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记录/胡笳

 

五月十日,星期五,告别了几日来的阵雨,在这样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五在我们相聚在西安进行第一期CAPE Meetup。

4

七点未到,夜色未浓,参加聚会的朋友们就渐渐在劳南馆的婕妮花咖啡里相聚。温馨的环境,宁静的氛围,配上咖啡的清香,为整晚的聚会奠定了一个文艺风。活动发起人程钰琛在颇具魅力的开场介绍里为全场的嘉宾和朋友们带来了一份如夜风般清凉的舒爽。作为开场,程钰琛首先向大家介绍了CAPE及CAPE西安城市小站,并对活动的由来做了简单的阐释,即致力于打造青年交流与实践支持的平台,促进青年做出自身改变。程钰琛讲到,正如今天活动分享的主题一样“青年正能量传播与探索”。

 

今晚的分享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由到场的各位朋友做一句话自我介绍并分享每个人对正能量的认识(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的想法或者行动,我眼中的正能量);第二部分是由嘉宾分享自己的经历;第三部分则由每一位到场的朋友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第四部分是自由讨论形式的信息交互。

 

Part1 自我介绍,我眼中的正能量

第一环节的自我介绍,以及对正能量的认识,展现出的是不一样的人,小小的咖啡厅里坐满了来自各地的朋友:除了已经工作的朋友,正在考研的斗士,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省内各大高校的同学组成了我们聚会的主要参与人群。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简单的介绍中折射出的却是每一个人的人生和经历。

 

说到正能量,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生活里产生了属于自己的认识。谈到正能量,大家的认识五花八门,有人认为正能量是一种对现实生活的不安分的叛逆,但也正是在这样的叛逆中,我们找到了另外一种生活方式和人生道路。有人认为正能量是自己身边的每一个言行,彼此间的微笑,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传承,就是正能量的体现。

 

不同的认识在激荡中共鸣,在认识正能量的道路上,我们将彼此的看法交流,将自己的观点传递。我们明确了自己内心的愿望,确认了自己的道路,而这就是我们前行的动力,探索的过程。

 

Part2 嘉宾介绍

经过了自我介绍环节,大家都已经对每个人有了基础的印象。“世界是碗大的”和“陕西地方邪”的两个观点同时得到了证实。大家见到了同校的校友,不同学校同专业的“前辈”和“接班者”,以及对公益事业怀有同样热忱和见解的“同道中人”。欢乐的聊天之后,大家都很期待两位嘉宾的精彩分享。
1

首先跟我们分享的是刘若楠,一位不愿闲下来的外语类院校的新闻专业应届毕业生。她相信正能量是做一件令自己,令他人开心的事情,她为我们带来的是自己一年来的故事,以及她在生命中得到的见解。

 

第一部分:诸多的声音,唯一的坚定。

听到到场的朋友们大多谈到了自己生活中遇到的选择,刘若楠无不感慨地讲起自己刚刚面对过的一次选择。考研还是工作,公益还是其他,这无疑是两个颇为重要的选择。在面对选择时,刘若楠谈到有无数的人在不同的立场上给她提出过建议,但真正面对这样的选择时,刘若楠分享到,真正重要的不仅是要“兼听则明”更多的是要有自己的立场以及“乾纲独断”的魄力。

 

第二部分:“一波三折”的AIESEC

AIESEC,海外实习,这是刘若楠曾经期待的经历。刘若楠说,那时她期许的是波兰,想去的是波兰。然而事情并不是一帆风顺。从签证时的不顺到加急签证的申请,申请AIESC的过程充满了不确定的因素和各样的阻挠。然而真正迫使刘若楠放弃的,是自己的亲人。当加急的签证顺利完成,当所有的手续业已办妥,当行程可以开始的时候,祖母的病情成为了不可逾越的阻遏。

刘若楠相信,自己并没有放弃AIESEC,而自己为AIESEC所作出的种种努力也不会白费。“原先的计划即使改变也会帮助自己未来的发展”这或许是刘若楠对自己的劝慰,但事情最终的发展也证实了这样的慰藉。

 

