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 Yet

开发&参与的项目:TEDtoChinaTEDxGuangzhou猫头鹰工作室

 

7093993813_2a4d626e68-300x199

印象中的Tony

从知晓名字算起,知道Tony已有两年,但真正认识并且有过一些交流的话,是从去年夏天开始的。许是因为同院师兄的关系,再加上都是TED的粉丝,因此第一次交流并不觉得陌生,也没有太大的距离感。印象中的Tony很普通,衬衫、卡基裤、大背包——标准的学生打扮,在人海中极其容易被淹没。唯独不能淹没的是眼镜下那双犀利的眼睛。

 

有人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他的眼里流露出来的是对世界的好奇与探索。

 

 

                                                                                                                                                                                                                                                                                                                                               采访人/小昱

 

打开世界的那些钥匙

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分享的第一个故事便是connecting the dots(即人生中的点点滴滴是如何连接在一起的)。偶然中存在一定的必然,当许多偶然事件连接在一起便成就了今天的一切。

 

是哪些偶然让Tony走到了今天?他视窗是如何一步一步打开的?他眼中的世界又是如何一步一步在扩大的?

 

打开Tony世界的第一把钥匙是MP3。不知道你是否和我一样为此感到惊讶——MP3怎么会是打开世界的钥匙呢?但事实上,正是这小小的MP3为Tony开启了世界的第一扇门。

 

Tony在大学读的是翻译,所以有机会在很早的时候通过互联网了解到podcast。当时正是MP3兴起之时,随身携带的便利,为语言学习者带来了很多的方便。Tony便是在那个时候买下了第一部MP3。但,和我们大多数人不一样,Tony的MP3里没有流行歌曲,只有podcast(播客)。而podcast内容也主要是BBC。

 

Tony是一个不安分的人,他的内心有一种驱动力,驱动他探索更多的未知。他并不满足于BBC所提供的新闻,偶然地,他发现了英国Nature(《自然》)杂志的podcast。Nature 的podcast并不容易懂,生涩的专业词汇加上常速语速,极具挑战性。而也正是这种挑战性,激起了他对Nature的兴趣,他希望克服听力上的困难和障碍,希望可以听懂Nature所说的一切。

 

一次又一次反复地倾听,他开始明白Nature所说的是什么。这不仅给他带来极大的成就感,同时 ,也让他开始了解到一个更真实的,比书本和课堂更加生动深刻的西方。更重要的是,他开始意识到,世界上还有许多未知。

 

MP3开启了Tony看世界的第一扇门,也正是因为MP3,Tony才有机会了解到itunes,并在itunes上邂逅了TED。

 

TED是开启Tony世界的第二把钥匙。最初依旧是缘于在语言上的征服,难懂,所以想听;听懂了,觉得有意思,于是想继续听。这样一种征服,让Tony越发喜欢上TED,也同时让他发现学校里的课程并不能满足他的发展需求,他需要了解更多更有价值的知识,而这些知识,学校的课堂是无法给予的。

 

不满足于现状,富有冒险精神的Tony开始寻找改变现状的方法。

 

遇见Linux是Tony人生里最重要的一个转折点。这一切缘起于他希望将自己电脑的显示语言从中文换成英文。事实上,我们大多数的电脑系统是微软的Windows。对于普通大众而言,这个十分友善的操作系统,以其友好的界面和便捷的傻瓜操作,让我们几乎产生一种定势的思维,那便是电脑的操作系统只有Windows。

 

Windows不能满足Tony自定义电脑显示语言的希望,于是,Tony开始寻找改变的其他方法。也正是在这个时候,他开始接触Linux。

 

Linux与Windows不一样,它并不那么友善。要驾驭Linux,没有一定的钻研精神和锲而不舍的耐心,是不可能实现的。Tony骨子里除了不安分,便是对追求的执着。与Linux磨合,对于一般文科生显然是痛苦的,各种挫败,各种困扰,各种无奈。但对Tony而言,却是一种享受,他十分享受琢磨的过程,十分享受克服困难所带来的成就感和自信。一次又一次的尝试、探索,让Tony终于将自己想要的语言输入法设置成功。

 

Linux为Tony开启了另一扇大门,一扇自由大门。

 

在Tony眼里,Linux将整个操作系统开放给用户 ,允许用户自由地使用、修改、完善自己的操作系统。这让Tony发现了另一种可能性,一种可以改变的可能;同时这也影响了Tony对自由的看法。他意识到自由不是别人给与的,是自己争取的。很多时候,因为没有意识到另一种可能性,我们在不知不觉中被束缚在一个由他人设计的生活中,活在一种定势的思维中。正如我们很少意识到,我们在互联网上的所有行为都是被某一种力量所控制,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在某一种监控的范围之内。自由,首先需要的是意识到束缚的存在,然后是发现另一种可能性,接着寻找解放的方法,最后才有获得自由的可能。

 

