率和兴趣点的人的方式,尤其是新加坡当时类似的活动还不多,相信为很多像我一样的小伙伴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窗口。只要有靠谱的想法,就会有一群有意思的小伙伴自动聚拢分享成果或是出谋划策,碰撞出很多珍贵的火花……我希望CAPExSG在未来能够带起来更多想要创不同,有行动力的人,为周围创造更多的价值。年轻人的圈子大有潜力!”          ——蔡韵

xinjiapo

(图为蔡韵在新加坡发起的媒体与创意旅游的主题CAPE Meetup参会者合影)

4

(图为孙一帆在游历南美后回到新加坡举办的分享会“世界是我念过最好的大学”)

宝岛与坡岛

在CAPExSG还未正式建立之时,我和几位新加坡的Caper有幸通过CAPE结台湾东海大学建筑系教授、“理想国”的创始人白锡旼先生,并采访了他建立“理想国”社区的经历和感想,并把他的经验分享给大陆和新加坡的朋友:《专访:台湾“理想国Utopia”白锡旼》。那是第一次坡岛青年与宝岛青年的合作。

后来,在与台湾的青年组织“疯城部落”建立联系后,宝岛青年与坡岛青年的互动也多了起来。CAPE专栏作者,“疯城部落”的创始人Rick几年前曾在NTU做交换生,后来通过CAPExSG在新加坡会见当地朋友,加强两地青年交流。新加坡Caper Echo也在去台湾旅行时在“疯城部落”发起了自己的红酒分享会,结识了很多台湾志同道合的朋友。CAPExSG与“疯城部落”像是两个“平行时空的同一组织”,推崇“分享”文化,汇聚有趣的人与事,两者的合作更是加强了两地青年的互动。从两地旅行,文化交流,到结识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志同道合的朋友,CAPExSG都为两地连结的实现提供了可能性。

“感谢CAPExSG为青年朋友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充满正能量的平台,通过CAPExSG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也在我创业过程中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新加坡Caper Echo

为新加坡小伙伴拓展实践机会

2013年的夏天,新加坡本地青年组织Youth EntrepreneurAssociation(YEA)发起了一个推送新加坡学生去中国和硅谷进行暑期实习的Program。通过CAPExSG与CAPE在中国大陆的连结,有数名来自NTU和NUS的undergraduates顺利的进入中国的SME和创业公司进行两到三个月的暑期实习。这个项目既让在新加坡的小伙伴们有机会深入了解中国市场的发展情况,同时也得到了中国公司的好评,为他们带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新鲜血液。CAPExSG也希望在未来能建立起两地更多人才方面的合作,帮助在新加坡的有志青年进入中国市场。

其他小伙伴说——

“我发现其实新加坡一点都不缺有意思的小伙伴,只要发起的活动主题能准确地瞄准到一个群体,很多在这个领域的青年就会来参加。

<p style="color: #000000;">
  <span style="color: #000000;">对于CAPExSG的未来,我期待:</span>
</p>

<p style="color: #000000;">
  <span style="color: #000000;">1)找到较为稳定的活动场地,让活动可以长期持久的开展下去;</span>
</p>

<p style="color: #000000;">
  <span style="color: #000000;">2)更多地挖掘参加活动的小伙伴的故事。如果在分享环节,发现一个小伙伴特别有故事,可以以他为主,办下一次分享会,这样滚雪球,有趣的人越来越多。”                    </span> ——CAPExSG协作者 梅文婕
</p>

<p style="color: #000000;">
  <span style="color: #000000;">“参加了几次CAPExSG的活动,对于每次活动都很满意。觉得在新加坡生活久了,对于生活有时候都失去了热忱,谢谢CAPExSG一次又一次激发我对生活的热情,最重要的是可以认识很多关心社会、在不同领域追求梦想的朋友。希望以后的CAPExSG发展会越来愈好,也希望能有更多时间与CAPExSG的分享者交流,也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和其他 Caper们交流。也期待CAPExSG的活动可以更加多元化,参与的人不要只是局限于来自中国的同胞,期待更多新的面孔。”      </span>——在新十几年的CAPExSG活动参与者邢丹
</p>

<p style="color: #000000;">
  <span style="color: #000000;">&#8220;未来改变城市的力量将源于云组织的观念推动与线下分布式社区的落地执行。CAPE所做的恰好就是这两者的联姻,在不远的将来,CAPE将成为民间智慧输出与执行的一股顶尖力量, let it go!&#8221;       </span>——新加坡ifCity创始人 Ender
</p>

<p style="color: #000000;">
  </blockquote> 

  <p style="color: #000000;">
    <span style="color: #000000;">展望未来,CAPExSG希望可以继续发展现有的Project,并不断尝试新的模式,新的活动,以满足更多不同方面的需求,更好的为海外青年和大陆青年提供一个广阔的平台,激发并孵化社会创新的idea。我们也欢迎更多想要学习成长,有激情有梦想的小伙伴加入我们,一起创建一个更强大的CAPExSG网络!</span>
  </p>

  <h4 style="color: #000000;">

  </h4>

  <h4 style="color: #000000;">
    <strong><span style="color: #000000;">另附:[招人帖]我们在寻找:</span></strong>
  </h4>

  <p style="color: #000000;">
    <span style="color: #000000;">1.     记录者:如果你热爱文字,喜欢爬格子,愿意做个blogger,并且希望自己笔下的方块可以给他人带去正能量,请联系我们吧!我们欢迎你来做CAPExSG的播报员,共同记录新加坡的青年创新动态以及Caper们的创新故事!</span>
  </p>

  <p style="color: #000000;">
    <span style="color: #000000;">2.     媒体工作者:如果你对新媒体感兴趣,也爱画画写作,更爱与不同的人多样的组织打交道,请联系我们吧!我们欢迎你来为CAPExSG的品牌做宣传,为活动做策划以及做我们的形象大使来搞好PublicRelation!</span>
  </p>

  <p style="color: #000000;">
    3.     项目开发者:如果你有想法有执行力,并想把自己的想法付诸于实践,看到自己的梦想开花结果,请联系我们吧!我们欢迎你来CAPExSG将你自己的idea孵化成Project,CAPExSG将协助你快速推动这一实践与行动实验。
  </p>

  <p style="color: #000000;">
    <span style="color: #000000;">4.     凑热闹的:如果你只是好奇CAPExSG是什么,如果你只是想遇见一群和你同样好奇且蠢蠢欲动的人,或是你只是需要一群热血少年给你打打鸡血渲染点正能量,我们也欢迎你来CAPExSG坐坐,与我们一起玩转这个蓬勃新起的明天!</span>
  </p>

  <p style="color: #000000;">
    <span style="color: #000000;">联系人:陈柯如(cathleen.keru@gmail.com)</span>
  </p>

  <p style="color: #000000;">
    <span style="color: #000000;">微博<a href="http://weibo.com/capexsg" target="_blank">@CAPExSG</a></span>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