第三部分:“好运气”的面试。

AIESEC的意外结束并没有打乱刘若楠对人生道路的追求,既然AIESEC依然错过,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则成为自己目前所面临的选择。因着自己在公益团队中的实践经验,刘若楠将简历发给了宝洁公司。面对宝洁公司的考试,刘若楠不愿意借鉴网上的攻略,而是愿意填出真实的自己。之后,她用三个月的时间打磨出属于自己的英文简历并顺利通过了托业考试。

 

一切是那样的顺利,仿佛是一个好运的到来,但在这份好运的背后,是AIESEC经历所埋下的一道伏笔。“没有AIESEC时的各种阻挠和困难,我不会这么轻松地通过挑战”刘若楠在讲述的同时也不禁感慨着自己的经历。AIESEC的经历促成了宝洁公司的offer,这看似是好运,实则是付出之后必有的回报。

 

Follow your heart ,you will deserve it”这是刘若楠分享的结语,也是对处于迷茫时刻的每一个人的当头棒喝。没有在暗夜哭泣的人就不配畅谈人生。或许只有经历风雨才能得到不一样的启示,这样的故事令我们动容,也在那慷慨激昂的篇章里感受到正能量的传递。

 

精彩的故事得到了热烈的掌声,掌声之后和大家分享的,就是一身正装,刚刚来到西安的左虓。他是北京启创汇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YEA(Youth Entrepreneurship Alliance)发起人。漫长的旅程并未给他带来过多的疲惫,他用微笑和风趣的畅谈为我们勾勒出属于他的三个故事和他对正能量的三种理解。

 

第一部分:求学经历:若不坚持,怎有今日。

求学的艰辛是每一个中国学生必须面对的过程,尤其是左虓,一个来自河北地区的学生。读书是为了获得一个平台,一个决定自己人生的平台,并借助该平台开创自己的人生。这是左虓对求学道路的认识,也是他故事的开场白。奥数,曾经折磨过每一个学生的科目,同样是左虓求学道路上的一个转折点。奥数的竞赛使得左虓脱颖而出,进入南开附中的奥数实验班。面对即将到来的竞赛,原本60个人的班级中不断有人退出,不断有人离开,最后只有不到一半人坚持了下去。左虓回忆到,在那次竞赛结束之后,与自己的朋友一起在天津的细雨中高唱《海阔天空》。直至今日,他依旧记得彼时的场景,因为他相信,那是他在坚持之后做出的不悔的选择。求学的往事已然如梦,如今想起的时候,左虓仍然感慨坚持的重要性,他愿意相信在别无选择的时候坚持就是最好的一个选择。
2

第二部分:创业经历:五年前的梦想,如今的现实。

告别了象牙塔,走进了百态的世间。本来已经有了一个安稳工作的左虓却并不愿意让安逸的生活束缚自己前行的脚步。谈到自己最初的工作,左虓之所以放弃是因为不愿太早的接受被束缚的人生。“所有人都活着,但不是所有的人都真正的活过”这便是左虓改变自己人生道路的原因。于是告别硅谷里稳定的工作与生活,在微雨的天气里返回成都,回到祖国,筹划自己的创业道路。如今,左虓创办的北京启创汇通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迅速而有条不紊地发展,五年前的梦想已经实现,而新的祈愿正在路上前行。

 

第三部分:这五年来:我所选择的道路,我所认定的坚持。

五年前的左虓一定想不到五年后的自己,创业的道路注定是一条荆棘的道路。每一个人都有创业的梦想,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坚持了下来。那些创业时的艰辛左虓并没有忘记,他只是告诉我们,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明白四个问题“我在做什么,我要什么,我想做什么,我该怎么做”。

 

左虓最后告诉在场的所有大学生朋友,大学里的每一个人之所以各不相同,而这不同则集中根源于“如何学”,“认识什么人”,“承担怎样的压力”,以及“面对怎样的挑战”。每一个生命都有权去改变自己,而改变自身的选择随时都有。在面对诸多的选择时,左虓说,要选好自己的行业,选对自己的导师,选对自己的朋友。

 

尝试新的生活,期待着新的未来,或许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路上,都有权利改变自己。

 

Part3 你的故事,你的心语

颇为传奇的经历分享结束之后,时间已经到了晚上十点。每一个人将自己的故事分享成为这个部分的主题。相似的经历,同样的迷茫,以及战胜这迷茫找到人生道路的坚定信念使全场的气氛达到一个顶点。思想碰撞所触碰的火花已足以头晕目眩,求知欲与表达欲这一刻齐齐依附在每一个人身上。不直抒胸臆的表达,哪里能够善罢甘休。