在Linux里,Tony第一次体会到“Community”的概念。Linux社区里,人们各司其职,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利用自己的专长不断完善这个社区。比如擅长编程的程序员,会为Linux社区提供一些应用程序;擅长设计的设计师,会为社区提供一些好看的界面;还有一些人会专门为社区撰写使用指南,为菜鸟们铺路;还有一些,比如Tony,便是做翻译,让Linux有更多的语言版本。Linux的社区打破了Tony对传统社区的理解,让他体会到开放和奉献的快乐。Linux社区的用户免费使用着社区里的所有工具,与此同时大家又主动地自觉地为这个社区奉献着自己。这一种礼物经济模式(gift economy),让Tony不仅体会到强大的社区归属感,同时也体会到这种归属感的力量所在。Linux社区让人们不仅获得一定的成就感,同时也享受到再创造的快乐。Linux的社区概念一直指导着后期Tony与Oliver对TED中国社区的构建。

 

打开世界的第四把钥匙是经典书籍。和很多大学生一样,大三的Tony某一天突然发现自己在大学里没有看过什么书,更准确来说是没有静下心来认真看过什么好书。于是,像很多大学生一样,Tony开始图书馆里坐下来,翻阅经典。不同的是,Tony这一读书的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并且已经成为生活的重要部分。对于Tony而言,读书是以最短时间获得知识的便捷途径。读书大大地开拓了他的视野。读书的快乐,难以一概而论。有一些书给予他的是知识的充实和丰富;有一些书给予他的是启迪和反思;有一些书给予他的是启蒙和好奇。

 

互联网是他获得知识的另一个途径,也是为他打开世界的另一把钥匙。因为互联网的存在,Tony有幸寻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比如Oliver Ding,而正是因为遇见了志同道合者,Tony的生活彻底改变了。

 

打开Tony世界的钥匙有五把:MP3,TED,Linux,经典书籍和互联网。这五把钥匙,是Tony在自我探寻中所获得的,而不是幸运所致。大学里,Tony所过的不是白天上课,晚上上网聊天游戏,考试前突击,考试后大睡的一成不变的大学生活。他一路寻找自己所喜欢的事情,并且锲而不舍。

 

去年,他曾写过一篇讲逃课的文章,鼓励大家逃课。当然,这不是鼓励逃课去睡觉,而是鼓励大家花更多的时间发现困扰自己的问题,并且花时间和心思去尝试解决,不要轻易放弃。确实,当我们满怀期望进入大学后,忽然会发现不知道该做什么——要么忙而茫,要么闲得快要“腐烂”,极少有人可以很清晰地说出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有一些人可以和大家分享很迷人的梦想,但问到如何具体实践时,却往往不知所措,迟迟不能踏出行动的第一步。于是梦想最终成为幻想,而不是现实。有一些人一开始热血沸腾,但坚持不到多久就销声匿迹了。

 

大学里最难得的不是年年拿奖学金,也不是在社团里的丰功伟绩,而是在毕业时找寻到自己所爱所喜欢所追求的;更难得的是在发现追求后有勇气走出第一步;最难得的是走出第一步以后,不管再大的困难,始终坚持到底。

 

 

TEDtoChina

我相信,大多数认识Tony的人多半是因为TEDtoChina

 

一切源于在祈愿行里认识了志同道合的Oliver Ding。作为长期浏览国外网站的中国网民,每当将中国的互联网内容与国外相比时,Tony和Oliver总觉得中国互联网缺乏有价值的内容,整体的内容质量不够高。两人对这一现状的不满以及对TED的共同热爱,促成了彼此之间的合作,希望做一点有价值的事情,希望改变现状的愿望推动了两人构建TED中国粉丝社区的行动。(关于Tony和Oliver如何认识的故事 )

 

他们都是执行力极强的人,想到就做,毫不犹豫。Oliver负责运维推广,Tony负责内容翻译;两人利用互联网,开始将TED引进中国。

 

对于创业的理解,一百个人有一百个人的看法。有的人把创业看得比较功利,认为创业就是赚钱;有的人把创业看得很玄,认为非贤人不可为之;有的人把创业看得很复杂,需要各种专业知识的支持。其实创业有时候很简单,就是找到一件你喜欢、你愿意付出一辈子去做的事情,然后去实践。

 

构建TEDtoChina社区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创业过程,虽然当时Tony并没有意识到这是创业。创业是艰辛的,期间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我们很容易看到那些成功人士意气风发的一面,却时常忘记风光背后他们曾经的奋斗岁月。

 

在创业期间,Tony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让别人认识TED。事实上,时至今日,关于TED是什么的解释成本依旧很高,许多做TED的策展人和策展执行团队在推广上多多少少总会碰到“说了半天别人还是不理解”的窘境。面对别人的怀疑,面对别人的不解,需要的是耐心的解释和坚持的勇气。当时的Tony便极具耐心,这一个人失败了,那就换下一个人,没什么大不了。他坚信自己宣传的是好东西,是有价值的东西,迟早会被人所接受。他明白,要做好一件事情就要沉得住气,就要有耐心去等待。

 

