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荷兰在线

22岁的巴斯(Sebastiaan Rood)最近刚当选荷兰“青少年代表”,分管欧洲事务。他和其他几名活跃在不同领域的代表一起深入荷兰社会各阶层的年轻人群体,把同龄人的声音传递给各种(政治)机构和决策人。巴斯在接受荷兰在线采访时说:“我很高兴能为他人做些有意义的事。当你为了一个群体站出来、代表他们的利益时,你就会得到支持,说出的话也更有分量。”

巴斯接受荷兰在线采访

从政是希望为同龄人争取权利

在荷兰,像巴斯这样的“青少年代表”一共有八名,他们通过竞选产生,分别活跃在欧洲事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大会和持续性发展等四个领域。

 

受家庭的影响,巴斯从小就养成了关心身边发生的事情的习惯。中学时,巴斯曾当选学校“学生参政委员会”委员,代表学生跟校方沟通。从那时起,他开始意识到当一个人代表一个群体发言时所能带来的影响力。利用这种影响力、为同龄人争取权利成为促使巴斯从政的一个动力。

 

因父母离异带来的负面影响,巴斯在十几岁时曾在安排下接受了荷兰少年儿童服务机构(Bureau Jeugdzorg)提供的帮助。这段经历使他意识到自己在同龄人中是幸运的:“我能顺利中学毕业就读大学,逐步实现我的理想,但那些跟我一起接受帮助的孩子们中却有很多人前途渺茫。”后来,巴斯产生了为这些常常被忽视的年轻人争取利益、帮助他们改变未来的念头。
在“青少年代表”网站上的自我介绍中巴斯写道:“如果换成欧洲其他的国家,我根本不必去尝试争取这个青少年代表的职位,因为我喜欢男孩子。”荷兰相较其他欧洲国家对同性恋的接受程度让巴斯感到庆幸,他也希望能以欧洲事务青少年代表的身份为其他同性恋者争取同样的权利,更把反对各种歧视、争取人权作为自己的一个工作重点:“我希望有朝一日,在世界上每个角落,人权都能够被接受并真正变成社会生活中的一部分 — 在伊朗,人们将不再会因为男子间亲吻而被砍头;在印度,人们也不会被降生的社会阶层而左右一生。”

 

每一个声音都很重要

作为全荷兰青少年的代表,巴斯和他的同事们积极深入各种阶层的年轻人群体、抛开一切成见跟大家展开辩论、积极索取大家的意见和看法。

 

他们定期走进校园、跟学生们展开讨论,还出席各种青少年集会,通过演讲和交谈增进彼此的了解;同时,这些代表还主动接触那些生活在一些大城市‘落后区’的年轻人,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巴斯解释说:“只有在跟数以千计的年轻人直面交谈之后,你才会知道他们为什么而纠结。他们的需求和我们能够起到的作用也就会逐渐清晰明了。接下来我们就会知道应该把什么提上政治议程……”

 

巴斯介绍说:“我们八个代表都能在每个人的领域中选取自己想投入的主题。我选择的跟欧洲事务有关的三个主题包括年轻人失业问题、反歧视和倡导人权。通过讨论,我会从不同的声音中选出最能代表自己和多数人观点的声音,在这个基础上考虑下一步,最后归结成一个摆上桌面的政治观点。” 在讨论的过程中,有时也会发现大家的观点跟代表们的观点背道而驰。比如,青少年代表曾主张把选举权年限降低到16岁,却得到大家的反对:“他们觉得16岁还太年轻。这种时候,我们就会放弃我们的观点。”在巴斯眼中,最大限度地使用积极的、建设性的方式在政界传播年轻人的声音,通过对话来解决问题是帮助年轻人的最有效方式。

 

年轻人的自由与责任

巴斯告诉荷兰在线,为了解决欧盟各国年轻人失业率高的问题,欧洲委员会出台了一个名为“欧洲年轻人保障”的项目。这个项目计划帮助欧洲所有刚刚毕业或失业的年轻人在四个月内开始(新的)学习、实习或工作。巴斯解释说,政府可以通过与这些年轻人交谈来确定帮助的具体形式,比如鼓励他们(重新)走进课堂,由政府支付一半的学费,但这些受资助者所学的课程必须符合就业市场的需要等等。巴斯非常希望各国政府积极地参与实施这个项目。

 

然而荷兰是一个崇尚自由式教育的国家,人们提倡的是所有人都必须能有机会做自己想做的事,依照兴趣选择专业和人生。一旦政府为提供帮助而设定前提,会不会与教育理念背道而驰?

 

“每一个年轻人都应该能够追寻自己的梦,我们也应该鼓励他们这样做。很庆幸荷兰的年轻人可以自己选择未来。但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自己生活在一个并非每个人都能随心所欲的社会。年轻人同样担负着责任,包括在人生的某个阶段开始工作、投身社会、创造财富,”巴斯说,“一个人实现梦想的方式并非只有一个。如果你想当演员,你仍可以在做电工的同时,参加业余表演团体的活动。有时我们不得不承认,并非所有的梦都是能够实现的。”

 

注:本文来自CAPE内容合作伙伴<荷兰在线>,请采用CC协议进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