 

第一个为我们分享的是陈晨。她为我们分享了她对社会企业的认识以及对专职公益者的看法。她讲到自己之所以留在陕西,选择一个“土著”的公益组织,既是因为本土情思和对家乡的关怀,也是因为她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为西安的未来作出自己的贡献。从事基金会和社会公益的她向我们阐述了一个概念,“一辈子的微公益”。她说只有每个人都在生活中做一件公益的事情,一定会有助于这个社会的发展和整个文明的进步。

 

第二个为我们分享的是毕孝达,一位西工大大四的学生。他的故事中充满着对于脚下道路的迷茫和对选择的不安。来自云南的他如今已经面临毕业后择业还是创业的难题。谈起自己的大学,他的感慨中更多的是一种对于往事的缅怀。曾经的求学道路是那样的漫长,而脚下的道路又是那样晦涩难明。毕孝达的话语似乎更是我们每一位大学生的心声:一种对未知的恐惧和对未来的迷茫。然而在分享的最后。毕孝达既为自己打气,也为每一位到场的大学生朋友们打气,他说他愿意相信迷茫只是暂时的,迷茫之后所得到的一定是睿智的思考和坚定的信念。因此他相信自己此时的选择是正确的,并期待自己坚定自己所选择的道路。

毕孝达的故事引来全场的阵阵掌声,相信大家在祝福他的时候,也在为未来的自己祝福。

 

最后为我们分享的是王喆,一位毕业两年,已经在工作上有所建树的美女。之所以参加聚会,是希望自己仍然保持大学时的那份热情,这是王喆的开场白。有感于毕孝达的故事,她为我们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从一名文学类专业的毕业生到金融行业的转型历程。两年来的工作让她变化很大,却也让她不断地认识着自己。日积月累的经验以及社会的经历,一度使她迷茫,但最终她选择的是坚持。身为“过来人”的王喆用自己的经历告诉迷茫的我们“不要试图理解自己无法理解的东西,因为它们要么不适合你,要么还没有到适合你的时候”。诚然,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我们一次只能走在一条路上。

 

时光短暂,并不能让每一个人都分享自己的故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或许各不相同,或许异曲同工,但这些故事却都有未完待续的结局,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还在路上,我们的路远梦更远。

 

Part4自由讨论

之后的自由讨论是本次Meetup高潮的乐章。有着类似生活经历的年轻人们纷纷开启了不同的话题聊着天。

所谓有缘千里来相聚,到场的年轻人们很容易地找到了共同的话题。

图片3

对创业感兴趣的年轻人们聚拢在左虓身边,听他讲述自己的创业历程。左虓用幽默的语言讲述出自己一波三折的经历,让大家阵阵的笑声中获益匪浅。左虓说,对于创业者而言困难是时刻都有的,真正重要的不仅是战胜这些困难,更是在困难到来前咬紧牙关不放松的坚韧。

 

热心公益,对公益事业感兴趣的同学则聚集在陈晨周围,听她讲述自己对全职公益的认识。因着实践公益的经历,陈晨认为真正的公益应该是与社会的双赢,而不是单纯的付出。对于公益事业的开展不应是简单的帮扶,而是将贫困地区纳入到社会生产的一部分来。全新的视野令她周围的人们眼前一亮。

 

聚会延展出交流,大家用交流讲明属于自己的梦想;交流深入到梦想,志同道合的人们在一起聊起自己的梦想和对未来的规划;规划延展出对未来的渴望,扫除因为未知而产生的迷茫。而这就是正能量,在每一个人身上,并在每一个人身边传递,或许这便是CAPE Meetup,以一次聚会为载体,构建我们之间的联系。而在我们的这次聚会中,正能量传递,引导,聚集,并再度传播。落日的余晖里我们相聚,星月的光辉下我们分别。愿星光伴随远行的我们,而正能量的传递与我们同行。

3

正能量传播与探索,CAPE西安,让我们下一次再见!

 

关注CAPE西安:微博@CAPE西安;人人公共主页@CAPE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