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段烨

在2009年的TED演讲中,Acumen Foundation (聪明人基金会) 的创始人Jacqueline Novogratz提到的“耐心资本”——后来成为影响力投资领域的经典概念之一。“耐心资本” 正如字面所言,投资者将资金投入一项事业,但并不期望短期退出获得高额回报,而是在维持适中程度回报的基础上将目光放远,寻求更有实质性改变的多重层次的回报。无论是专注于财务还是其他回报,每一项投资背后注定有其首要目的。如果说传统意义上的私募股权或风险投资将赌注押在创新的商业模式上以获得最大化的财务回报,而传统慈善是通过既定的财务损失获得最大化的社会效益,那么耐心资本是介于二者之间,追求混合价值(参考上一篇文章 “创造混合价值”)。纽约时报记者Thomas Friedman早在2007年就指出,一级市场投资人对投资组合的IRR(内部收益率)的期待往往在25%~35%甚至以上,期限在1~3年;相比之下耐心资本提供者对IRR的预期或徘徊在5%~10%之间,期限为5~7年。

 

(图片来源于维基百科)

 

在过去的近百年来,政府与社会部门为了解决贫困、疾病以及教育等问题四处奔走,但始终缺乏有吸引力的筹资模式 — 以捐赠为主体的慈善不能有效地引导行业创新,因此缺乏吸引资本市场的途径和筹码。在这个领域中,钱始终不是问题,然而如何有效配置资金和资源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例如我们都知道捐赠者愿意投资项目,却很少愿意把钱花在机构的运营成本上,导致机构处于长期在温饱线上挣扎的状况,耐心资本或许是一种值得尝试的解决社会问题的新型金融工具。

影响力投资具备“耐心资本” 要求的所有核心要素。它尤其适合于面向金字塔底层市场的住房、教育、水净化、可再生资源以及一系列基础设施投资。Acumen Foundation和瑞士诺华药厂在非洲肯亚投资的ABE公司(Advanced Bio-Extracts)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ABE致力于解决非洲高发的疟疾问题 — 每年将近100万的致死人数比艾滋病更甚。这家公司采取的办法是利用一种叫做青蒿的植物,从中萃取青蒿素作为复方疗法的主成分,成本低廉而有效。一方面能够解决疟疾问题,另一方面农民种植青蒿所得的收入是普通农作物的四倍。

早先当听到这个故事时,尚未接触过影响力投资的我第一反应是why this approach —即使无法拿到银行贷款,为什么不能通过更成熟的模式,例如小额信贷来解决这个问题。后来藉由世界银行和东亚发展银行联办的小额信贷培训师项目,深入的了解了营利或非营利的微型金融模式后,觉得这个方式可能带来两个问题,一是从经济角度来看,这种模式下资金提供者要求的风险补偿对于资金接受者而言过高,40%左右的利率水平并不能达到“普惠金融”的效果,此外信用担保机制,例如强制存款和五户联保等,实际执行时会受到客观条件上的重重限制。二是从文化心理的角度来看,并非所有人都愿意从小额信贷机构拿一笔钱开创自己的事业,大多数人也许更愿意生活在资本主义的庇护下,通过打工获得一份稳定的报酬。ABE公司的创始人Patrick Henfrey说他们的实践是把从未商品化的东西商品化了,耐心资本加速了他们实现梦想的进程。“没有这些帮助,我们无法做成任何事情”。

我们处在一个时代的转型期,身边层出不穷的社会领域创新早已不是新闻。探索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法从来永无止境,我们创造并实践新型的金融工具,希望以此作为杠杆撬动更多的商业和社会资本,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新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