TEDtoChina社区构建让Tony继接触Linux之后又一次体会到改变与创造的快乐。从无到有再到现在TED在全国范围的迅速发展,作为引进者之一,无疑是欣慰和快乐的。近6年的坚持终于开始有所反馈,耐心地等待终于开始有一些成效。

 

在这个急功近利的时代,我们追逐着各种快节奏:吃饭时间越来越短,聊天的语速越来越快,行走的步伐越来越急促,写的看的文章字数越来越少。我们希望在极短的时间内看到成效,一旦看不到便放弃不做。于是像一只蚂蚱,东沾沾西沾沾,最终没有在任何一个地方留下一个脚印,也带不走一片云彩。

 

Tony认为,无论是创业还是做别的事情,需要的是耐心。面对琐屑之事能够耐心去做,这不失为一种能力和本领。不要总是期望做惊天动地的大事,要知道大事都是由无数的琐屑的小事所造就。

 

 

关于选择

大学毕业是人生的重要转折。有人读研,有人工作,有人出国。

 

选择很难很痛苦。对于类似Tony的人,在选择时往往更加困难。

 

大学期间发现了自己所喜欢的,并且已经为之坚持了仅两年,投入了许多时间精力,更重要的是自己真的喜欢,很愿意为之付出。但是,大学生毕业,首先需要解决的是生存而不是发展。当自己所喜欢的不一定能够确保自己毕业后在生活上的基本需求时,究竟该如何选择呢?

 

如果你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所喜爱的是什么,那么“找一份与兴趣相关的工作”,Tony如是说,“一份工作是必需的”。

 

事实上,大四时候的Tony,有参加考研,但是没有考上;期望出国,又缺乏条件;找工作,但自己并不喜欢。于是最后,他决定将时间都投入在TEDtoChina社区的构建上。这里值得一提的是,Tony的这一选择并非盲目的,四年的实践探索,让Tony掌握了一定的生存技能,比如翻译技能,比如简单的网站开发技能,这些足以让他可以以自由职业者的身份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综合权衡之下,Tony才决定先以自由职业者的姿态进入社会,直到找到一份与自己兴趣相关的工作。这样的生活,在很多人眼里也许并不光鲜,因为工作的地方不是CBD,居住的地方不是高档住宅。但是Tony认为,这没有什么可比性。生活是自己的事情,为什么要与人比?

 

百事孝为先。自由职业者的选择对于自己而言是容易接受的,但是对于父母却并不容易。天下哪里有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安安稳稳的工作,然后安安分分地按部就班地走完人生?再开明的父母面对自由职业者的选择也会有些许担心。“要让父母放心,那就想办法证明你有能力,你可以独立生活”。在个人坚持和父母意愿之间,Tony选择了坚持个人的意愿,与此同时,他努力与父母沟通,努力证明自己的实力,让父母放心。坚持自己的选择没有错,但请不要让爱你的人担心。

 

 

开放自己,积极参与

阅读Tony的博客,会发现他参加过许许多多形形色色的活动。费时费力很多时候也很费金钱,很多人都不愿意去参加。但是在Tony眼里,这些都是机会。这些活动让他认识到自己的无知,也让他了解到许多不一样的生活状态和方式。

 

比如在某一次的TED ,他遇见一个40多岁的美国人Ross Evans。Ross Evans在非洲旅行时发现当地交通十分不便,当地人要去某个地方,要么步行,要么等可遇不可求的公交车。Ross Evans希望帮助当地人改变现状,他们过得更好,于是开始在当地造自行车,并且越做越大。Tony从中明白,原来很多时候公益和商业是可以相契合的,在让别人受益的同时,带有一定商业性质的公益是维持自己的个人生活。也许这是每一个公益人都在寻找的一种生存方式。

 

确实,很多时候我们公益人很可能在做公益的时候,不知不觉成了要被帮助的对象。这不是公益,这是愚善。公益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公益要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前行。

 

 

三个词,定位自我

访谈的最后,我请Tony用三个词定位自己。他说首先,我是一个“Lifelong learner”,我一直保持着好奇心,以积极地心态和身姿参与到这个世界中。

 

其次,我是一个“Happiness hacker”。黑客并不是贬义词,黑客代表的是这么一类人:对事物的刨根问底,试图找出答案,并尝试改变。之所以前面要加上happiness,是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在探索中会丢失快乐,我们现在的生活缺乏快乐。

 

最后是“serendipity curator”。通过发掘以及过滤信息,找到对自己的学习/成长/事业可以带来方法、启发、帮助和机遇的人和事,因为有了互联网以及社交网络,原本很困难的很多事情现在都变得有可能了,只要你乐意去尝试。

 

 

关于CAPE Talk

CAPE Talk是一个开放的协作平台,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这本故事书的撰写者,我们欢迎所有人都参与到这一份志愿活动中,将身边不平凡的故事传递出去。CAPE Talk倡导以第三方角度,根据挖掘身边不平凡的故事,通过采访等合法途径获得一手资料,撰写他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