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庄巧祎

 

亚洲协会去年在北京三影堂展出了冰+煤系列摄影作品。由于要继续在中国的巡展,作为实习生,我的一个工作是翻译一些解说文字和相关材料。这一摄影展,试图“以视觉的形式揭示了人类对煤炭的开采利用所触发的隐秘的连锁反应”。David Breashears的作品最让我惊叹。他收集到了1921年的喜马拉雅地区的雪山照片,然后在同一个高度、经纬度拍摄了同一座雪山照片,通过对比来展示,在过去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冰山的融化速度和规模有多触目惊心。

这个世界中存在的联系,微妙、神秘,有时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在毫无预兆之时,就能产生巨大的影响。我和Tashi,UVA的藏族研究中心的主任,聊天的时候,她说:藏族的人民过着最原始的生活,因为他们的宗教信仰,他们自觉保护动植物,保护他们居住的环境。但是他们却要最先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影响。因为气候变暖,冰川融水的季节提前,并且水量增大。很多藏族地区若是靠畜牧业为生的,所依赖的草地需要这些融水的浇灌,种植区也需要这些冰川融水。而若是有一天,这些冰川的水都流干了,那这片土地也就失去了灵性。

 

而影响并未就此结束。喜马拉雅山区是亚洲水塔。亚洲是全世界大洲中人口最多、密度最大的。这些冰川融水是亚洲最重要的河流们的源头。随着冰川融水径流量的加大,下游的人民可能会遭受到洪灾等危害,随着储水量的减少,未来有可能又会产生旱灾。虽然我没有专业学习大气环境、生态科学,但是气温升高对于整个地区的气流、气候会有影响,而对当地生态的影响也是可以预见。

 

这个世界并不公平。我们在制造问题,但是受苦的却是另外一群可怜的人们——藏区淳朴的牧民,或者小岛国上日益担心海平面上升的人民。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却可以因为气候变暖而活动更多可利用的土地,可以发展经济。当然,若是气候变化加剧,环境持续恶化,最后,我们都是同一根线上的蚂蚱,谁也逃不开灭亡的命运。

 

我的director在他介绍冰+煤的短文中提出问题:我们可以轻易地通过网络搜索了解气候变化对这些不同社区的潜在的灾难性影响,但是为什么认知和真正行动之间却有那么大的鸿沟?也许你会说,因为我并不觉得我是问题的制造者,所以我没必要行动。

 

我们可以先看一组数据:“2 月 26 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了《2012 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报告显示,2012 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9.5%左右,2011 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 4.69 万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 11.7%。人均用电量 3483 千瓦时,比上年增加 351 千瓦时,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我们需要使用越来越多的电器,购买越来越多的商品,各种快捷的网购正在不断让我们的欲望膨胀。工厂必须一直开工生产,满足人们的需求。不仅在中国,很多国家都使用煤炭这一廉价资源来满足生产所需的动力。而在全球,仍有越来越多的人口出生,我们需要消耗大量的肉类、奶制品、蔬菜,各种消费品,而地球能够提供给我们的资源确实非常有限的……

 

不管你乐不乐意承认,我们人类,正在扮演的角色,确实是问题制造者。

 

然后你会说,别人比我还浪费呢。美国人厕所免费提供手纸,夏天办公室温度永远是让人冻到鼻涕直流,冬天暖气太热,人们直接开窗却不调低温度。

 

很多时候,我们对待存在的问题,不是以解决问题的姿态,而是以推卸责任的态度。气候谈判的症结就在这里。发展中国家认为发达国家应该负起主要责任,发达国家要求中国印度正视他们现在排放大国的现状。可是我们除了互相推诿,我们应该用更加主动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我的老师,以前代表美国参与过很多环境条约的谈判,她同我们分析美国的制度特点,和这样的政治制度对谈判的制约。我的美国同学直接就举手说:我觉得只要这些思想僵化、只顾党派利益的人都退下来,我们就能解决问题了。当时老师听了没有生气,而是很严肃的说,这些负责谈判的代表们,他们是被教育要以国家利益为重,而在未来全球化的世界里面,这样狭隘地只为一国私利,或者党派利益,是有害的。这也是我们寄希望于你们的原因!我们希望你们是问题解决者,合作者,而不是分裂者,问题制造者。

 

在联合国里约20执行协调员布莱斯·拉隆德先生与全世界的青年朋友对话中,推特上有个年轻人提问,大意是,这次的里约峰会,是不是又是一群外交官开开会过过场呢。拉德隆先生说:这些外交家达成什么样的协议,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你们所在的国家,内部民众们是怎么样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怎么样督促你们的政府去履行承诺。联合国只是一个服务于成员国的国际组织,真正掌握着改变能力的,是来自每个国家的民众。而我们也需要更多创新的解决方案。很多时候外交家们并不擅长创新,我们需要更多主意和声音。

 

我在UN实习的时候,每次开会之前,都会有一些学者,或者一些机构代表们来分享他们的一些实践,这是整个沉闷的会议中,我最喜欢,学到最多的部分。他们的共同点就是: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因为这些实践者,我坚信,正是有不完美,才能暴露出需要解决的问题。正是有需要解决的问题,才能推动科技和各种工具的进步。

 

我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作为在信息爆炸时代成长的一代人,我们享受着信息自由流动,利用科技打破时空界限,并让跨地域时区合作沟通变成可能,我们其实是享受特权(privileged)的一代人。我们应该成为解决问题的一代人。只有发声,只有被听到,只有真正从自身的改变做起,我们才能改变世界。从及时关灯做起,从不吃野味做起,从不铺张浪费做起,从你可以开始着手改变的任何一件小事做起。我已经准备好要当一个“change maker”,你要加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