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庄巧祎

QQ截图20121215225619

图片:Marshall老师正在讲解倡导活动中如何制定策略和时间轴

 

上文说到怎么样用个人故事建立关系、推进团队建设,这次要来说一说怎么样把连载2中提到的Us和Now的故事部分连接起来,感染更多的听众,用来撬动更多的变革。

 

在很多民选政治竞选与社会运动中,很多领袖总是能娴熟地运用Self-Us-Now娴熟转化的公共叙事(public narrative)的方法,让故事打到很多人心坎上。虽然很多人觉得“打感情牌”是政治作秀的行为,但是真正能够撬动变革的,除了将讲者与听者拉近,更多需要有策略地将行动方法沟通给听众,告诉听众他们需要做什么,激发出具有相同价值观、愿意共同行动的人更多地投入变革运动,激发出群众中的变革力量,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变革领袖。说故事仅仅是第一步。策略制定和群众中的领导力与对相同目标的承诺更是重要。

 

在领导团队制定策略的时候,第一个需要思考的就是:你要解决什么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你需要什么力量,第三个问题你都拥有哪些资源,都有哪些是你需要重点发展,能够贡献更多的力量和资源的人群。

 

老师在讲课中,用美国著名的公车抵制实践作为案例,来启发我们,并常常在我们每个小组各自讨论项目时,在旁提醒,让我们想一想公车案例中有哪些是可以借鉴的。

 

蒙哥马利巴士抵制运动(Montgomery Bus Boycott)的导火线是因为一名黑人女性罗莎·帕克斯Rosa Parks因为在公车上拒绝让座被抓而引起的。原来我只知道这个故事是美国民权运动的里程碑,但是并不知道这个故事中的细节和牵涉的人与事。

 

在读完老师准备的厚厚一叠材料后,老师在大白板上让我们做案例分析,要找出Constituency,领导者,反对者,和支持者。“Constituency”这个单词除了选区选民的意思,还有一个意思,指的是有共同利益的支持者与追随者。而在运动中,就是要挖掘出这群人身上的力量和资源。在案例里,这些生活贫困,社会地位低下的黑人们,最有利的武器正是他们的双腿。当他们发现这个之后,就开始不断地通知更多的人加入不坐公交车的抵制运动。但是他们的目的并非就是抵制公车,他们要借助法律的力量,将废除公车种族隔离写入法律。而公车抵制运动是实现最终目标一个重要的方式,一个杠杆。

 

为了表达民意,让公车公司与支持公车公司的市政府受到经济压力和民众的压力,整个地区的黑人都加入了这个抵制公车选择步行运动。社区中的教会起到了极大的联系作用,而宗教的在整个活动中也成为一个联系起众人的重要因素。

 

马丁路德金在抵制运动开始第一天用基督教的博爱去教导群众们要实习“非暴力运动”。在这个滚雪球般的不断壮大中,教会的集会让很多人可以不断分享自己的故事,鼓舞更多人加入。另一方面,还有好心的的士司机提供便宜的服务,社区居民可以通过拼车来降低交通成本。整个抵制运动中,不断有新的支持者加入,提供了金钱上的支持、宣传上的支持、提供便宜的交通服务等等。

 

整个过程是一个不断寻找新的Constituency、不断发展他们的领导力、不断挖掘自身资源、不断寻找外界支持的过程、不断撬动自身优势来与反对者的劣势斗争。而所有的行动都必须极具感染力,比如是可复制的,这样才能最快最精准地实现目标。1956年6月4日,蒙哥马利地区联邦法庭作出裁决,裁定亚拉巴马州的公交种族隔离法违宪。1956年11月13日,美国最高法院支持了联邦地区法庭的裁决,认定蒙哥马利市的公交种族隔离法违宪。最高法院的裁决随后成为了一条法令,规定非裔美国人有选择自己想要的座位的权利。

 

在我们做练习,在小组里面跟队友们分享“US“,”Now“部分的故事时,总是会被要求想一想这个事例,怎么样去感染更多人,撬动更多的行动。每个人在有限的时间里,真的是绞尽脑汁,然后再磕磕巴巴地讲出来。挑战非常大。但是总是有那么几个特别感人的故事让我印象深刻。有的同学分享了为什么他要选择劳工维权与劳工发展作为未来的职业方向,有的同学分享了她在工作的NGO经历的故事,也有同学分享了在公益路上碰到的艰辛和自己的成长故事。而在后面将三部分都加在一起的故事分享中,很明显都看出了大家运用了新学到的知识,但是仍不成熟,但我仍旧觉得非常热血沸腾,因为看到了很多潜在的可以运行的项目正在经过两天的魔鬼训练慢慢萌芽。

 

另外领导团队需要为整个运动制定时间轴(Timeline)。我觉得这部分因为课程时间紧并未详细展开,或者说因为学员们真正在倡导或者竞选领域工作经验的缺乏并未能很好地掌握,如果能够有更多的案例展示就会更好。在我们分组制定项目时间轴时,讨论也最为激烈。在一个活动中,建立了最先的基础之后,需要有一个Kick-off (起始活动),这个活动需要有目标,然后还要不断开展新的活动,制造小高峰并且要很清楚一个战略目标(Strategic Goal),而在整个过程中,还需要有评估和下一步新规划。

 


在这两天的训练中,我们都在思考和讨论,这样的方式方法如何适用于中国本土。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刚好看到了追梦网上筹款人小灰狸帮助自己十年好友罗拉所在的NGO绿色江河筹款,超额完成了自己的筹款预期。确实,在筹款不受限的美国,很多NGO在筹款信上都是会讲一个故事,让人们愿意掏钱出来。而追梦网或者点名时间这样的筹款平台也在让NGO们有一个舞台可以通过讲故事来筹款。在社会运动方面,马丁路德金在公共叙事中,用宗教与听众们拉近距离,也让听众们自觉地践行宗教教义,实行不抵抗运动,通过演讲传达了精神和行动准则。中国目前各地矛盾贫乏,强压并非是真正的解决之道,需要有解压阀。而这样的公共叙事的表达方式也许是未来有组织的维权中必须具备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