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郑宇棠

 

收拾着行李,去年九月号的诚品书店宣传册跳进了视野。时间一下回到那时候,为了等待101大楼开门在附近晃悠与诚品的偶然相遇。四层楼的玻璃建筑第一时间透露出来自台湾的讯息——儒,雅。繁体中文书籍竖列式样的印刷,书的开口朝向左边,有复古包装的英文日文原版书籍占据很一层楼的位置,像从一开始就在那里从未变过。品味着繁体字蕴含的独特韵味和着角落里咖啡厅散发出的淡淡香气,唯一的念头是想搬来里头定居。这是台北文化与生活的一部分,像台湾人一样恬静淡雅,不骄不躁,精致婉约。那是关于台湾最初的记忆。

街角咖啡店,另一个文艺清新的标志。开一家咖啡店的想法应该有在很多人心中滋生,也许仅仅是臆想午后时光甜点报章跟咖啡搭配的小资情调,经过咖啡馆捕捉到浓郁的香气就很难再移动脚步。这一点,台北会给人太多惊喜——五步早餐店,十步咖啡馆,密集如家乡的火锅店。早餐店中午之后就会打烊关门,但平价咖啡跟松饼蛋饼或三明治是本地人一天的开始,注定了必不可少。

人情味,人性化,若提到台湾已经翻来覆去到绝不会漏掉的评价。已不仅仅是问路时要坚持带你到目的地的路人,超商店员远超越了礼貌的问候,没有凶神恶煞不耐烦的教务处工作人员和像被所有人欠了钱没还的医务室老师,图书馆有专门的不使用滑鼠静音楼层,自习室遇到熟或不熟的同学之后不久会有一颗糖出现在桌上,学生餐厅的卖家总是笑吟吟地问着“你好,要吃什么”然后找钱给你时先对你说谢谢。系所的公告板上还贴着微方老师年轻时还是正太时候的照片,来不及跟他合影,但是不会忘记office hour从来都不厌其烦给我解答任何问题。邮箱里会收到学校提醒我们降温加衣的温馨提示,每逢佳节组织的国际生交换生的活动不会让我们孤单留在寝室。总是觉得很多事都好窝心,只希望一切不会像风城新竹的天,风起云涌,然后消失得无影无踪。

还有,同龄人。不功利,不效仿,不随波逐流,自信而独立,是不同于我们最大特点。虚伪很少,真诚更多。想象不出台湾男生吵架的样子,女生在温柔和牙尖嘴利中找到了一个完美平衡点,对不同人不同事有可阴可晴的收放自如。而他们对于我们,始终有问不完的好奇和不解。不得不承认隔着海峡的我们之间最匮乏的还是相互的了解,和更多交流的机会来摒除偏见。能获得资讯的渠道看似很多实则很少,对于没有接触过的事物,媒体网路都不一定是最客观的源头,小马哥连任了,期待两岸的我们会有更多资讯互通的平台。

 

刚来的时候会觉得大家好客的背后都有小心翼翼的一面,而放下彼此最初的戒备敞开心扉,就总是可以得到最真诚热情的反馈。复习完回宿舍路上可以接到电话说来研究室喝刚出锅的红豆汤,学校已经放假返回大陆的那天还可以去吃最后一次台式早餐坐机车逛新竹再有舒婷陪我收行李。方绮的卡片上写着:"希望你会喜欢这个不大的交大和不大的台湾",台湾不大,但承载不下你们的温暖,填充了我这一大段的旅程。谢谢你们,越近离别越收获着满满的感动,像站在风吹沙的悬崖边面对垦丁平静而广阔的太平洋,它会一直定格在心里。

 

通行证上131天的期限要截止,像是我最后一个HW的due time。福尔摩沙的難忘時光,有行在路上的美好风景,有如多年前就认识的你们,有学业的收获和老师的关心,所有一切都迫不及待想统统消化掉留成回忆,然后成长着造就更好的自己。

 

而未完成的台东行,我认为有着最美名字的花莲宜兰,太鲁阁的陡峭,绿岛兰屿的寂静,澎湖的心形礁石,淡水河的夕阳,还有101跨年的绚烂烟火,只有等到下一次,不知又将会是以何种心情再次踏上这片土地。

 

还有很多遗憾也许此生也没有机会再补回来,还有很多人不知道用怎样的方式来感谢,只是不想让你们忘记,不想被忘记,只能不断重复着一定会再回来。四个多月的时间不长,庆幸在这里的不是整个大学的时光,在开始厌倦之前离开也好过四年的漫长,不得不有的遗憾和不舍就留给时间去沉淀。

 

某个早上再睁开眼,耳边会不会再响起清晨垃圾车经过的旋律,阿姨一边打扫楼道一边絮絮叨叨的台语,小红巴到站的喇叭响,松饼飘香的交大小木屋的排号声,进出seven的叮咚,以及最最熟悉,无处不在的"是哦?谢谢,不好意思,不会"。

是的,一如最初试着把翘舌音去掉把声音变细让嗓门变小揣摩着台湾腔想竭力融入一样,习惯性的使用着繁体字,为了再一次抓住这些仅有的回忆,试图可以让他们保留得久一点,更久一点。那是会一直回荡在耳边,萦绕在记忆里的,属于你们的,台湾心跳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