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李雅芝(SAS Spring 2010) 复旦大学08级

“_或许有的人笑我太天真,可是我从来没有忽视过战争在人类历史上的角色,我无法否认它的存在,而且的确它极其强大。可是我还看到一点,那就是无论在人类任何一个历史阶段,战争总是无法维持一段长久的时间,哪里有战争,哪里就会开始涌起对战争的抵抗,然后很快,战争就被历史、被人们舍弃,这也是事实。也正因如此,当我站在印度坚实的土地上的时候,当我亲眼目睹印度Hindu和穆斯林是怎样和平共处的时候,我才渐渐明白并坚信人类的生存哲学是什么。_”

环球之旅终于结束了,回到家乡、回到一直心心念念的复旦的确有一种无法描述的复杂的感觉。很多人说“你感觉不一样了”,也有很多人说我还是那个曾经的雅芝。对呀,这四个月来,我到底看到了什么?这似乎对许多人来说都是一个谜,包括我的家人、我的至爱。也许大多数人看到的只是那些靓丽的图片而以为SAS只是一个黄金旅游机构,也许很多人只是羡慕我们那句耀眼的logo——”The World Is Our Campus”,更多的人或许根本不想知道我们到底经历了什么。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清楚地感受到自己已经走入了世界,而这个世界也走入了我的生命。

直到现在,我还会不断地想起在加纳Elmina Castle(最早的奴隶贸易据点)遇到的人和事。还记得,在那里,城市、街道、人们、牲畜……一切都显得那么地平静、祥和,似乎这里从来没有出现过那些血腥的镇压,那些血腥的贸易,还有那些血腥的人性。记得有同学说,到Elmina Castle就是要感受人类残酷的一面,然后铭记历史、让悲惨的历史不要再重演。他说的一点都没错,可是我们还有更多的东西值得感受。我记得在Elmina Castle刻着这句话:“愿死者安息,愿生者重新找到他们的根”。生者的根在哪里?或许在加纳,或许在遥远的美国或者巴西,或许甚至在他们曾经的敌人的土地上。我当时就在想,这种包容的态度也许对我们更为有益——的确,我们应当时刻记得人性黑暗的一面,而且很多时候这种黑暗甚至占据着人类大部分的历史;但是,也千万不要忘记,人类恰恰也是拥有克服仇恨、扭转黑暗能力的生命体。当我们指责一个人“禽兽”的时候,其实我们的意思不就是说他放弃了自己作为人的能力——那种可以勇敢地克服自己内心黑暗的能力吗?我们可以否认很多东西,可是总有一样东西是无法否认的,那就是我们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成为光明还是黑暗的代言人。加纳的人们,尤其是住在Elmina Castle的人们,他们是真正勇敢的族群。在我看来,他们的勇敢不仅仅在于拼死争取了自己独立的生活,更在于他们可以勇敢地选择原谅那些曾经蹂躏、践踏他们的人并且仍然可以用爱努力地生活。只有在这个意义上,他们才是真正的自由人,加纳才是真正的自由的国度。正因如此,我才鄙视布什以911为借口发动伊拉克战争,如果一个自称“自由”的国家可以因为仇恨冲昏了头,而决定用仇恨横扫另一片土地的话,那么这个国家才是最不自由的国家。

记得在去印度之前,船上放了《甘地》这部电影。这是迄今为止最让我触动的一部电影,甘地希望用非暴力作为印度人民争取真正的独立和自由的方式。就像耶稣说“Love your enemy”,当甘地说“My life is my message”的时候,我想他希望向我们传达的信息是,人类的繁荣不是需要什么航母核潜艇、不需要什么英雄伟人,需要的是时刻铭记人类到底是任何维持到今天的。如果人类的历史和哲学是由仇恨、由战争、由对立构成的话,我相信人类早已经在地球上灭绝许久了。或许有的人笑我太天真,可是我从来没有忽视过战争在人类历史上的角色,我无法否认它的存在,而且的确它极其强大。可是我还看到一点,那就是无论在人类任何一个历史阶段,战争总是无法维持一段长久的时间,哪里有战争,哪里就会开始涌起对战争的抵抗,然后很快,战争就被历史、被人们舍弃,这也是事实。也正因如此,当我站在印度坚实的土地上的时候,当我亲眼目睹印度Hindu和穆斯林是怎样和平共处的时候,我才渐渐明白并坚信人类的生存哲学是什么。

同样地,当我在越战纪念馆中第一次看到真实的轰炸机时、当我看到毒气弹为越南人民带去那些无法抹去的沉重的苦难时、当我看到南非白人和黑人现实的种种不平等的时候、当我看到美国世界与非洲世界的巨大差别的时候、当我看到学生和教授真诚地反思美国“人道卫士”的行为的时候、当我看到亚马逊河上原始人为共同生存目标而坚定合作的时候、当我看到Copenhaver教授手把手地握着Tomiko并向她真诚地表示美国扔下原子弹的歉意的时候、当我看到Jack那颗年轻却充满包容的心的时候……我看到了希望。

一个人被抛到这个世界,如果要取得良好的生存,第一件首先需要学会的也许是学会保护自己,可是同时需要学会的还有包容,包容别人跟你不一样,包容别人的过错,甚至包容别人曾经对你做过的伤害。我想任何一个人类社会形成的前提之一都是包容,没有人会愿意生活在一个不容许错误的社会中,更没有人会愿意生活在一个处处以报复作为主题的社会中。我总是在问自己,自我重不重要,重要。可是,世界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在生活,无论你是否承认,这个世界都是大家的,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绝对是。

 

本文链接: http://www.capechina.org/2011/09/semester-at-sea-chp2-9/
阅读更多赵轩《追寻生命之光——环球游学,那些并不遥远的故事》